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天地:第28届LG杯预选赛综述

围棋天地:第28届LG杯预选赛综述
2023年05月15日 15:00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弈道围棋天地)

  《围棋天地》2023年第10期

  封面:

  山清水秀的衢州城,曾经是古代的四省通衢之地,如今更是“两子文化”的中心,不仅孕育出了源远流长的南孔文化,还拥有世代相传的烂柯传说。5月9日,第1届衢州烂柯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本赛阶段战罢,中国辜梓豪与韩国申真谞握手决赛,第125个世界冠军呼之欲出。

  双鱼争霸

  本刊记者/文

  4月末,“祁棋相逢·美美与共”2023中国祁红女子围棋世界冠军争霸赛在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历山半水民居举行。排名中国女子棋手等级分前两位的於之莹七段和周泓余七段展开“双鱼争霸”。

  潮落潮起

  柁嘉熹九段/自战解说

  张大勇/文

  第28届LG杯朝鲜日报棋王战将于5月底揭幕,4月25日,柯洁挟11连胜之勇击败柁嘉熹,完成中国队阵容的最后一块拼图。连胜之于柯洁只是胜负世界一时的云卷云舒,潮落潮起而已,越过这座最难征服的城池,才是他再次奔赴LG杯沙场的意义所在。

  勋  路

  4月8日,赵治勋在日本第2届帝警杯传奇战决赛中夺得职业生涯第76冠,一组夺冠记录和历史图片展示了这位传奇棋士的风雨“勋路”。

  赵治勋76冠一览

  赵治勋1973年从第5届新锐淘汰战获得第一冠,到2023年第2届传奇战共获得76冠,绵延半个世纪的冠军纪录中大三冠就获得了29次,号称七番胜负魔鬼。

  ▲中国国家队队员在衢州训练期间参加了包括LG杯选拔赛,亚运会预选赛,吴清源杯选拔赛在内的多项赛事。

  使命召唤

  第28届LG杯预选赛综述

  唐肥/文 宋九九、韩国棋院/图

  5月末,第28届LG杯朝鲜日报棋王战即将在韩国京畿道光州市昆池岩度假村揭幕,近期各方的预选赛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参赛阵容逐渐确定。

  在上届LG杯中,中国棋手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时隔四年第六次会师决赛,中国零零后丁浩破茧而出,终结了韩国棋手在该项赛事上的三连冠,夺得了个人职业生涯首个世冠。作为继申真谞之后第二位千禧年出生的世冠,丁浩助中国大陆棋手在LG杯史上的夺冠次数与韩国棋手持平,各获12冠,平分秋色。新一届LG杯迎来了新的起点。

  三年来,受疫情影响,LG杯取消了在韩国举行的统合预选,改为各国家和地区自行选拔,本战32强也缩减为24强,对局均通过网络进行。

  尽管第28届LG杯将全面恢复面棋,但预选赛还是延续前几届的模式。本战24强中包括上届冠亚军在内共设12位种子选手,分别是韩国4人、中国2人、日本2人、中国台湾1人、赞助商外卡1人;预选产生的12人名额分配为韩国7人、中国4人、日本1人。

  1、中国台湾队预选

  3月公布竞赛规程后,各方的选拔赛随即陆续展开,率先进行的是中国台湾一个本赛席位的选拔,选拔赛由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和台湾棋院文化基金会联合举办,共有38位棋手参加。

  选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2022年两位头衔保持者许皓鋐和赖均辅直接进入决赛。

  4月7日至11日三轮初赛战罢,林君谚、林士勋、陈祈睿、徐靖恩、林瀚彰、沈逸恩等6人晋级决赛,其中18岁的林瀚彰爆出冷门,在初赛决胜局中淘汰了上届LG杯本赛选手王元均。

