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图文:亚洲杯小组赛中国2-0胜越南小组出线(1.29)

图片:[男排联赛]辽宁客场3-0战胜北京队(1.29)

天王赛:男单董炯、混双刘永/葛菲成功卫冕(1.29)

世界杯跳水赛:中国田亮获10米跳台冠军(1.29)

“要说家谁不想”--中国队将士归心似箭(1.29)



米卢要中国足球走老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31日 22:05 精品购物指南

  虽说与中国足球还处于蜜月期,但米卢已掩饰不住自己烦闷的感觉。倒不是因为对这班 球员或助手们的失望, 而是他恐怕已感觉到自己的执教计划尤其是带国家队一年内至少打15 场国际A级赛的计划很可能只是一幅蓝图。

  上周二晚,在驻地的咖啡厅里,他将心中的烦恼一股脑倒给记者:“先什么都别说,我 只想知道一件事:联赛 和国家队,到底哪个更重要?”尽管记者此前已听说米卢对国内联赛 安排将影响国家队集训和比赛有保留意见,但他如此直 率地面对记者提出异议,还是让人吃 惊。

  “说中国太大、球员集中不方便等等,在我看来,只是过于强调客观困难,甚至是一种 想当然的心理障碍。可 以说,这些困难并不是困扰我们的最根本问题。”米卢依然沉浸在自 己的思路里。

  “我先给你们说说我1983年到1986年执教墨西哥队的情况,说不定你们就能理解我的 考虑。”说着, 他从自己那个总是不离身的黑色小背袋中拿出一个本子,问记者借了一支笔 划起来。3年多时间,米卢带领墨西哥队打了6 4场国际A级比赛,而从1985年10月到1986 年6月期间,墨队干脆就处于长期集训状态,他带领球队先后与德国 、英格兰、阿根廷、意 大利和爱尔兰等世界强队多次交锋,足迹遍及非洲、欧洲等地,最后墨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 建立了 训练大本营,在那里与更多的世界强队交锋。“8个月时间里,在我们的队伍中,分 别有7个和8个队员分属两家墨西哥最 大的俱乐部队,他们没有打过一场国内联赛。就是这 样全心的努力,我们才能进入世界杯八强。”米卢似乎想将当年在墨西 哥的成功经历移植到 中国队身上。

  可是,中国队过去也试过长期集训,可效果却不佳。这一点米卢恐怕不了解。“你能告 诉我,当时中国队一年 打多少场国际比赛吗?”

  当听到记者估算的一年大约10场左右后,米卢摇了摇头:

  “这就对了,光是集训,比赛打得少,作用当然不可能明显。我的原则是,既要维持周 期性、大强度的国际比 赛,尤其要和高水平的对手打比赛,又要从比赛中找到自身的问题, 从而在训练中加以解决。这才是提高国家队竞技水平和 比赛能力的最好途径。

  ”好像是听范志毅说过,最初米卢带美国队输给巴西队0比3,可后来再相遇,巴西队 就只能跟对手握手言和 了。这是否是米卢成就的体现之一呢?

  “经过多年的挫折和教训后,中国足球界普遍认为,足球水平要提高,最根本的是要使 国内联赛水平提高。所 谓水涨船高,世界足坛的一般规律也是这样,必须先有一个强大的联 赛,才能孕育一支强大的国家队。”问出这个问题时, 记者心中不禁掠过一丝疑问:到底是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呢?如今,意大利、英格兰,包括西班牙的联赛水准不可谓不高, 可他 们的国家队水准却处于停滞不前,甚至有的还出现了局部滑落的情况。

  米卢没有引证欧洲联赛的例子来反驳,但他的话无疑更像刀子一样刺人:“你说说看, 亚洲到底有哪国联赛算 得上强大的,对于你们来说好像是日本,但其实根本算不上。这种情 况下,再谈联赛与国家队的水平升跌关系,合理吗?你 这种观点也正好是我在制定训练和比 赛计划时碰上的最大麻烦事———固有的、不同的观念,导致人们对我的想法有不同理 解。 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对工作开展不太有利。”米卢的话有些刻薄,尤其是与温良谦让的绅士 霍顿相比,他简直可算是 咄咄逼人了。想当年,霍顿要搞飞行集训,也要看中国足协和各俱 乐部的面色,如今中国联赛的分量,在米卢心目中显然是 很轻的。或许,有一点米卢与中国 足协是一致的———他如今的想法和努力,无一不打着“急功近利”的烙印;而中国足协 聘 请这位传奇教练的本意,也正是从急功近利、想一两年内“放卫星”的角度出发的。

  这个倔强又不失幽默的老头,居然能在如此沉重的话题之余,想出个“脑筋急转弯”的 智力游戏。王彤杨成


相关报道:米卢的“骚扰”和“反骚扰”
相关报道:翻译话米卢:心太急
相关报道:大羽开办家庭影院 米卢迷恋超级胜果
相关报道:看守内阁向 米卢交接兵权
相关报道:米卢要休假 足协事成堆

热点专栏 --> 男足国家队主帅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