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凯恩决定英格兰赢球 国足应学习围棋视野

聂卫平:凯恩决定英格兰赢球 国足应学习围棋视野
2022年11月21日 19:34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1月21日,世界杯进入第二比赛日,揭幕战东道主卡塔尔0比2负于厄瓜多尔,英格兰VS伊朗、荷兰VS塞内加尔、美国VS威尔士的比赛即将在第二比赛日进行。今天下午,聂卫平继续做客“聂圣谈球”栏目畅谈世界杯。

  卡塔尔输在太保守 希望东道主能进一球得一分

  棋圣首先谈及观看揭幕战的感受,揭幕战我是绝对给卡塔尔加油,因为卡塔尔代表亚洲。这场球卡塔尔的战术相当保守,他们没有资本这么保守,绝大部分时候无论在哪拿球,都是往回倒,后场倒脚非常危险。保守的战术再加上东道主不能输球的压力,整体发挥是不正常的。

  老聂拿围棋做了类比,你在下棋时候形势不利,如果是一般训练或者小比赛,可能就认输了,但在世界比赛一定会拼到底。而当对手也不顾一切跟你拼,你就会有压力,技术会走形,如果能在世界大赛表现一直很好,一般就会成为绝顶高手。我认为卡塔尔挺紧张,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教练要负责。

  此时访谈主持人提到卡塔尔队主教练是原巴萨青训的教练,以传控为主,不变应万变,老聂重复道,往回传不应该,应该要往前传。

  聂卫平衷心希望,卡塔尔能进一球得一分,甚至赢一场,但后面的对手都比他们强,对荷兰肯定不行,对塞内加尔可能还有微小机会。

  英荷优势很大 凯恩决定英格兰赢球走向

  今天晚些时候两支强队英格兰和荷兰登场,英格兰VS伊朗 、荷兰VS塞内加尔。聂卫平展望说,从绝对实力来说,英格兰和荷兰远在对手之上,纸面上看优势都不止一个球,塞内加尔身体条件很好,但荷兰很可能会赢好几个;英格兰给我感觉像“推土机”一样,球员年轻化,感觉比以前老英格兰队要强。我肯定支持代表亚洲的伊朗,但伊朗撑不住的概率太大了。

  对英荷两强,老聂继续点评,英格兰最有冲击力的是凯恩,他能决定英格兰队赢球的走向,按英格兰的打法,凯恩能竞争本届金靴。荷兰是永远不可忽视的队伍,出现了大批天才,从克鲁伊夫、巴斯滕、古利特到罗本,我对荷兰队的球印象很深,比如巴斯滕的零度角,看得非常舒服,多少年后也忘不了。

  古力是足球的天才 国足应该学习围棋的视野

  围棋国家队一直有踢球的传统,棋圣回忆80年代自己也踢球,位置是门将,老聂笑言那时人送外号佐夫(意大利队老门神),不过当时是怕射门太狠导致我受伤,因此进攻我把手的大门时都很小心。

  聂卫平对古力的踢球技术一直是赞不绝口,围棋队踢球在足球业余的队伍里是很厉害的,古力如果踢球的话,是中国足球的天才,平时比赛他经常能进五六个,七八个。孙继海现在在重庆,古力经常和孙继海踢球。

  谈及国足,老聂点评说,国足最大的问题是球传不出去,视野太窄了,如果学会围棋,国足的实力能提高两个档次,历史上最出色的男足球员是容志行,他身材不高,力量也不是最好,但他的视野是最广的,传球特别到位。容志行就特别喜欢下围棋,他用围棋的思维方式指导足球。

  有网友向聂老提问他的围棋风格像哪支球队,聂卫平思索了一番,我的围棋属于技术全面,稳健,不到火候不出手,感觉有点像意大利队。

  (光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