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希尔顿篮球联赛第17轮(1月16日)综述(1.16)

2000年维达全国排球联赛1月16日战况(1.16)

图文:[四国赛]中国1-0击败乌拉圭夺得冠军(1.16)

莱因克尔专访罗纳尔多:我眼中的贝克汉姆(1.16)

照哈哈镜--黄健翔(1.16)



训练之余干些啥?--海埂基地业余生活初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18日 14:15 中国体育报

  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正是爱玩的年龄,但如果要从事体育运动,就得有一定的牺牲,这其中包括放弃部分爱好和娱 乐。正在昆明海埂参加甲A春训的400多名球员为了春训被限制在海埂基地内,那么他们每天训练之余,还做些什么?记者 对此进行了一番采访调查后,发现球员训练之余不外乎以下几种休息方式:

  休闲一族

  三五成群地散散步,到小卖部买点冷饮、零食,是大多数队员在训练之余的选择。经过一天艰苦的训练,以这种 看似消极的方式进行休息,不动脑子、不费体力,还可以帮助消化。青岛海牛队和大连实德队甚至制定了集体散步的队规,全 队一齐在基地内走个来回,成了基地内颇为壮观的一个场面。

  今年的海埂基地新建了一个综合馆,其中台球、乒乓球、保龄球、壁球一应俱全。晚餐之后,一些球员愿意到综 合馆里休闲一番。综合馆的服务员告诉记者,台球和乒乓球是足球选手们的最爱,一到晚上,台球室的十张球桌常常爆满。台 球之所以深受欢迎,一是这项活动在年轻人当中本来就比较普及,此外它比其它项目更具技巧性和娱乐性,而身体协调性比较 好的足球选手中也不乏台球高手,所以海埂的台球桌经常是供不应求。当然,也有部分球员玩玩保龄球、网球,但与“台球大 军”相比,毕竟是“少数派”。

  电脑一族

  电脑对普通大众来说虽然是新生事物,但在足球运动队中却不算太稀奇。去年甲A春训期间,中国足协就特意请 东芝笔记本电脑公司的专家举办了一个电脑培训班,当时来了满满一屋子人,包括黎兵等著名球员都兴致勃勃地跻身其中,认 真聆听电脑知识。

  今年前来海埂春训的队伍中,每个队都几乎带有手提电脑,有的是教练员自己用,作一些训练计划和统计,但使 用电脑的大多数在球员当中。据记者在海埂初步了解,甲A各队队员中拥有电脑最多的球队是四川全兴队,他们当中至少有一 半队员拥有个人电脑,其中包括邹侑根、徐建业等人。甲A新军云南红塔队也有五、六名队员拥有电脑。训练之余,大多数队 员都以电脑作为自己的休闲伙伴,而在电脑上使用最多的项目是玩游戏,此外电脑还用来学打字,打一些简单的训练心得体会 或是训练计划。还有极少数队员拥有自己的互联网上网帐号,在晚上上网浏览国内外信息。

  当然,没有电脑的球员毕竟在海埂占了大多数,尤其今年有很多第一次进入一线队参加集训的年轻队员,他们无 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意识上还暂时不能接受笔记本电脑。

  电话一族与电脑相比,手提电话在球员中就要普及得多,经常全国各地四处奔波比赛,手机无疑是球员们与亲友 联系的最佳工具。正因为如此,手机过去也成为各队管理中的重点看管对象。今年春训办一改以往手机统统上交的办法,允许 队员在宿舍内利用业余时间打电话,这对于很多球员的确是一个福音,因而,每到夜晚,很多球员都在宿舍里煲电话粥,向家 人汇报一下自己的训练状态,与朋友聊聊自己的近况。

  好在海埂基地于去年特意建起了一座手机信号中转站,改变了过去基地手机信号微弱的状况,否则队员们的手机 很有可能成为一块不能用的废铁。随着基地近几年的发展,黄色的磁卡电话在基地内比比皆是,各幢宿舍楼、走道以及总服务 台和综合馆四周,都静静地立着不少磁卡电话,年轻球员及试训外援对这种电话的使用率非常高。与往年相比,那种排队打电 话的场面已经永远成为了过去。

  尽管球员们不能在宿舍以外的地方打电话,但记者倒是在海埂见到了不少外籍教练员神气地边走边打电话,训练 之余,他们也跟球员一样,需要向家人报个平安。

  昏睡一族

  运动员与普通人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每天需要大量的时间来恢复身体。特别是初到昆明1900米高原训练 的第一周,同时还面临着体能测试,大多数球员都在大负荷训练中感到极度疲乏,训练之余补充睡眠是很多人的首选。

  春训办规定各队在海埂的熄灯时间是晚上10点30分,而今年对早操没有硬性的规定,因而队员们大多数可以 睡到清晨7点30分,加上中午近一个多钟头的午休,他们每天的睡眠可以达到11个钟头左右。尽管如此,经过了大运动量 训练的球员们还是会抓紧时间多补充一些睡眠。

  今年甲A春训第一次放假,队员可以请假外出,但还是有很多队员选择留在基地,他们的任务就是充当“昏睡一 族”。队员开始懂得如何调整自己、把握休息时间,这就是职业素养的一个重要方面,因而海埂“昏睡一族”的出现也应该是 个好现象。


相关报道:海埂春训好处多的8个理由
相关报道:李传琪:海埂可以“明是非”
相关报道:海埂外教“怪癖”多
相关报道:海埂春训流行语
相关报道:邵克难:我拥护海埂集训

热点专栏 --> 海埂春训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