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球迷》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图文:终于与中国足协签约 米卢笑了(1.15)

休伊特、毛利斯莫获ADIDAS网球赛男女单冠军(1.15)

首次体测明日进行 各路洋帅保持沉默(1.15)

我只当“监考官”--米卢蒂诺维奇观战侧记(1.15)

痛失“神童”大赛冠军 卜祥志输得冤(1.15)



我临危受命 不辱使命--金志扬谈临时内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17日 15:31 《球迷》报

  接到中国足协的指令,从乌拉圭匆匆赶回国内,金志扬以临时牵头人的身份组建起新一届中国队,到本月底越南 亚洲杯小组预赛结束,前后正好50天。

  虽然时间短暂,不少的外人看来还有些名份不正,但金志扬等三人却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在中国足球再次陷入危 机的时刻,重组国家队,金志扬感到自己尽到了一名足球人的责任。广州四国赛的空隙,记者就执教国家队的感受,与金志扬 进行了一番交谈。

  记者:作为中国队教练组牵头人,您的感受与主教练有何不同么?

  金志扬:这只是一个名称上的区别而已。这次中国足协将中国队组建任务交给我们三人,有点临危受命的感觉, 奥运会九强赛刚失利不久,中国足协又面临比较困难的时刻。我们领受任务时,中国足协就明确交底,本月底的亚洲杯小组赛 ,我们必须出线。

  别无出路。大家刚一集中时,我把当前中国足球和中国队面临的严峻形势讲得很清楚,大家作为中国足球改革的 实行者和受益者,此时此刻必须拿出点劲头儿来,我们同心同德、同舟共济。

  当时国脚们都是各队主力,刚从联赛中脱身,身心俱疲,而我则是从遥远的南美飞回,一周内做了60小时的飞 机,迟尚斌和桑廷良也未得到休息,但国家队集训的命令一下达,大家都准时报到,说明我们这个班子和球队还是能做到招之 即来,来之能战的。

  作为教练组牵头人,对于平常的训练工作,我们是三人研究后,由我执笔制定工作计划,所以,我深感责任重大 ,不敢稍有松懈。

  记者:50天执教过程中,你们究竟做了那些工作呢?

  金志扬:国家队这50天的集训、比赛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总的目标是完成亚洲杯小组赛,但各阶段又各有自 己的小目标。

  第一阶段是在珠海召集人马。根据国脚们身体非常疲劳的因素,我主要安排进行了恢复性训练,在技术上以恢复 技术动作的速率为主,在战术上初步形成这支中国队的技战术打法,身体则力求在短时间得到有效恢复,心理上逐步增强自信 心,加强队伍的凝聚力。

  从效果看,训练过程较为平淡,但它为比赛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根据体育总局提出的要求,我们在全队中明 确提出两个意识,一是:严格管理、刻苦训练;二是:增强国家意识。我在表扬队员准时报到集训的同时,也向他们提出,光 有这点还远远不够,作为一名光荣的国家队员,在鲜花、名誉之外,还要能承受巨大的压力和严格的纪律规范。

  这次我们制定了严格的纪律,有生活纪律,也有场上纪律,谁违反就处罚谁。但是我明确告诉大家,如果我们是 一个职业意识良好的队员,那么,你就会认为这些纪律是制定给不遵守纪律的人的,而不是冲着自己的,这样就不会产生抵触 情绪。现在队员们准时熄灯睡觉、晚上交上手机、统一起床和统一集合吃饭等,我们做到了许多俱乐部球队做不到的事,而且 队内气氛良好、融洽。

  通过50天与队员接触,我发觉运动员们可塑性很强,你只要有规范,又有教育,两手都做得硬,就会出现一个 你希望的局面。我现在不光把自己当成教练,我觉得还该当个老师,既教他们踢球,更教他们做人。

  回归杯比赛,这是一项不能出任何纰漏的政治任务。结果我们完成的很好,分寸感很强,既给澳门回归祖国活动 添了彩儿,也显示了新组建的中国队的力量。

  记者:无论是你,还是迟、桑两人都曾是十强赛以来国家队教练组的成员,对比戚务生时代和霍顿时代,在这5 0天中,你们三人在技战术上有什么变化?

