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年轻的日本女棋手 接下来的目标是黄金之椅

突破:年轻的日本女棋手 接下来的目标是黄金之椅
2023年02月14日 23:44 新浪体育综合

  原址:https://digital.asahi.com/articles/DA3S15554748.html

  原题:‘黄金の椅子’も照準、若き女性棋士 初タイトル仲邑の礎、藤沢・上野の躍進

  摘自:朝日新闻

  作者:大出公二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我鬼混回来了

  原本在围棋界中,一直都被男棋手们统治,但是如今渐渐地开始发生变化。现在出现了一些可以与男棋手抗衡的女棋手,她们开始超越了女棋手的范畴活跃于棋坛。在有利争夺者行列里面,如今仲邑堇女流棋圣也加入其中。女棋手进入被誉为是“黄金之椅”的三大战循环圈(棋圣S组、本因坊和名人循环圈)已经不再是空想,慢慢地有望成为现实。

  2月6日,仲邑堇在女流棋圣战中夺得冠军,成为日本围棋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在记者发布会中表示下一个目标是进入男女混合的一般棋战“本赛”阶段。

  本赛,在七大主要赛事中就意味着需要在预选中脱颖而出的棋手才能登场的舞台,另外就是挑战者决定战循环圈和挑战者决定战淘汰赛。目前仲邑堇还没有经历过七大主要赛事的本赛阶段。而仲邑堇在新闻发布会中举出的目标还算比较保守,我们更关心的是更远的目标,不仅是本赛,还希望能进入序列最高的三项赛事的循环圈阶段。

  名人、棋圣和本因坊,各自有6~9人的单循环赛事,而循环圈席位也被誉为是“黄金之椅”,这是所有棋手都向往的特等座。即便是历史最悠久的本因坊战,至今约有80年,但是还没有一位女棋手进入过循环圈。

  虽然难度很大,但是日本棋院理事长,前棋圣小林觉九段说:“年龄和实力,还有自己的干劲,我觉得仲邑堇肯定能进入循环圈”。正因为之前有女棋手有优异表现,才能让小林觉有依有据。

  藤泽里菜距离名人战和本因坊战最终预选中,还差1胜就能挺进循环圈。在天元战和十段战上,女棋手中只有她挺进过8强,并且还是3度。同样是日本女子围棋双强的上野爱咲美,在快棋赛事龙星战中夺得亚军,又在年轻棋手限定的若鲤战中,藤泽里菜和上野爱咲美连续3年包揽冠军。

  2019年之后,男女棋手之间的差距突然缩小。这一年开始日本围棋界的大环境发生了变化,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藤泽里菜和上野爱咲美,都认为是得益于具有超人类的围棋AI。只要在电脑中输入棋谱,任何局面下都能显示出最好的下法。并且只要想研究,随时就能开始研究。赵治勋评价AI是“没有时间限制的最好的老师”,她们获得这个资源,通过努力得到了结果。而张栩也评价这两位棋手:“日本围棋历史上,还没有哪一位棋手达到过她们俩的高度”。

  藤泽里菜说:“我从没觉得性别会带来实力上的差距,成绩上不去只能说身为棋手还太稚嫩。对我来说自己相较于之前,距离循环圈要越来越近了”。而仲邑堇在女流棋圣战的挑战者决定战中战胜了藤泽里菜,又在番棋中战胜了上野爱咲美。可以说已经和这两位棋手比肩了。

  小林觉认为:“对她们来说,与其进入循环圈,我觉得她们可以考虑更远的目标,比如七大主要赛事的挑战者,甚至是夺得头衔都是有可能的”。

  纵观世界,女棋手们的表现也非常优异。去年被认为是世界最强女棋手的崔精九段,在男女混合的世界大赛“三星杯”中成为了首位进入决赛的女棋手。“这一次比赛让我得以突破自己想象的极限,我明白了自己的极限是由自己来决定的”。在创造了历史之后,面对现场的媒体崔精这样回答。

  曾经日本是围棋最强国,但是最近25年被中韩两国压制。朝着夺回久违的世界冠军,日本围棋对女棋手们抱有很大期待。在女棋手方面日本女棋手也开始猛追中韩,上野爱咲美对崔精的战绩为2胜2负打成平手。而女子团体,日本围棋在去年打破了中韩的垄断,时隔10年再一次获得了亚军。

  “现在的日本女棋手,实力顶尖的棋手都很年轻,并且都互相激励、互相竞争、互相进步。其实还有很多值得期待的棋手”,小林觉说,“现在是好机会,如果错过的话或许再也没机会了”。

  日本女棋手迎来了黄金期,能否突破这个极限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