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宇:杀手的嗅觉 评春兰杯柯洁VS申真谞

胡耀宇:杀手的嗅觉 评春兰杯柯洁VS申真谞
2022年12月20日 21:11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公众号:耀宇围棋

  12月19日,第十四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八强战在网络战罢。

  在焦点对局中,中国棋手柯洁执白中盘不敌与韩国棋手申真谞。

  这盘棋从内容而言,柯洁下了半盘好局,但是在一场已方有利的攻防战中,柯洁却一步步将棋给下崩了。

  那么这整个过程是怎么发生的?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

  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想:

  当下是申真谞极为被动的局面,原因有二:

  1:左上黑三角大块正身处白包围圈内

  2:由于左上白三角大块很厚,且黑三角大块未安定,所以下方黑圆圈阵势将很难有作为。

  所以虽然AI认为黑棋本手是A位二路委屈托着求活(黑A,白B,黑C)。

  但作为申真谞来说,这样的本手推荐,他是万万无法接受的:

  由于形势所迫,申真谞已经不满足于单纯治孤,而是想以攻为守,把白两块棋也拖下水搅乱局势,以发挥下方黑圆圈阵势的作用。

  但下方黑阵远水解不了近渴,就左上战役而言,白棋以多打少,申真谞不求和倒罢了,还主动出击,终究是过分了。

  下面就看柯洁能否惩罚申真谞的过分之手了:

  白1和白5后,左边白大块就彻底安定了(黑A位拐都是后手)。

  一旦左边白大块安定,那黑8、10就得顾着自己大块逃命了,毕竟黑一只眼都没有。

  但黑10逃命的时候,白11、13正好勾肩搭背,借着黑大块急于逃命的劲,声东击西威胁黑2和黑三角这两颗子。

  白13后,接下来A位贴死黑两子和B位断死黑大块这两点成见合之势。

  黑逃两子棋筋,上面黑大块危矣;黑救大块,中央两颗棋筋被白鲸吞。

  大块被吃肯定不行,但两子棋筋被杀,不仅局部损失惨重,关键下方黑圆圈阵势将黯然失色。

  如此申真谞将陷入两难。

  可实战柯洁却没下出白1、5的冷静之手,而是选择了一种看着就很奇怪的下法:

  图4:柯洁实战下的是白80勾这步棋,这招棋虽然是想高效防住黑A位爬出的手段(白可B位挖),但是终究在局部上欠了余味(这后果之后实战会显现)。

  而且白80看着棋形就很怪,关键下一手还无法在C位征死黑三角一子。这使得黑85出头时,白反而拿黑三角这颗子没办法:

  但是由于这个下法太过直接,导致白自身两块棋的处境也变得不那么从容了。

  我们要注意,虽然黑三角一子暂时无法在A位爬出,但是黑这颗子是有活力的。

  现在势成骑虎,白棋不把黑棋封进去,就要被黑棋反包围。

  粗粗一看,似乎黑棋更危险:

  而黑9、11再冲击左边白棋,依然无果。

  所以就这么来看,似乎申真谞束手无策了。

  但此图黑棋的手法太简单了,白两处薄弱点,黑棋均有好手可追究:

  图8:申真谞黑101挤,是不易察觉的好手,此手的目的就是在补掉自身A位的弱点同时,给白棋增加了一个B位的断点。然后就问白棋如何应对了。

  柯洁应该是忽略了黑101这招棋,因为他下一手长考了很久。

  我们先来看,黑101挤的时候,白棋最佳应对是哪步: 

  但作为黑棋而言,由于多了黑三角挤和黑2断,黑局部眼形丰富了不少。当然光靠这个还是不行,因此还得从左边白大块处借点东风。

  这个东风就是黑圆圈一子,而具体手段则是黑4二路小尖。

  黑4二路小尖是局部好手,对此白若A位吃,那黑B先手爬一下后,白大块局部只有一只假眼。

  这样黑外面D位长是先手,白必须E位补,不然黑扳出严厉。有了黑D的先手后,黑F位再一飞封,左边白的大块就进去了(对杀白棋肯定气不够)。

  看到这里,棋友们可能会有个疑问:胡老师你黑4尖的时候,我G位挤呢?

  你G位挤的话,我不会在A位打吃了:

  如此黑通过黑三角小尖巧借东风,在左边有了一只眼(白C,黑D,白E,黑F),再加上上面也有一只眼(黑G和H都是先手),黑大龙已经活净了。

  黑局部活了,而且活得很舒服,这作为白棋来说,肯定是不能满意的。

  但白也不是不能下,白5以下可继续与外围黑滚包大块作战,虽然没有达到预期的攻击目标,但棋局还尚早,关键看之后中央的战斗。

  而实战柯洁长考后,却选择了一个很强硬但明显不行的下法:

  因为黑101明摆着是想先手补掉自身B位的弱点,白102跟着虎,不是正中下怀吗?

  有了黑101这颗子后,申真谞黑103就能放心的冲过来追究白外围包围圈的弱点了。

  至黑107断,由于不能在C位强堵,白包围圈已经被黑棋突破了:

  但黑10、12可利用白气紧的问题,使得A、B两点必得其一,白歼灭黑不成,自己必死一边。

  所以当申真谞黑107断的时候,由于柯洁无法在B位堵住黑棋突破口,导致白棋非但吃不掉黑棋,自己包围圈却玉碎了。棋局也就结束了。

  最后总结一下:

  申真谞黑69以攻为守,是形势不利下的胜负手,但由于局部白以多打少,黑69终究是过分之手。

  但是柯洁在绝对有利的战斗地形下,却把棋下崩了,这背后是由两步重大问题手导致:

  1:白80勾,棋形太恶,欲速则不达。白80明显不如白94位先手打一下后,白C位抱死黑三路一子,先将自身棋形走厚再说。如此白接下来可敞开了发力,是申真谞的难局(见图3)。实战白80看着想出头速度更快些,但由于自身棋形太差,导致之后处处受制(还给黑棋留下D位尖的好手)。

  2:白102虎补败着,长考后下出简明崩盘的招法,不知道哪里出现了错觉。申真谞黑101挤是好手,对此柯洁应该在黑103位贴着补棋,如此虽然黑局部可活(见图10),但白包围圈可保无碍,棋局还漫长。实战柯洁白102虎,正好合了申真谞的意(黑101先手补A位弱点,就为了黑103冲过来)。之后却无法在B位堵住黑棋突破,导致白包围圈碎裂。所以不知道柯洁白102时出现了什么错觉。

  柯洁这两步重大问题手,都与计算和对棋形的嗅觉有关,而且都是相对简单的失误,当然这也许跟他前段时间得了新冠尚未康复有关。但是纵观柯洁最近一段时间的比赛对局,尤其是LG杯跟姜东润之局,我很担心这不是偶然问题。

  一位顶尖杀手,可以允许在正面搏斗对抗中失手,但决不允许对手都在身后了,自己还没察觉到。

  前者是技术问题,后者则是一位胜负师必须具备的嗅觉问题。

  真心希望柯洁能静下心来总结一下,找到问题的原因,东山再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