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棋院发声!呼吁明知大学重新考虑废除围棋专业

韩国棋院发声!呼吁明知大学重新考虑废除围棋专业
2022年12月14日 17:42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公众号:聂卫平工作室

  上周关于韩国明知大学围棋系将可能被废除的新闻成为了棋界的热议话题;而截至目前,明知大学也未有新的结果公布。

  明知大学围棋系创办于1997年,是目前世界上第一个将围棋设立为学科的大学,也是最系统、最负盛名的围棋专业系。二十多年来,培养出了众多活跃的围棋人才,以包括博士在内的研究生院为中心,产出了数十篇硕、博士论文以及相关领域的理论著作并已大量出版。

  不仅是在韩国,明知大学围棋专业也吸引了众多海外学子前来留学,与国内的上海建桥学院也交流颇深。可以说明知大学的围棋系这25年造就的影响力,在棋界形成的贡献力都非同凡响。

  对此,韩国棋院、大韩围棋协会、大学围棋联盟和所属大学围棋部、韩国女性围棋联盟等很多团体都发表了反对废除围棋学科的声明书,很多人参与了反对废除的签名。围棋专业同学的70%以上、职业棋手的80%以上、还有数千名普通人都已经签名。此外也得到了中国方面的支持,第一人柯洁等很多职业棋手都参与其中。 

  近日,韩国棋院也是发表了“保留明知大学围棋系声明书”,希望他们可以重新考虑废除围棋专业。

  内容主要为:“韩国棋院代表着韩国围棋,再次与所属的408名职业棋手及全体职员一起反对明知大学废除围棋专业。

  从日常生活到国家间的交流,围棋成为现代人生活中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老龄化的韩国社会,围棋作为提高生活质量的有用工具备受关注。

  随着以阿尔法围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AI)系统的普及,曾是围棋‘不毛之地’的中东各国也对此表示了关注,围棋的地位也比以往提高了很多。在这样重要的时刻废除围棋学科的话,不仅会对国内围棋界造成损失,对一直引领围棋学的明知大学也会造成不小的打击。

  同时为了满足全世界围棋市场的需求,围棋学科人才的稳定培养和供给都是必不可少的要素。

  明知大学围棋专业是世界上最早也是唯一的围棋专业,在此呼吁大家重新考虑废除这一专业。”

  (聂卫平工作室 一一)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