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图文:终于与中国足协签约 米卢笑了(1.15)

休伊特、毛利斯莫获ADIDAS网球赛男女单冠军(1.15)

首次体测明日进行 各路洋帅保持沉默(1.15)

我只当“监考官”--米卢蒂诺维奇观战侧记(1.15)

痛失“神童”大赛冠军 卜祥志输得冤(1.15)



中国足球开始了2002年世界杯赛的倒计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17日 14:16 体坛周报

  1月15日下午14时30分,米卢蒂诺维奇与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在花园酒店28层的会议室正式签约。这意味 着米卢已正式成为中国国家队新一任主教练,也标志着中国足协开始了一轮新的赌博。

  米卢执意多打比赛

  1月13日下午米卢抵达广州,一来看看国家队的比赛,二来在合同细节上与中国足协,ISL作进一步协调,13 日晚,足协与ISL进行了会谈,核心是米卢合同中提出的多打比赛的要求。之后,ISL方面与米卢就年薪的支付方式、税 金等问题进行了第一轮会谈。14日是米卢最忙的一天,与ISL的第二轮会谈一直持续至16时。接着又去体育场观看四国 赛,期间前国奥队主教练拉德如约来到主席台与米卢会面。晚饭后米卢与ISL的第三轮会谈至24时,并商定第二天正式签 约。由于去年12月初在东京世界杯预选赛分组抽签期间,中国足协曾经与韩国足协有个君子协定,本来可以安排在15日上 午的签约推迟至下午。这天上午,米卢正式通知韩国足协,并谢绝其出任韩国队技术顾问的邀请。

  在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米卢谈了他未来执教国家队的设想--多打比赛。他说:“根据我的经验,比赛打得越多, 球队进步也就越大。”米卢还列举了当初执教墨西哥队和美国队的情况:1983年至1986年间,他带墨西哥队打了64 场国际比赛,包括与阿根廷、英格兰、意大利、德国等诸多世界级强队交锋,结果1986年世界杯赛上球队获得了第6名的 佳绩。1991年至1994年执教美国国家队期间,他带队打了92场国际比赛。

  之后记者终于有了一个与米卢一对一的机会。米卢反复问记者:“为什么1999年中国国家队一场比赛都不打?” 记者解释说:“这不是主教练的问题,因为去年国奥运会预选赛年,中国足协的工作重点就是国奥队,要不惜一切代价杀进奥 运会。而且去年国奥队全年的比赛并不少,包括预选赛在内超过20场。”但米卢称,“我与你谈这个问题不是想找出某个人 的责任,而只是问你为什么中国队的比赛这么少?国奥队打这么多比赛是应该的,而代表一个国家足球水平高低的是国家队, 而不是国奥队。中国队要改变这种情况,就要从多打比赛开始。”

  米卢还进一步阐述了要多打比赛的理由。米卢问记者:“足球场上什么动作最重要?”记者一时难以回答,他说:“ Next(下一个)。你刚才所说的传球、射门等确实很重要,但当你在场上拿球时,你就会想着如何去处理这个球,是射门 还是传球?当你做出这个动作时,需要你在短时间内尽快作出判断,这恰恰就是最困难的。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在比赛中 不断地去提高,比赛越多遇到的这种情况越多,那么在大赛中再遇到类似的情况处理起来就很从容了。”

  对于米卢多打比赛的这一思路,不少国脚都持赞成意见。金志扬说,我们国家队教练组也坚持这个观点,但去年没有 能实施,这对国家队是一大损失。现在米卢也提出这样的要求,希望能最终得到贯彻。”

  国内联赛怎么办

  在谈判过程中,多打比赛也是米卢与中国足协两方的一大争论焦点。按照米卢提出的原则,在他3月份上任到10月 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之前,国家队必须要打15场以上的比赛,而且要尽可能安排在欧洲进行,对手也最好是强队。如今中国 足协已经作出承诺,将尽全力满足米卢的要求。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中国足协如果当初没有要求把“必须把中国队带进200 2年世界杯赛”这一条款写进合同中的话,现在也不会同意米卢提出的“亚洲杯赛前至少打15场国际比赛”的要求,米卢的 这一要求正是对足协“必须带队打进世界杯”条款的反限制。一旦中国队没有打满合同中规定的国际比赛场次,同时中国队在 世界杯预选赛中冲击失利的话,那么中国足协也就无法按合同的规定削减米卢的报酬或将其解职。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要完全 满足米卢提出的要求,足协面临着不少的难题,最大的问题就是国内联赛怎么办?