  八强赛至决赛于4月13至15日进行。在去年中国台湾的九大赛事中许皓鋐独揽八冠晋升为九段,而他未达成全冠王,意外失手的中环碁圣赛中,赖均辅勇夺冠军。作为LG杯预选种子选手,许赖两人连克劲敌于15日会师决赛。

  今年许皓鋐先后在海峰杯和名人赛中丢掉头衔,而赖均辅则打入中国台湾第一棋战名人赛七番胜负决赛。双雄争霸的焦点又汇聚在LG杯选拔赛的决胜局中。

  在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进行的决胜局,双方使用的是应氏棋桌,但还是采用了正赛使用的韩国规则。年少一岁的赖均辅状态更佳,中盘战胜第一人许皓鋐,继烂柯杯、梦百合杯选拔赛之后再次出线,首次代表宝岛登上LG杯本战舞台。

  2、日本队预选

  三天后,日本队的参赛名额也相继产生。

  本届LG杯日本获得两个种子名额和一个选拔名额。棋界头衔王拥有者是棋圣一力辽、名人芝野虎丸、本因坊·王座·碁圣井山裕太、天元关航太郎、十段许家元五人,在4月13日的本因坊战挑战者决定循环圈战最终轮战胜芝野虎丸、以七战全胜夺得挑战权的一力辽将于5月起再次挑战井山裕太。由于与LG杯赛程冲突,井山与一力辽均将缺席本届LG杯本战。芝野虎丸和许家元获得种子席位。

  天元关航太郎作为预选赛中唯一的头衔拥有者,与伊田笃史、余正麒、大竹优于4月18日在日本棋院“幽玄之间”网络对弈平台争夺剩余的一个席位。

  两位来自日本棋院中部总本部的棋手首轮相遇,去年打入本因坊战循环圈并获得新人赏的大竹优不敌中部王冠七连霸的伊田笃史。而余正麒则力克关航太郎,两位零零后棋手首轮出局。

  在选拔赛决胜局中,去年夺得王座·十段两大挑战权的余正麒中盘战胜伊田笃史。早在2015年,余正麒替补张栩首次出战LG杯即打入八强,此番连续两届且第三次入围LG杯本战。

  两天后,芝野虎丸在十段战挑战许家元成功,日本队将以上届LG杯八强的名人·十段双冠王芝野虎丸带领两位中国台湾旅日华裔棋手许家元和余正麒征战本届LG杯。

  ▲日本预选赛余正麒战胜关航太郎、伊田笃史后第三次入围LG杯本战,接着出战烂柯杯。

  3、中国队预选

  与此同时,中国队的名单也逐渐确定。

  上届冠亚军丁浩、杨鼎新作为赛会种子直接入围本战16强,两位国家种子则由国家队积分排名领先的李轩豪和芈昱廷获得,其余4个选拔名额由等级分排名(截止2023年2月28日)靠前的28位棋手进行争夺。

  比赛规程与去年相同,分为两个阶段,等级分排名靠前的12人直接进入第二阶段,靠后的16人率先参加第一阶段角逐,通过两轮单败淘汰赛,4人出线晋级下一阶段。

  此时正值国家集训队在浙江衢州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进行亚运会选拔集训。在亚运会选拔赛男子组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仅休整一天,4月13、14日,LG杯选拔赛第一阶段接力进行。

  A组由王星昊、童梦成、陈贤、范胤四位八段棋手组成。近年来上升势头迅猛的王星昊等级分已经跃居第19位,为小组中最高。虽然他在亚运会选拔赛中成绩惨淡,但转战LG杯状态有所恢复,连胜童梦成和陈贤从小组出线。

  B组由檀啸、杨楷文、陶欣然、黄云嵩四位当打九段组成。近一个月内,杨楷文不仅从梦百合杯预选赛中出线,又打进名人战挑战者决定战,并从亚运会选拔赛预赛中突围,然而在LG杯选拔赛场却中盘不敌而立之年的檀啸,今年状态稳定的檀啸第2轮再胜陶欣然,从小组出线。

