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日天才少女三番棋对决 首局金恩持逆转胜仲邑菫

韩日天才少女三番棋对决 首局金恩持逆转胜仲邑菫
2023年01月03日 20:10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公众号: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

  1月3日,韩国和日本的两位天才少女金恩持五段、仲邑菫三段特别三番棋在韩国开赛,金恩持逆转得胜,领先一局。金恩持和仲邑菫年纪虽小,但三年来经历各种赛事无数,已然成为两国女子棋手中的中坚力量之一。她们也是参加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年纪最小的女棋手之一。2020年,年仅13岁的金恩持首次闯入吴清源杯赛,遗憾止步于第一轮。仲邑堇则于2021年第4届吴清源杯赛首次参赛,虽迟一年,但仲邑堇第一轮就力克首届吴清源杯冠军金彩瑛,轰动棋坛。在2022年第五届吴清源杯赛上,两人均止步于第一轮,再次无缘交手,但成长起来的她们在世界大赛中相遇的次数必然急剧增加。

  两位天才少女此前仅仅于2022年议政府杯国际新秀团体赛中有过一次交手,金恩持胜出。两人的棋都颇具看点,充满朝气,但对于仲邑菫稍稍不利的是对局量偏少,导致练手的强度和频率不如金恩持。2022年,仲邑菫共弈70盘棋,在日本棋手中已经颇为突出,但与金恩持比起来,则是小巫见大巫。如果算上韩国职业棋士会联赛对局,金恩持全年的对局数为173盘,11855负;不算棋士会联赛对局,其对局量也有136盘,9442负。刚刚于1228日打破了睦镇硕九段保持15年之久的年度胜局纪录。

  2019年,13岁的仲邑菫通过日本棋院“英才计划”特别定段,这数年来一直是日本棋界最具人气的萌娃,被寄予了无数期望。2022年,仲邑菫开始有爆发迹象,先后打进了第33期女流名人战和第7回扇兴杯女流最强战决赛,但遗憾的是两次均告败北,最终未能实现头衔战冠军的突破。

  2022年年末,仲邑菫在日本第26期女流棋圣战本赛中连战连捷,一路淘汰:佃亚纪子六段、牛荣子四段、向井千瑛六段、藤泽里菜五段,第三次打进棋战决战。由她挑战上野爱咲美女流棋圣的三番棋决战将于1月19日打响。此次的“韩日天才少女三番棋”正好是女流棋圣决战之前的一次预热。

  2020年,13岁的金恩持定段,仅隔两年便升至五段,上升势头极其明显。2022年11月24日的孝林杯未来女帝战中夺冠后,2022年12月4日的第二届兰雪轩杯女子棋战上再次获得冠军,十天内连夺两大赛事的冠军。而在韩国女棋手的等级分排名中,她已经越过吴侑珍九段、曹承亚五段等强手,升至第三,仅次于女王崔精九段和金彩瑛七段,她的成长速度为世人瞩目。

  此次特别三番棋的分量对于两位少女棋手而言可能超乎寻常。在13日的首局比赛中,仲邑菫在胜率接近百分百的大优势下一着不慎,被金恩持五段逆转得手。在残酷的胜负场上,仲邑堇又被无情地上了一课。优势难赢,无时无刻丝毫大意不得。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