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中国围棋天元赛 聂卫平马晓春胜出(1.25)

中国帆船队获得悉尼奥运会参赛资格(1.25)

图文:世界杯跳水赛开幕 中国夺得男子金牌(1.25)

欧洲俱乐部排名 尤文图斯追赶拉齐奥(1.25)

训练翻花样 开会搞启发 米卢玩出新玩意(1.25)



足协:“摘牌制”暂不取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27日 18:22 《足球》报

  本月26日俱乐部补摘结果公布之后,本年度的球员转会工作又到了一个总结性的阶段,比起以往,今年的转会 出现的新情况是最多的,也是问题出现得最多的一年。到26日,虽然说转会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很多问题还是悬而未决 ,因为从规则上看,这已是诉讼委员会的事,而非负责转会工作的技术部的事,但是谁都知道这是转会制度的漏洞带来的必然 隐患。

  转会规定必须完善

  职业联赛已开展了七年,但是直到现在,转会过程中出现的纠纷及问题都是极其低级的,比如公然违规、违约, 转会一方不讲信誉等。连这种低级问题都能让足协忙乎一阵,可见现行的转会规则还存在着不少漏洞,否则按照规定一刀切便 可以解决问题,根本犯不着申诉来申诉去。

  要按规矩办好一件事,先要的条件就是“有法可依”,但目前的转会规定在有法可依上已经大打折扣,因为,无 论在行文还是在界定某一定义的时候,都显得模棱两可,这不但留下很大空子,同时也给中国足协在裁定某一具体事件时带来 困难。不少规定虽然有白纸黑字说明,但细看之下还是发现上下之间的回旋余地颇大,说白了还是一句——可以看情况而定。

  当然中国足协实行转会制才短短几年时间,转会制及转会规则本身存在一些问题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如果每年都 能在转会工作结束后进行认真总结,继而对规定作进一步的完善,那么像这样的“低级错误”也就很快就消失了。因此与其对 摘牌制这样不得以而为之的过渡性措施进行反复的论证,不如先从规则入手去完善转会制度。如何界定一名球员的转会资格、 卖方俱乐部在转会中对球员的权利和责任、买方俱乐部的权利、如何界定一名球员转会成功等等,因为这些定义无论采不采用 摘牌制都存在,都是规则中重要的内容。

  足协认为摘牌制非主要矛盾

  近两年每次在摘牌会结束以后都会有人批评摘牌会的不足,而且摘得不理想的俱乐部尤其突出,而每当这时转会 工作的负责人都会对记者这样说:“目前国内俱乐部的运作还很不规范,如果中国足协不采取一些措施来加以管理的话,将会 出现更大的混乱。起码目前的摘牌制杜绝了黑箱操作的现象,同时也令转会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有序起来。我们也不认为现行的 摘牌制度是一种理想的办法,只是不得以而为之,是一种特殊情况下才采用的过渡性办法,一旦条件成熟,俱乐部的经营和国 内转会市场规范起来的话,这种办法就将会成为历史……”记者很清楚地记得,去年职业部主任马克坚和今年技术部主任杨一 民都说了内容极其类似的这样一番话。

  摘牌制在保障运动员的自由和权益方面,在俱乐部选择人员的灵活性方面都有很大局限,也因为这种种限制造成 转会成交率太低,导致每年都有相当一批球员下岗。但是,据中国足协目前的思路,暂时并没有撤消这种转会办法的考虑,因 为用中国足协有关官员的话说:“ 其实,退一步来说,就算采用摘牌制,如果在制定转会规定和执行规定上严格一些,也不 致出现今年这样的一连串问题。所以我们还是首先考虑在规则上进行完善。”

  政府行为——转会规范化的大敌

  杨一民曾多次提到,不能像国外俱乐部那样实行自由转会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的俱乐部建设还非常不规范。 也就是说,俱乐部还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经济实体,所以在出价购买球员、转出球员等商业性运作上并没有按照经济规律去 办事,而是有很大程度的盲目性。因此造成市场的混乱。

  其实,这段话的潜台词是:由于目前国内足球俱乐部无法自负盈亏,根本没有足够的造血功能来支撑庞大的开销 ,只能依靠政府的支持,也正因如此,国内足球受政府干预的现象也就相当严重。当一名球员的转会惊动到市长时,很多事情 也就不是俱乐部、中国足协或者区区一个转会细则所能左右的了。

  据记者了解,今年的转会之所以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的“悔婚”现象,政府行为在其中起了一定的作用,转 会纠纷后来就发展到了两个城市市长之间的交涉。

  从这个意义上说,转会细则定得模棱两可有它的好处,因为本来就不能以这个细则为最后的准绳,定得模糊一些 ,中国足协反而不至于那么难做。这个问题如果要彻底解决,恐怕中国足协要鼓起勇气来与这些政府行为“较真”,否则,它 将永远是个问题。


相关报道:2000年度甲级队最终摘牌名单
相关报道:转会摘牌结束 足协今日开始"审理"王申区悬案
相关报道:合法无理几时休--舜天老总摘牌后的苦叹
相关报道:“逃婚案”接二连三 摘牌制日显荒唐
相关报道:不见新人脸 愧对旧人面--记摘牌会后的事

热点专栏 --> 转会流言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