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图文:亚洲杯小组赛中国2-0胜越南小组出线(1.29)

图片:[男排联赛]辽宁客场3-0战胜北京队(1.29)

天王赛:男单董炯、混双刘永/葛菲成功卫冕(1.29)

世界杯跳水赛:中国田亮获10米跳台冠军(1.29)

“要说家谁不想”--中国队将士归心似箭(1.29)



踩着沈祥福的肩膀 老乔亮出442底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31日 02:54 新报-北京足球

  恐怕连北京国安队的队员也没想到,新任的南斯拉夫主教练乔维奇不仅最推崇的阵型是沈祥福时代的4-4-2(平 行站位),而且连场上攻防的战术要求中的80%也与沈祥执教时如出一辙。

  首场教学赛1∶1平全兴

  上周六上午,北京国安在海埂与四川全兴队打了冬训以来的首场教学比赛。

  乔维奇在已顺利通过体测的16名国安队队员中,选择了11人的先发阵容。

  守门员姚健;右后卫王少磊,中卫是韩旭和徐云龙左后卫刘建军;前卫线上,从左至右分别是陶伟、杨璞、徐阳和李 东波;而南方和高雷雷司职前锋。

  比赛中,四川全兴队利用一次角球机会先下一城,随后,国安队新任队长20号南方中路突破,晃过对方一名中卫劲 射破网,将经分扳平。

  下半场,四川全兴整个换了一套阵容,而国安队薛申、邵佳一、杨铮等队员也先后上场。但双方再也无力撕破对方的 球门,最后以1∶1结束了比赛。

  老乔延用了4-4-2

  与桑德拉奇、彼德洛维奇的3-5-2阵型不同,也有别于科萨诺维奇的3-6-1,同样来自南斯拉夫的乔维奇却 将国安队的阵型锁定为4-4-2,且是平行站位。

  在防守上,乔维奇和沈祥福一样,强调了整体防守与阵型的保持。在与全兴队的教学赛之后,老乔特别表扬了前卫线 上的几名队员在防守中的整体移动以及与后卫线之间保持的适当距离。一位主力前卫对记者说:“因为沈指导带时对我们就这 么要求的,所以打起来比较熟悉。”

  进攻中,老乔强调了转移和边路。他要求前卫队员甚至后卫队员控球后,要及时长传转移,尽量拉开对方的防线;同 时,边前卫和边后卫要大胆套边,力争形成边路突破、底线传中的机会。

  此外,乔维奇对球员在场上的拼抢要求甚高。对方队员控球,必须有队员第一时间上抢,最好能形成多人围抢之势。 调整个别球员场上位置。

  通过录像以及训练中的观察,乔维奇对国安队现有球员的技术特点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他们在场上的位置也开始实施 了调整。

  在’99甲A最后3轮,南方曾被委以右边后卫一职。乔维奇接队后马上指出:“将南方这样的球员放在边后卫上是 错误的,因为他的特点是在门前的攻门上。”于是,在海埂,老乔一直将南方安排在前锋线上。而教学赛中南方的进球,也证 明了乔维奇眼光。

  同时,乔维奇将过去主要司职左边后卫和中前卫的陶伟调配至了右边前卫上。他认为陶伟是左脚选手,理应司职左边 路;同时,陶伟在组织传球上的特长踢边前卫要比踢边后卫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对四川全兴教学赛后,老乔特别表场了陶伟 在比赛中的表现。

  对边后卫的要求非常高

  乔维奇的战术思想中,对左右两名边后卫的要求几乎是“刻求”。他希望两名边后卫必须有充沛的体能,能上能下— —进攻时,边后卫要压过半场,争取套边下底;而防守时,边后卫也必须退回来,顶住对方边前卫的进攻。

  在老乔这样高标准的要求之下,作为右边后卫的王少磊和左边后卫的刘建军似乎都难以令其满意。

  一名国安队队员向记者分析道:“沈指执教时,对方边前卫拿球,一般要求我们对应的边前卫上去封堵;而老乔却要 求边后卫顶上去,这对边后卫的能力是一个考验。因为一旦边后卫被突破之后,后卫线就会出现较大的空档。”

  与此同时,老乔在进攻中非常强调“快”字。本来当初他在评价国安队时曾指出“国安队打得太快了,缺少控制”, 而现在,他要求队员打得却是“能多快就多快”。

  “软着陆”是稳妥的选择

  不论是巧合还是有意识,乔维奇入主国安之后并没有对国安队上赛季的打法做“翻天覆地”式的改革,而是趋于一种 “软着陆”的方式,大体延用了队伍以前的阵型打法。

  应当说,乔维奇如此选择还是明智的。毕竟,沈祥福使用的4-4-2(平行站位)不仅是当今世界足坛一种较为先 进的战术阵型,而且在过去实战中也曾取得过一定的效果。

  乔维奇只要能在技术术细节上通过他的执教让国安队有所提高的话,队员即可以较为顺利地适应,接受战术安排,同 时又可以追求局部打法上的更为细致,这有可能使队伍及早地定型,迅速地投入有针对性的备战之中。

  看起来,老乔还是深知“踩着别人肩膀有可能爬得更高一些”的道理的。


相关报道:海埂春训临近尾声 国安训练课数居前
相关报道:短讯:一外援“上山”找国安
相关报道:国安队有道难题 谁来充当右后卫?
相关报道:国安体测 朝阳红军堪过关 田野罗曼需补测
相关报道:小王涛暂属国安 区楚良归舜天 318人下岗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