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月明:围棋与爱情(五)

刘月明:围棋与爱情(五)
2022年10月31日 18:10 新浪体育

  就在我们大家以为孔子即将坐下之时,谁知道他却突然站立原地,先向四方拱了拱手,然后又向棋盘的对手弯了弯腰,说道:吾曾问道于老子,吾对老子执师礼,这一盘棋当让吾师先来下。

  孔子讲济世经邦,老子讲顺其自然。在爱情的话题和棋盘面前,孔子一如既往与他所宣扬的谦虚恭敬一样,礼貌而谦和的让老子先请。老子身为中华道教鼻祖,我们看看,老子是怎么开始这一盘棋的呢!他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毫无疑问,经过几千年来,世界人民的研究推敲,实际应用,的确称的上是人类思想智慧理论界的天花板。对于生命个体与社会关系的相处模式、应用方法,做出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和指导,“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更是对于自然界产物品质的物理认定,上升到了人性的应用与做法,做出了高维度的指引。

  因为爱情棋盘的对手是女性,我们可以看出老子先生的棋,下的还是比较本份的。我们至少可以感觉到老子先生是下了棋的,不像佛教的禁止之类的教义,感觉直接没有下、就认输了一样,因为从生命物种学的角度,如果所有男性都成为了佛教的忠实信徒,那么人类的生命还如何延续?

  老子的道家思想,个人在爱情棋盘的层面去分析,明显是要上一个档次的,因为他老人家只说了“清心寡欲”。从布局来看,用的是本手。他所提出的“虚而不屈,动而愈出,多闻数穷,不若守中”,更是本手叠加,中规中矩。

  随着棋盘相互的落子推移,相互理论的博杀开始激烈起来。老子他老人家好像占了上风,但接下来一连串的操作好像却又让人匪夷所思: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坏了,感觉要输呀!这个是下棋输了,开始自我做心态按摩,自我调节的心法呀!果不其然,推盘投子了。但就从输棋不输人、输棋不输心的角度出发,老子的确做到了顶流大咖的范儿,在这一点上,他老人家的确拿捏的稳稳的,根本不理会,对手还要再下一盘的请求。直接来了个倒骑青牛西出函谷关,留下了“圣人行不言之教,点化世人天道循之理”。也算是在围棋与爱情的棋盘后,保留的最后倔强,并且还给了对手一个潇洒的背影。

  佛祖和道祖的连续失利,深深的刺痛着广大男同胞的心,在爱情的世界里,在围棋与爰情的棋盘上,难道我们就这样被压制、吊打了吗?完全没有话语权,就这样让对手肆意妄为,用一种看似合理的温柔,尽情拿捏,并以爱情之神圣之名,无所顾忌的捆绑,毫不动摇坚决的一次又一次灵魂拷问吗?

  自由在哪里?前途在哪里?出路在哪里?我们男人的思想旗帜标杆在哪里?站在棋盘失败这边的男性,沮丧的低着头,一个个无精打采,失魂落魄,陷入了一种深深的绝望之中。

  让我来试一试吧!突然一个声音传来,大家齐刷刷的扭头看去,发现孔子站了起来,整理起了衣服,带着一种坚定平静的眼神,迈着四平八稳的步伐,正在一步一步的走向棋盘。(未完待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