  C组由三冠王唐韦星与彭立尧、屠晓宇两八段以及特邀女棋手、新科女子国手赛冠军於之莹组成。与王星昊齐名,欲开创“王屠霸业”的屠晓宇首轮淘汰唐韦星,但在小组决胜中不敌彭立尧,无缘下一阶段。

  D组由谢科、许嘉阳两九段和蒋其润、夏晨琨两七段组成。谢科虽为第一阶段预选赛等级分排名最高的选手,但近两年来状态不佳,让人非常担忧其应氏杯决赛前景,结果此战谢科依然低迷,首轮不敌蒋其润出局。曾打入第24届LG杯八强的许嘉阳连胜夏晨琨和蒋其润,从小组出线。

  休战一日后,4月16、17日进行LG杯选拔赛第二阶段比赛,第一阶段出线的王星昊、檀啸、彭立尧、许嘉阳与排名前12位的棋手分为四组争夺席位,等级分排名靠前的柯洁、辜梓豪、范廷钰、时越分列四个小组的种子选手。

  A组首轮,曾三次打进LG杯本战的辜梓豪力克第22届冠军谢尔豪。同样三次晋级本战的连笑曾在第17届晋级八强后因手术弃权,留下LG杯本战史上唯一一张空白棋谱。未从亚运会选拔赛的低迷状态中走出的他首轮负于彭立尧被淘汰。决胜局中,辜梓豪执黑中盘战胜彭立尧,连续两届入选中国队阵容。

  B组范廷钰、李维清、江维杰、许嘉阳四位九段都有出战LG杯的经历,江维杰更是拥有第16届冠军。首轮厮杀后,更年轻的许嘉阳和李维清中盘击败江维杰和范廷钰晋级小组决赛。早在2014年第19届LG杯统合预选中,年仅14岁的李维清就连胜申旻埈在内的多位棋手晋级本战。如今逐渐成长为上海队围甲主力的李维清在决赛中半目险胜许嘉阳,时隔九年再次晋级本战,同时也成为近期从衢州烂柯杯、LG杯和梦百合杯三大世赛预选赛中全部出线的棋手。

  C组由时越、李钦诚、赵晨宇三位九段与唯一的零零后王星昊组成。在历届LG杯本战中,时越战绩为18胜10负,十次入围本战三次打入四强,并获得一冠一亚,在参加选拔赛的28位棋手中最为优秀。时越与同为上届选拔赛出线代表的赵晨宇在首轮相遇,中盘胜出。而在五天前结束的亚运会选拔赛男子组预赛中获得第一名的李钦诚神勇不再,不敌新锐王星昊。在各项新锐赛事中已经取得彪炳战绩,却始终无缘世界大赛的王星昊在决赛中抓住机会中盘战胜时越,继梦百合杯出线后首次出战LG杯。

  D组签位神奇,由四位世界冠军组成,毫无疑问为“死亡之组”。第18届LG杯冠军柁嘉熹战胜檀啸率先晋级小组决赛。今年天元赛和名人战两大头衔战挑战者党毅飞和柯洁的对决因赛程冲突而延期举行,两人在上海进行的倡棋杯八强赛也巧合地狭路相逢,重返等级分榜首的柯洁执白不计点战胜党毅飞,在近期的等级分比赛中豪取十连胜。4月24日,返回北京的两人进行选拔赛补赛,柯洁中盘再胜第21届LG杯冠军党毅飞晋级。翌日,柯洁执黑中盘逆转老将柁嘉熹,获得中国队最后一个出线名额。

  至此,中国队八将集齐,最新等级分榜上前六名悉数出战,在连续九届出场本战的柯洁领衔下,目标直指冠军。

  ▲零零后新锐王星昊近期逐渐成长起来,连续从梦百合杯、LG杯预选赛突围。

  4、韩国队预选

  在中国队阵容确定的同一日,韩国选拔赛结束,参赛选手也尘埃落定。

  作为东道主,韩国队代表除了申真谞(世界冠军)、朴廷桓(等级分排名靠前)、卞相壹(国家队积分靠前)、安国铉(国家队积分靠前)四人作为国家种子外,共有227位职业棋手和8位业余棋手参加了国内选拔赛。

