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这种争议只会伤害围棋

韩媒:这种争议只会伤害围棋
2022年12月27日 12:15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野狐网 据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在杨鼎新九段公开质疑李轩豪九段的事件发生后,韩国各大媒体予以报道,但都以低调处理,看来,即便是站在申真谞九段那一边的韩国媒体也深知,这件事情倘若没有实锤证据的话,仅仅是一个话题而已;而且,这件事情扩大对棋界来说绝非佳音。

李轩豪(左)、杨鼎新(右)李轩豪(左)、杨鼎新(右)

  韩国乌鹭网评道:“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仅凭胜率吻合度情况就以职业生命的终结——引退为赌注,来查明作弊行为的态度可能无法令人接受。也有人说,杨鼎新或周围的职业棋手已经掌握了证据,但只是采信个人的道德自觉,数位中国职业棋手为杨鼎新加油助威也助长了这种推测。当然,现在无法确认任何事情。”

  韩游网形容李轩豪目前遭遇的处境就是“考试成绩突然提高的学生得到的眼神”,2022年,李轩豪九段获得了国内衢州烂柯杯、王中王战两项冠军,还首次打进了春兰杯决赛,在已经进行的围甲联赛12轮比赛中,以11胜1负取得了多胜榜第一名,在等级分排名中也上升到了第二位。

  韩媒对中国棋界舆论动向一直密切关注,了如指掌,甚至于连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在国家队微信群里警告杨鼎新的截图都已公布。从这个角度来说,俞斌重申国家队队员在包括微信在内的自媒体里遵守相关纪律,实有必要。

  韩游网提及作弊是围棋界的共同敌人,韩国棋界对一经查实的比赛作弊处分极其严厉。在入段大会上因作弊被揭发的业余选手被判以一年有期徒刑;在非正式网络比赛上使用AI作弊的职业棋手受到停赛一年的处分。

  这是围棋界出现比人类棋手强得多的AI而产生的弊端,由于疫情引起的网络比赛的增加和并不完善的对策,使得作弊危机进一步暴露在危险中,由此引发的争议不断。

  韩游网坚持认为,除非在身体里植入芯片什么的,否则在大赛场上使用AI作弊实际上是很难做到的。因为有现场裁判和工作人员,还有多台摄像机实时拍摄监视。现实中作弊几不可能,要发生问题,也是在离开座位之时。因为使用洗手间等原因离开赛场,就会产生一段监控空白期。

  面对面的大赛没有什么不同,上厕所和离开座位没有区别。洗手间离得较远的话,可能不知道在里面做些什么,和在线上比赛没有区别。

  “比起‘哪有棋士冒着这个危险作弊’的疑问,更应该有现实的对策。”韩游网直击问题的重点,“这样的争议对围棋形象绝不会有任何好处。棋迷们推出了延迟直播、在规定时间集体使用洗手间、在赛场内设置洗手间等替代方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野狐围棋立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