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暗战中发光 "混沌流"酒井佑规在韩国联赛发挥

在暗战中发光 "混沌流"酒井佑规在韩国联赛发挥
2023年02月28日 23:54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digital.asahi.com/articles/DA3S15567532.html

  原题:闇で輝く「混沌流」、韓国でも大暴れ 囲碁・酒井佑規四段、団体リーグ戦に参加

  摘自:朝日新闻

  作者:大出公二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但是没赢

  日本围棋新人王,酒井佑规四段的棋风被认为是“混沌流”。在看不见手段的暗战中,酒井佑规反而能发挥出实力。从江户时代开始,日本围棋就非常注重棋型的艺术,像酒井佑规那样不在乎棋型直接开打的棋风,面对韩国棋手得到了施展的舞台。

  这一次韩国棋院主办的团体赛“韩国围棋联赛”中,日本也收到了邀请,这一次派出了关航太郎天元、广濑优一七段等8名年轻棋手,其中还有酒井佑规的名字。

  虽然苦战但是有所收获

  目前队伍还没有收获胜利,面对围棋强国韩国可以说非常艰难。酒井佑规上场5次,在2月25日之前,他收获了2连胜之后遭遇3连败。从数字上来看并不能让他满足,但是收获很大。“启发很大,感觉面对胜负的心态就不一样,即便是劣势也不会轻易放弃。不过我在对攻的时候感觉还能和他们对付,让我自信了很多”。

  在这里介绍一个酒井佑规的自选谱,面对偰玹准八段的一盘棋。实战从右上角到中央的战斗迎来佳境。白1是酒井佑规喜欢的强硬手段,黑2之后白3退,黑4开始将本来含在白棋嘴里的黑棋6子拉回来,但是现实没有这么简单。仔细看就能发现,黑棋整条大龙都很危险。酒井佑规选择把黑棋养肥之后,把黑棋全部吃掉。他的选择没有问题,但是手段出现了问题。

  白7的时候选择白1是正解,黑2之后白3的愚形补棋的好手。黑a开始到黑c,然后白d逃跑,这样没法形成征子。黑4的时候白5,中间的黑棋和左上角的白棋的对杀将会是对白棋有利的缓气劫。这个图黑棋几乎崩溃,胜负也基本确定。

  酒井佑规也看到了这个手段,但是没有选择落子。回到实战的白7然后到黑12,如果脱先的话黑A就会被吃掉,而补棋的白13这手棋几乎是停一手的大恶手。此后黑B的话白棋依然不能脱先,黑C之后棋筋再一次被黑棋吃掉。黑棋的包围圈被加强之后,这个对杀已经很难对白棋有利了。所以白13这手棋应该直接从D位对杀。如此一来形势也就此倾向于黑棋,酒井佑规没能挡住攻势,败下阵来。

  棋子纠缠在一起,在哪儿都有可能出现陷阱的局面中,酒井佑规发挥出超常能力。在看不见的暗光中,靠自己的计算抓住一道光。这盘棋到中间位置酒井佑规可以说发挥完美。

  乱战中出错

  上演了大逆转,得益于韩国棋手的顽强奋斗。在乱战中陷入败势之后,通过让对手增加犯错机会等手段,或者用时间攻势来寻找机会。酒井佑规行棋之后对手秒下,这个时候已经无所谓是不是最强手段,完全就是一个乱战。在这种情况下酒井佑规看到了赢棋的路,但是没有下手。“最后的最后没能相信自己的手段,在这方面我还是太年轻了”。

  负责这一次日本队参赛的韩国旅日棋手洪清泉四段说:“韩国的围棋和日本不一样,中盘阶段局势的摇摆非常凶猛。日本棋手需要跨越这道难关才能获胜。酒井佑规在胜势情况下也想拼命,希望能在形势判断上提升实力,那样的话应该还能多赢几盘”。

  酒井佑规的奋斗在韩国也得到好评。“这样的经历,肯定能让酒井佑规得到成长,期待他今后的表现”。在东京洪道场,培养了芝野虎丸名人、一力辽棋圣等棋手的名伯乐,对酒井佑规充满期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