  按米卢的设想,国家队从今年3月份开始,最好是一个月能集中4次,一次打一场比赛。米卢提出的方式是:周一国 家队集中,然后马上出国在周三打一场国际比赛,周四再返回国内参加周末的联赛。很显然,这在中国根本就没有可操作性, 一个中国就相当于欧洲那么大,球员在周日参加完联赛后,周一晚上能全部集中已经算不错了,根本谈不上去欧洲进行比赛。 即使一月之内能集中2到3次,这还牵涉到地方俱乐部和联赛的利益,甚至会造成国脚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受害反而越深。国脚 连续征战,怎能保证以最佳状态出战联赛?那么联赛的上座率怎么办?俱乐部的票房收入又怎么办?就在去年,为保证国奥队 有足够时间备战,联赛已经变得支离破碎,球迷、俱乐部怨声载道。九强赛失利之后,曾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足协尽管 一直强调“以联赛为本”,但实际上却是围绕国家级球队来转,依然是本末倒置。今年再出现这种情况,中国足协岂不更要“ 挨骂”?

  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不少俱乐部负责人和教练,谈到此事时意见不一。有人认为,既然中国足协一门心思想进世界杯, 那就要敢于“舍”,只要最终能成功,把联赛“舍”了也值得。有人提出如果国家队真要打那么多比赛,今年的联赛不如不搞 升降级制度,或者是只升不降,这也符合中国足协当初提出的最终要使甲A队伍达到16支的精神。但如果真的实施,某南方 俱乐部负责人马上提出反对意见:“如果没有降级,那我们有必要现在兴师动众地花那么大的价钱请世界级教练及外援吗?没 有升降级,我们的比赛有多少球迷来看?现在讲的是市场经济,钱谁替我们出?”

  国家队领队李晓光表示:“国家队利益和俱乐部利益是同等重要的。如何处理好训练与竞赛的关系,又如何与职业联 赛相结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我们会在近期内提出方案,包括2000年和今后的长远规划,在参加亚洲杯预选赛之前 提交给中国足协。”

  李晓光也曾与竞赛部主任郎效农就此问题多次进行会谈。据了解,为吸取以往的教训,考虑到亚洲杯赛在10月12 日至29日举行,况赛部有意将今年的联赛安排在9月底之前全部结束,在亚洲杯赛后再安排足协杯赛。这样,从3月19日 开始至9月24日之间有28个周日,竞赛部可以空出四个周日让国家队去海外打比赛,这样上半年和下半年仅仅是各出现一 次一周双赛的情况。如果国家队在联赛停赛期间每次安排3场比赛,加上联赛前的中日对抗赛、亚洲杯赛前准备期期间再安排 两场热身赛,基本查以满足亚洲杯赛前所打国际比赛的最低要求----15场。

  ISL要出多少“血”

  国家队要多打高水平比赛,出国比赛或邀请对手来华的钱谁来出?这也是中国足协在与米卢谈判后期为什么必须要与 ISL沟通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中国队希望与世界强队多打比赛,而那些强队是否愿意以最佳阵容与中国队过招也是一大 难题。

  ISL方面负责人宏凯表示,他们对米卢的计划很感兴趣,认为国家队不断南征北战,在各种环境、条件下进行比赛 ,这本身就是对队员意志、品质的一种磨炼。至于比赛对手的问题,ISL是一个世界性的商业伙伴,与不少国家足协保持着 良好的关系,中国足协也有不少关系不错的伙伴,加上米卢曾周游世界,因些对中国队是否有对手不必担心,问题在于国家队 必须尽快拿出方案。

  据了解,如果中国队真的安排了15场比赛,由于ISL没有完全承包国家队,如果是中国足协联系的对手,则由中 国足协按以往商业比赛的方式来操作以解决主办的费用,ISL将会予以协助。如果是ISL邀请来的对手,则由ISL方面 负责承办。

  从中国足协与米卢正式签约的那一刻开始,中国足球开始了2002年世界杯赛的倒计时。但中国足协必须记住:不 管是米卢抑或是其他人出任中国队主教练,成功与失败的机率始终是50%对50%。当中国足协新一轮“赌博”开始时,请 不要忘另一个50%。马德兴 许绍连


相关报道:王俊生:2000年中国足球怎么踢
相关报道:首届中国足球“龙之队”评选开始
相关报道:米卢结缘中国足球
相关报道:米卢与中国足球击掌:让中国进入世界杯
相关报道:海埂见闻:中国足球乾坤大挪移

热点专栏 --> 男足国家队主帅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