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栩:为什么要倔强实践“不会轻易输棋”的习惯

张栩:为什么要倔强实践“不会轻易输棋”的习惯
2023年01月06日 23:12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toyokeizai.net/articles/-/641984

  原题:なぜか「負けにくい人」がしたたかに実践する習慣

  摘自:东洋经济

  作者:张栩 九段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最近东西比较多

  为了要战胜必定能战胜的对手

  也就是说,很多理所应当的事情要扎扎实实地贯彻下去,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战胜必定能战胜的对手”是什么。

  我查了一下自己以往的战绩,我在和超一流棋手,也就是对经常出现在头衔战的10多名棋手的战绩,其实比分并没有领先很多。基本上就是稍微好一点,当然也有几乎五五开的,甚至还有输多赢少的人。

  虽然如此,但是我至今拿到这么多冠军,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我面对其他棋手基本上都不会输,从胜率来说有时候可以超过八成。

  现在的日本围棋界,除了七番棋和五番棋,还有决定挑战权的循环圈之外,其他都采用的是输了就会被淘汰的淘汰赛赛制。所以说,面对实力稍逊于自己的对手时,自己绝对不能输掉,战胜必定能战胜的对手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不仅要把“能赢的棋赢下来”,我觉得自己在这方面,相较于其他一流棋手要做得稍微出色一些。或许我这么说不太好,实际上有很多交手战绩和我五五开,或者战绩比我好的棋手,经常在这种时候翻车。

  不过我面对非顶尖棋手胜率超过八成,并非所有的对局都是完胜收场的。从棋局的内容来看,有一半是均势,很多棋其实我输掉也是很有可能的。毕竟大家都是职业棋手,从实力上来说其实没有这么大差距,其实我们之间的差距一点都不大。

  既然互相实力没有这么大的差距,如果抱着“我一定要赢下来”的心态的话,反而会给自己很大压力,就很有可能输掉比赛。也就是说,如果对面说“你尽管来揍我吧”,然后使出大力,但这种情况下反而会出现漏洞被对手完成防守反击。所以说,我不会把扎实地拿下逊色于自己的对手作为目标。

  不着急拼胜负,慢慢地等待机会

  那么这个时候我们该怎么做呢?答案是“要下不会轻易输掉的棋”。

  “不会轻易输棋”,具体来说就是“不着急拼胜负,慢慢地等待机会”。

  如果面对逊色于自己的对手,对手经常会产生比较懊悔的想法,然后就有“那就早点动手吧”的心态,这样的话有时候很有可能会带来负面的影响,并且绝对不会是正面的影响。

  在这里举一个具体的例子,这是我的妻子小林泉美分享给我的故事。

  那个时候小林泉美手握女流本因坊和女流名人头衔,几乎每年都会参加NHK杯的比赛,然后面对男棋手还有过胜绩。

  对男棋手来说,就会有“我绝对不能输给女棋手”的无形压力,所以从心态上来说小林泉美更有优势。但是获得好成绩并不是只要有好心态就足够了。

  电视棋战有固定的播出时间,如果布局阶段就失败的话很快就输掉,这个节目就翻车了。所以每一盘棋我都会把“前50手尽量保持均势”作为自己的目标。

  如果面对比我强的对手,这个时候不会设定“一定要赢”这么不符实际的目标,而是设定“下到50手”这样一个谦虚的目标是肯定没有问题的。

  即便如此,前50手保持均势也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当然,布局阶段就选择非常华丽的手段,或者下出拼命手段的话,面对高手只会被玩弄于股掌之中。所以脚踏实地,把棋下在要点上的话,这一盘棋就能下得更漫长,这其实也是棋理之一。

  到了后来,发现自己用这种战术之后,经常能获得不错的成绩。于是我就想到:“超过50手之后形势还是五五开,这个时候比我强的老师可能会开始着急起来,为了想要早早地带进优势局面,就开始下一些很勉强的手段”。

  明明是比面对比自己逊色的女棋手,但是超过50手之后形势还是五五开,这个时候就开始有“好奇怪啊,不应该是这样啊”的着急心态。这样的心态其实对我们来说,有可能会往好的方向去发展。

  这只是其中一个例子,所以面对比自己逊色的棋手,最不好的事情就是“早早地解决比赛”,或者是“对手明明这么菜,为什么还是均势”等这样的心理状态。

  所以“不会赢棋输棋”,其实就是“不着急拼胜负”。

  这样的话,自己就能达到“面对逊色于自己的对手必定能赢下来”。如果实力稍微强一些的话,其实拖入持久战就能明显地拉开实力差距。

  比如拿田径项目来说,相较于非常直接的短距离跑,中长距离的慢跑其实很难会出现冷门。另外很多体育项目,相较于一场定胜负的淘汰赛,比赛轮次较多的联赛其实很难会出现侥幸获胜的情况。比如相较于一场定胜负的日本高中棒球,职业棒球的常规赛赛制就能体现出各个球队的实力。

  胜负变化无常

  其实围棋也是一样的,很多围棋赛事都是采用淘汰赛赛制。像棋圣、名人、本因坊这样的头衔战,就会有单循环赛制的挑战者决定战,这个时候其实更能反映出实力。

  这种情况其实在一盘当中也能体现出来。

  一盘棋平均手数大约是200手棋,也就是说双方每一盘棋都要下100手棋。对实力较弱的人来说,一盘棋就会有100次犯错的可能性。

  那么我们减个半,每方50手棋的话会怎么样呢?简单来说这样的话犯错的几率就会减去一盘。这样的话在对面发力之前,自己就能零失误地挺过去。这个时候就有可能出现爆冷的情况。

  如果说,实力较强的一方拖长战线,下了300手的一盘棋,这样的话实力较弱的棋手就要下150手棋。这样的话出现失误的几率就会变高,对实力较强的棋手来说就更有优势。

  对实力较强的人来说,如果中盘阶段对手超常发挥下成五五开,这个时候应该不着急主动出手,而是慢慢地继续下下去,带着“等待对手随时出现失误”的心态,淡定地等待这个时候的到来就行了。这个时候对手有可能就忍不住率先动手了。

  胜负是变化无常的东西,当然我以上都只不过是举了一些例子,但是对我来说把棋下到持久战的意识还是很重要的。

  需要反复强调的是,为了提高胜率,就不能输给实力逊色于自己的对手。当然这件事情相较于“一举战胜比自己强的对手”,将持续地不轻易输棋其实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