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精闯入世界决赛 上野爱咲美却遭藤泽里菜零封

崔精闯入世界决赛 上野爱咲美却遭藤泽里菜零封
2022年11月06日 17:13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野狐对弈”微信公众号)

  11月4日,就在崔精打破女性天花板,勇闯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的同日,半个月前湖盘杯三国女子擂台赛完胜崔精的上野爱咲美却命运迥异,在日本第41届女子本因坊战决赛五番胜负第三局中再次负于藤泽里菜,0比3惨遭零封,挑战失利。藤泽里菜由此实现三连冠,获得冠军奖金550万日元(约合27万元人民币)。

  只需观察比赛结束后记者镜头方向的数量,就能知道谁是最后的赢家。

  在上野爱咲美连胜小林泉美、铃木步、仲邑堇、加藤千笑夺得挑战权后,本届女子本因坊战决赛前两局10月4日与23日于岩手县花卷市、秋田县能代市依次进行,卫冕冠军藤泽里菜以两个中盘胜拿到赛点。在此期间,上野爱咲美作为日本队主将拿下湖盘杯三连胜,包括击败世界女王崔精,国际国内赛场反差之大令人惊讶。

  自2014年起,藤泽里菜连续九年在日本女子本因坊战决赛中出场,六次夺冠三场零封,此次大获全胜更证明了她已找到拿捏对手的法门。

  决赛第三局在日本棋院7楼特别对局室落子,轮到藤泽里菜执黑先行。开局白46起靠入左上黑角,此后双方二十余手的折冲在人工智能“绝艺”看来都脱离了主战场,结果黑落后手留下一个打劫杀白的形状,白获先手到棋盘各处定型,胜率回到初始的五五开。

  日本女子本因坊战每方用时4小时,当地时间上午9时开赛,一直下到傍晚。与此同时,三星杯半决赛中午12时开始,每方2小时下午即结束。不知上野爱咲美挑战失败后看到崔精创造历史的一幕,心里想些什么?

  白90于左上角主动抛劫,被“绝艺”认为操之过急。打劫过程中,白虽将散落在外的孤子通连,但黑也顺势安定,对白棋来说失去了更多战斗的可能性。劫材逐渐枯竭,白136嫌小,黑137消劫后清点得失,这一轮白棋的劫争战术并未奏效。

  本局结果为藤泽里菜执黑264手半目胜。

  眼见局势未能拉开,又陷入对方擅长的官子战泥潭,上野白140勇猛地在黑厚势上分断,但事实证明这是她走向失败的开始。由于白自身并不够厚,黑棋趁隙杀出,顺手将白中腹潜力破了个干干净净。黑161反攻倒算,还在白棋的势力范围内成了几目,将半目的优势稳稳保持到终局。

  藤泽里菜午餐:A4和牛套餐(和牛肉、洋葱酱烤牛排、蛋饼、炸肉饼、鸡肉卷、拌西兰花、焗胡萝卜、渍乌贼、卷心菜等)。

  上野爱咲美午餐:加贺季节套餐(烤鳕鱼、盐烤虾、玉子烧、星鳗八幡卷、金枪鱼刺身、加吉鱼刺身、萨摩芋甘露煮、六角里芋、煮南瓜、胡萝卜、香菇、面筋、沙梭鱼天妇罗、蟹爪天妇罗、茄子天妇罗、狮子唐椒天妇罗、炸胡麻豆腐、酱菜等)

  藤泽里菜茶点:黑森林蛋糕。

  上野爱咲美茶点:焦糖蛋糕。

  至此,2022年日本五大女子棋战花各有主,藤泽里菜获得排位靠前的女子本因坊战、女子名人战两项冠军,上野爱咲美也握有女子立葵杯、女子棋圣战双冠,同时世界赛场成绩骄人(senko杯世界女子最强战冠军),仍是两强并立的格局。牛荣子独拥冠军奖金最高的扇兴杯。

  前一天(11月3日)屠龙重返名人宝座,当天(11月4日)上午迎着晨曦在山梨县甲府市常磐旅馆拍下纪念照片的芝野虎丸,下午就赶回东京日本棋院与徐文燕视频解说女子本因坊战。

  两位棋手为本次决赛书写的签名。据介绍,藤泽里菜的“道”字得到了祖父藤泽秀行生前关系密切的书法家柳田泰山的指导。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