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芝野虎丸亮出大刀 擒获"不死大龙"终结比赛

回顾:芝野虎丸亮出大刀 擒获"不死大龙"终结比赛
2022年11月06日 17:03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digital.asahi.com/articles/ASQC462GTQC3UCVL01W.html

  原题:芝野、最後に抜いた太刀 死なないはずの石を捕獲‘歴史的名局’に

  摘自:朝日新闻

  作者:大出公二、北野新太、尾崎希海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名人战还要很多东西没翻

  是哭还是笑,这盘棋都是最后一局。芝野虎丸在最后阶段亮出了大刀。3胜3负迎来的第47期名人战第7局中,芝野虎丸豪爽地吃掉井山裕太的大龙获得了名人头衔。

  是吃掉对手的大龙赢得比赛,还是忍住拖入持久战。这一次系列赛中,芝野虎丸在左右胜负的决定中都选择了后者。从不改变脸色的芝野虎丸,以往凭借多次擒获对手,被誉为“令和的刽子手”的芝野虎丸,让日本棋界刮目相看。这一次系列赛中,芝野虎丸在最后的最后豪爽地拿起大刀结束比赛。

  布局阶段,芝野虎丸的直线进攻宣告失败之后,调整了进攻手段。双方在平稳行棋的情况下,芝野虎丸让对手大龙出头,然后通过想要彻底的反击战术来准备进攻态势。这盘棋芝野虎丸并非突然决定要改变策略,而是像一名年轻人突然变成老将一样,在这盘棋中尝试了各种战术。

  “对局中不知道芝野虎丸会想到什么手段”,“芝野虎丸会下出我们一辈子都想不到的下法”,和芝野虎丸有过交手的棋手对其如此评价。而这盘棋的高潮部分从实战图的白1说起。

  布局阶段芝野虎丸将左上角井山裕太的黑棋放到中腹,芝野虎丸在实空方面大幅度落后于井山裕太。这盘棋唯一的逆转机会,就是这条大龙还没有做活。但是这个时候中腹还有很大的空间,怎么都是吃不掉的大龙。这个时候选择的白1这手跳,可以说是芝野流的精髓。

  远远地瞄着中间的大龙,然后督促黑棋在下方行棋,这样中间就自然而然地形成包围圈。但是这个手段并非最佳,面对不紧不慢的白1这手棋,其实对黑棋的压力并不大。如果像参考图黑1一样在中间补棋,白棋也很难有强烈的手段,最多就是白2和白4破掉黑棋的实空,黑棋之前的优势本来就很大,所以井山裕太依然能保持优势。

  但是对井山裕太来说肯定不会选择这个图,研究室的棋手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因为井山裕太不喜欢妥协。经常会选择最强硬的手段,不给对手一片土壤正是井山流的真谛。果然井山裕太选择了实战图的黑2和黑4选择在右下角形成大空,在实空方面收获的巨大优势。面对芝野虎丸的:“我要威胁大龙”,井山裕太用:“放马过来”强行回应。棋盘上的手谈,摩擦出的热量足以上升到沸点。

  实战图2的白1又是芝野流妖术的第二弹。这个时候井山裕太也选择了最强应对,从白1开始一步步包围白棋,最后芝野虎丸选择强吃大龙是从白9这手棋开始。芝野虎丸没有选择可以在白A活棋的手段,选择补强中原的白棋。然后白11将两颗棋形成玉柱之后,终于开始对大龙展开猛攻。

  双方就像是剧情一样的进展下去,这个大龙的结论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得出最终结论,回顾这盘棋,在布局阶段就落后的芝野虎丸,一直在等待着进攻的机会。最后芝野虎丸的作战收获了最大的成果。

  当然芝野虎丸也计算到从不妥协的井山裕太会这么行棋。面对实战图的白1这手棋,“我的话肯定不敢这么下,会从参考图求稳”,担任解说的铃木伸二说,“正因为的经常会选择最强应对的井山裕太,所以他这么下我们才会觉得是合理的”。

  在事关生死的大龙计算中,芝野虎丸笑到最后。在网上观看了这盘棋的三村智保九段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芝野虎丸将看上去吃不掉的黑棋大龙吃掉的话,这盘棋就是载入历史的名局”,而芝野虎丸成功地改变了历史。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