  从2005年第10届LG杯韩国邀请业余选拔赛前四名参加统合预选始,至2010年第15届增至8人,韩国棋院研究生排名前两位与选拔赛产生的6人一同晋级职业选拔赛,并且按照成绩获得相应积分,积分达标者直接授予初段。

  3月中旬业余选拔赛结束后,职业选拔赛于4月18日在韩国棋院正式开战。

  这次选拔赛共有235位棋手参赛,分为七组,等级分排名前14位的棋手分列各组一、二号种子。18至21日进行前四轮较量,24、25日分别进行小组半决赛和决赛,决出七名出线者。

  第25届LG杯冠军申旻埈和新科九段李昌锡分列A组一、二号种子,但两人均在小组八强战中遭遇滑铁卢。第2轮半目险胜上届本战代表赵汉乘后,李昌锡意外不敌16岁小将崔珉瑞;在位名人申旻埈中盘负于金庭贤。素有韩国围棋界“花美男”之称的金庭贤一月前与围棋TV美女主持人张慧妍在首尔完婚,成为继朴正祥/金汝源,元晟溱/李素榕之后韩国棋界第三对职业棋手与围棋主播组成的伉俪。新婚燕尔的金庭贤吉星高照,决赛中战胜黑马崔珉瑞,继2017年后再次晋级LG杯本战。

  B组同样爆出冷门,种子选手均无缘决赛。二号种子朴珉奎因故弃权,对手许映皓不战而胜。随后许映皓战胜尹畯相,与第20届LG杯冠亚军姜东润、朴永训以及新晋七段朴常镇会师小组四强。一号种子姜东润在上届LG杯持外卡参赛一路杀入四强,本届比赛如果从预选出线,将凭借本战种子规则直接进入16强。在围棋TV演播室进行的焦点之战,姜东润中盘不敌只获得过一次新锐战亚军的朴常镇,意外出局。这位2019年围棋大赏新人赏获得者小组决赛再胜朴永训,连续淘汰两位世冠,首次打入LG杯本战,成为最大黑马。

  C组的黑马则未幸运走到底。小组第3轮中,同组的金彩瑛、金多瑛姐妹同时落败,而二号种子、去年国手山脉国内冠军李元荣更是中盘不敌去年才入段的崔正冠。唯一打入八强的业余选手林志焃不敌杨民锡。崔正冠在半决赛中击败杨民锡晋级决赛,对手为一号种子金明训。身为上届本战八强的金明训在决赛中力阻黑马,连续三届从选拔赛中出线,合计六次出战本战。在申旻埈和姜东润被淘汰后,金明训也成为本届韩国选拔赛出线选手中等级分排名最高者。

  D组中出身权甲龙道场的一号种子元晟溱是LG杯本战的常客,14次本战出场,七次打进八强,其中三次晋级四强,获得一届亚军,历史战绩21胜15负,仅位列李昌镐、李世石、刘昌赫、古力、朴廷桓五位冠军之后。20日的第3轮,年近38岁的元晟溱中盘战胜李沇,在入段24年11个月后达成职业生涯1000胜(511负1和),成为韩国棋院第17位千胜俱乐部成员。权甲龙于今年1月因病去世,但门下弟子姜东润、朴廷桓和元晟溱继师兄李世石、崔哲瀚之后于今年达成千胜,权道场无愧为韩国棋界第一名门。可惜抵达千胜之巅的元晟溱在小组决赛中苦斗273手,以13目半大败于名不见经传的韩态熙。30岁的韩态熙曾在入段前后连续三届打入BC信用卡杯本战,也曾在梦百合杯和三星火灾杯预选中出线,时隔多年才首次晋级LG杯本战。

