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春&明夏的女棋手那些事:棋手赛前如何"攒人品"

千春&明夏的女棋手那些事:棋手赛前如何"攒人品"
2023年05月16日 23:43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www.yomiuri.co.jp/igoshougi/kisei/20230510-OYT8T50018/

  原题:勝つためにはここまでやる!棋士の験担ぎ[千春&明夏の女流棋士ここだけの話]

  摘自:读卖新闻

  作者:安田明夏 初段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明天该写点前瞻了

  这一次我们对棋手们赛前“攒人品”的事情进行了调查。

  大家也是喜欢“攒人品”的人吗?还是并非如此呢?虽然很多人可能不太会这样去做,不过一旦到了考试或者面试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可能就会相信一次。包括我周围的人在内,很多棋手的生活因为输赢的结果而改变,他们有很多人则喜欢在赛前通过各种方式给自己带来好运。

  在其他地区对局也不会忘记跳绳的上野爱咲美

  在棋手当中最先想到“攒人品”的无疑是上野爱咲美的跳绳。赛前她必然会跳777次绳子,已经是非常有名的事情。不仅在家里,哪怕是到了其他地区对局,她也会跳绳,可以看到她是非常重视自己的常规套路的。

  其实我也有两个经常做的事情,一个是对局前一天肯定要泡澡。这是我院生的时候就坚持到现在,与其说让自己轻松下了,更多的还是希望通过泡澡让自己神清气爽一些(?),然后带着这种状态迎接对局(笑)。有一种净化内心的感觉。

  然后就是吃好早饭,我喜欢在早上吃白米饭,无论是赛前还是赛后,在家里基本上都会吃米饭。面包的话一年大概也不会吃上几次。

  塚田千春不穿输棋时的衣服,鹤山淳志把手表作为自己的伙伴

  那么其他棋手又是怎么做的呢?对此我也稍微采访了一下。

  首先是塚田千春初段。

  她和我一起担任这个专栏的编写,其实她也是非常热情的人。

  首先赛前必定着护身符。然后每一次对局都会穿上新衣服,另外输掉的话就不再穿这件衣服,为了对局买新衣服是常有的事情,让我震惊的是,即便是新衣服,只要输掉的话就不再穿这件衣服比赛。可以看出对胜负有多么重视。

  然后是在NHK“围棋焦点”对我特别好的鹤山淳志八段。

  鹤山老师在对局前一天会吃肉。每一次他的爱人都会帮他做饭,这一点就能感受到爱意了。然后从三支手表中,选择适合在这一天佩戴的手表。输掉的话就换,赢了的话就把这支表一直用下去。今后我们可以关注一下鹤山老师的手表。

  不小心变长就麻烦了,但是“不剪指甲”的下岛阳平

  最后一位是下岛阳平八段。

  下岛阳平赛前通过“不剪指甲”的方式来给自己攒人品,这我也是第一次听到。

  很多棋手们非常在意下棋时落子的手指,下岛老师说:“我每一次剪完指甲,之后一天的对局我基本上都要输”,于是赛前就选择不剪指甲。正因为如此,经常会忘记剪指甲,他自己也说:“有时候自己的指甲像剑齿虎一样”。从这些细枝末节的地方,棋手们都可以通过这些来攒人品。

  除此之外,这一次还有很多没有介绍到的棋手们,很多都是带着护身符,或者是在意前一天的晚餐的棋手比较多。当然还有棋手也不会特意做这些事情,只能说各有各的做法。

  身为一名胜负师,攒人品也是战略的一个方式。当然这些也是适合作为专栏或者脱口秀的素材,今后我也会继续给大家做这方面的“采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