  金志扬:50天要改变一支球队的风格,实在是太短了,不过,虽然我们三人能力有限,但本着一份对中国足球 的强烈责任感,以“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的勇气,我们也尽其所能对中国队进行了一些改变。我们强调的一点是国家队要 有延续性,对霍顿和戚务生执教时一些好的东西都应该继承下来,在此基础上添加一些新东西。

  阵型上,我们依然沿用了442阵型,但站位上既有平行站位,也有交叉和错位站位,以充分利用现有国脚的特 长;我特别强调注重防守,这种防守是整体的防守,为此我提出了三感:距离感、层次感和支援感,说的就是这一问题。

  而在进攻上我倡导了“积极主动,灵活快速”的思想,对外国的先进理论要学习,但学习的目的是丰富发展自己 一套风格体系,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足球风格都是根据自己国情、人员特点等条件下形成的。中国球员身体灵活,速度较快, 脑筋不错,这是我们的特长,因此,我们就应该多的发挥自己的特长。

  记者:中国队与南斯拉夫联队的比赛,媒体称为中国队世纪末之战的较量,您有什么看法?

  金志扬:从这场比赛来说,输赢原本意义不大,但赶在1999年的最后两天,被联想丰富的新闻界抓住了,说 成是中国足球的世纪末之战。赛前,我就告诫队员,如果这球输了,肯定会有媒体用大字号制作诸如:“中国足球输着走进新 世纪”这类标题,所以,你们绝对不能轻视。

  但这支南斯拉夫联队实力不弱,开始他们很看不起中国队,认为凭他们的水平在中国可以打遍所有的对手,可结 果我们以一球获胜,令南斯拉夫人刮目相看。这场比赛在队员中引起的震动更大,大家意识到训练的确见了成效,队员之间, 队员与教练组之间都有了信任感,队伍的凝聚力明显增强。

  记者:有人说,您是为洋教练抬轿子,是不是感到有些亏啊?

  金志扬:话真的不能这样说,到国家队工作是一种荣誉。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论收入根本不能与在俱乐部相 比,但我们都以进国家队为荣,以能为国家队做点事感到自豪,这是一个足球工作者的最高理想,多少钱也买不来的。

  通过这次经历,我感到中国足球界的方方面面还是都能以大局为重的。像我与大迟,目前已是甲A队中硕果仅存 的中国教练,俱乐部有一大堆事情等待我俩处理,但因为有国家队任务,我们顾不得天津泰达和厦门队的冬训和体能测试,两 家俱乐部也非常理解,从无二话。

  1月10日正好是我58岁生日,但我没有声张,与全队在紧张的训练中度过,只有老伴晚上悄悄打来一个问候 的电话。我说这些没别的意思,就是要回答那些以为我们会不会感到为别人抬轿子的疑问,其实,我们为的是中国足球,为了 我们共同的目标。

  记者:您一再声明,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交给米卢蒂诺维奇一个团结、战斗的队伍,您觉得如何?

  金志扬:这是我们三名中国教练感到非常欣慰的一点。九强赛之后,中国足协和足球界同仁选择了我们,我们通 过自己的工作最终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随着米卢蒂诺维奇与中国足协正式签约,我们可以无愧地说,我们把一个团结的、有 一定战斗力的和训练水平的球队,完整地交给了米卢蒂诺维奇。

  而且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还将继续全力配合米卢蒂诺维奇,实现中国足球几代人的梦想:把中国队带进200 2年的世界杯决赛!英聪


相关报道:米卢、金志扬、李章洙评四国赛
相关报道:金志扬表态:全力支持米卢
相关报道:金志扬:新世纪开门红
相关报道:金志扬站好最后一班岗
相关报道:金志扬简意赅--四国赛新闻发布会侧记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球迷》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