  E组的预选进程中规中矩,第2轮二号种子洪性志中盘战胜去年安东市柏岩杯冠军康又赫后连胜李英信、金恩持两位女棋手晋级四强。今年夺得杨口郡国土正中央杯千禧年天元战冠军的韩友赈战胜LG杯史上唯一一位从预选中突围的业余棋手(当时)安正己后在八强战中负于洪茂镇无缘四强。半决赛洪性志胜洪茂镇后与一号种子安成浚会师决赛。安成浚在上半区连续淘汰白洪淅、金炯佑等对手后,决赛执白中盘胜洪性志,时隔六年再次出战LG杯本战,也成为在5月进行的烂柯杯和LG杯两大世赛中均从选拔赛出线的棋手。

  F组中一、二号种子选手同样会师小组决赛。小组赛中最受瞩目的是四届LG杯冠军得主、传奇棋手李昌镐。48岁的李昌镐曾19次出战本战,历史战绩54胜22负傲视群雄。如今的石佛巅峰不在,首轮即负于金成宰出局,而他的父亲李在龙于5月6日不幸病逝。上半区的一号种子为金志锡,兵不血刃地以四连胜打入小组决赛,决赛对手同样为四连胜的偰玹准。金、偰两人均为上届LG杯代表,14次晋级本战的金志锡在决赛中执白中盘不敌年轻自己十岁的偰玹准,后者连续两届第3次晋级本战。

  G组的整体实力相对稍弱,但戏剧性的场面却不断出现。去年千禧年女子最强战冠军、16岁的金凑芽(原名金孝英)与韩国棋院元老、74岁的尹钟燮对局仅十分钟即被判违规负。17岁的任敬赞与年近70岁的老天王徐奉洙的对局采用现场直播,但因徐奉洙忘记上交手机,战至79手同样被判违规负,使得直播戛然而止。即将出征烂柯杯的一号种子朴键昊连胜权孝珍、郑有珍两位新锐后,不敌韩相朝无缘四强,而与朴键昊同为上届LG杯代表的朴进率则一路杀入决赛与二号种子韩升周会师。最终韩升周中盘战胜对手从预选出线,同样将首次出战五月的烂柯杯和LG杯两大世赛。

  韩国预选赛战罢,近期取得25连胜(截至5月2日)的申真谞将领衔出战于28日揭幕的新一届LG杯。

  5月8日,赞助商将外卡颁发给了第25届LG杯冠军申旻埈,此前外界对外卡预测呼声最高的是今年未参加预选但曾经四届入围本战(21,22,24,25届)的女棋手崔精,如此结果,可见韩国方面更加重视与中国棋手的正面对抗。

  ▲30岁的韩态熙首次入围LG杯本战,老将安成浚淘汰洪性志再次出线。

  至此,第28届LG杯本战24强已经全部出炉。届时各方选手在新一届比赛中有何表现,LG杯是否依然延续着钟情于新人的传统,中韩领军人物申真谞与柯洁会交出怎样的答卷,卫冕冠军丁浩是否依旧强势,诸多悬念等待我们一一揭晓。

  第28届LG杯朝鲜日报棋王战

  [本赛种子]

  上届冠亚军(2):丁浩九段、杨鼎新九段

  韩国(4):申真谞九段、朴廷桓九段、卞相壹九段、安国铉九段

  中国(2):李轩豪九段、芈昱廷九段

  日本(2):芝野虎丸九段、许家元九段

  中国台湾(1):赖均辅八段

  外卡(1):申旻埈九段

  [选拔名额]

  韩国(7):金明训九段、安成浚九段、韩升周九段、偰玹准八段,金庭贤八段,朴常镇七段、韩态熙七段

  中国(4):柯洁九段、辜梓豪九段、李维清九段、王星昊八段

  日本(1):余正麒八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