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楷文:生活简单有规律助棋力上升 AI开阔思路

杨楷文:生活简单有规律助棋力上升 AI开阔思路
2022年11月21日 15:45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野狐网 据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深圳报道  杨楷文九段虽然在本届大棋士赛挑战者决定战中落败,但这已是他国内大头衔战中取得的最好成绩,而且,他还在前一天的半决赛中战胜希望之星王星昊七段后,从八段升上九段。他也成为新的积分升段制实行以来,继连笑、陶欣然、许嘉阳、李维清、丁浩、李轩豪、黄云嵩后,第八位凭借积分升上的九段。

  杨楷文2022年状态甚佳,在威孚房开杯、阿含·桐山杯、大棋士赛等比赛中连胜丁浩九段、许嘉阳九段、谢科九段、李维清九段、杨鼎新九段一众高手,首次打进威孚房开杯决赛、阿含·桐山杯四强和大棋士本赛决战,10月份等级分激增19.5分,排名上升六个座次,目前排名第20位。

  本届大棋士赛,杨楷文连胜李维清九段、杨鼎新九段后晋级八强,转至深圳宝安进行的八强战中爆冷半目淘汰“第一人”柯洁九段,进而又战胜希望之星王星昊七段,打进挑战者决定战。继年初的威孚房开杯后,他与芈昱廷再度相会于本战决赛。

  每天的比赛定于中午12点半开始,12点左右杨楷文到餐厅吃自助餐,仅仅吃了一小碗面即匆匆离去。问他为何只吃那么一点,下午的激烈比赛能否扛得住。他答道,吃多了容易犯晕,吃少点确保脑子清醒。

  这段时间少有比赛,问他如何保持状态,逆势飞扬,突破了以前不曾突破的成绩。杨楷文说,他现在安心地待在杭州棋院训练,那里训练环境相当不错,白天他与杭州棋院的年轻棋手们一块训练,参加各种循环赛,晚上用AI研究自己白天下过的棋局。生活简单而有规律,棋力不降反升。

  “AI帮助挺大的,主要是AI能开阔人的思路,对围棋的认识与过去有所不同。”杨楷文的这种说法与上半年状态最佳的李轩豪感悟如出一辙,李轩豪在连夺衢州烂柯杯、王中王战冠军后表示,每天都在坚持摆棋,没比赛的时候每天用“绝艺”看棋5、6个小时,思路比以前要开阔一些。

  职业高手功力深厚,一如高档汽车,行进速度快与慢,取决于方向的选择,思路一旦打开,就像插上隐形的翅膀,跨过障碍,超越同侪。不管是今天的杨楷文,还是之前的李轩豪和新锐金禹丞,他们在提到棋艺突飞猛进的秘诀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及AI,绝非偶然。

  杨楷文生于1997年,与柯洁、卞相壹同龄,但与后两位相比,他起飞的年龄偏大。如今,不仅95后棋手,就连00后棋手们也对职业前途产生焦虑感,因为很多机会被延误,年龄上的优势在渐失。然而,就像李轩豪说的一样,这两年对自己的期望值没那么高了,心态平静了下来,反而出了成绩。

  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放平心态,而后静等花开。半年前的李轩豪如此,今天的杨楷文亦如此。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