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家围棋队选拔赛天台开赛 天台训练基地揭牌

2022国家围棋队选拔赛天台开赛 天台训练基地揭牌
2022年09月04日 18:40 新浪体育综合

  9月4日,“泰和·开元杯”2022年中国国家围棋队选拔赛在浙江天台开元名都大酒店开幕。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共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致辞,并一起为“中国国家围棋队训练基地(天台)”揭牌。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兼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与天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东升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在今天结束的比赛中,王星昊、蔡竞、吕立言、吴依铭、高星、丁柯文等两连胜。

  本次选拔赛将于9月4日至7日举行,设青年组、女子组和少年组,共121名职业棋手参赛。青年组、女子组采用8轮积分编排赛,少年组采用7轮积分编排赛。根据规定,最新等级分在2520分(含)以上或已经入选亚运代表队的棋手,免选进入国家队青年组、女子组。本次选拔赛各组前三名入选新一届国家队,其余名额由国家队教练组依据本次选拔赛成绩、近期其它赛事成绩、年龄等因素决定。

  天台是首个由县人大设立“围棋日”的城市,也是首批“全国围棋之乡”之一。目前已培养出包括世界冠军俞斌在内的11名职业棋手,职业棋手数量在全国县级城市中首屈一指。8月31日,天台15岁少年许一笛二段战胜韩国棋手,夺得37届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青年组冠军。天台与中国围棋协会共同主办的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已成功举办八届。世团赛因疫情延期后,又已举办两届天台山杯全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在因为疫情而“难得一面”的情况下,两次循环赛制的大规模比赛为女棋手保持状态、提高水平起到重要作用。在疫情的严峻挑战下,今年的国家队选拔赛不仅以“面棋”形式进行,而且参赛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杨玲玲在致辞时说,天台立县1800多年,素以“山水神秀、佛宗道源”享誉海内外,而且积淀了悠久的围棋文化——汉代刘晨、阮肇入天台山采药,邂逅桃源仙女,喜结连理,仙凡对弈,既有传奇色彩,亦融民俗风情。至今天台民间仍有以围棋嫁女的习俗,寓意夫妻和睦、子女聪慧。杨玲玲表示,近年来天台县高度重视围棋事业发展,不断擦亮全国首个“围棋之乡”金名片,去年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天台“和合之城 围棋名山”殊荣,今天我们又收到了“中国国家围棋队训练基地”这份厚礼,这是对天台围棋事业发展的鼓励与厚爱。天台一定服务周到,保障这次国家队选拔赛顺利进行。

  林建超和杨玲玲共同为“中国国家围棋队训练基地(天台)”揭牌,标志着天台县正式成为中国国家围棋队训练基地。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兼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与天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东升签署国家队天台训练基地建设协议。协议明确天台县委县政府将为国家围棋队集训提供有力保障,中国围棋协会将对天台围棋发展给予全力支持。

  林建超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围棋队训练备战是关系中国围棋发展的大事,此次在天台设立中国国家围棋队训练基地,是贯彻体育总局“用改革思维重塑国家围棋队”战略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通过公开比赛选拔的方式产生国家队是一项好传统,符合职业竞赛发展趋势,受到社会各界好评。林建超勉励棋手,要把入选国家队当作职业生涯重要目标,但在参加选拔赛时,既要高度重视,又要放平心态避免紧张,以最好的状态下比赛。我们组建国家队是要代表国家参加世界围棋大赛,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迎接挑战、打败强敌、为国争光。作为国家队队员,要牢记队训,肩负使命,珍重责任,刻苦训练,以成绩回报国家和各界的厚爱。

  林建超说,天台从古至今都是一方围棋热土,具有源远流长的文化传承,为推动围棋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近年来在杨书记的带领下,天台不断加大对围棋的投入,对中国围棋事业支持力度很大。今天双方又要办签协议、揭牌、开赛这三件大事,双方为此付出极大努力,尤其是任职国家队总教练又身为天台乡贤的俞斌九段,为促成双方合作发挥了很大作用。而杨书记和县委县政府的担当,使得我们在今天不仅能签署协议、基地揭牌,还能做到121位棋手如期面对面下选拔赛,我们对此深表感谢。林建超对天台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今发展建设赞不绝口,希望棋手们在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比赛的同时也能了解、感悟天台深厚的文化。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中国围棋协会宣传文化部负责人杨诚,中国围棋队女队教练王磊,中国围棋队少年队教练黄奕中;天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志刚,天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东升,天台县围棋协会主席曹元新,浙江严牌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平;121名参赛棋手、媒体记者等。

  天台是佛教天台宗发源地、道教南宗发源地,素以“山水神秀、佛宗道源”享誉海内外。自古以来,无数文人墨客、僧道隐士前来探幽访胜。徐霞客曾经三次游览天台山,并把天台山作为《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地。李白、杜甫、王维、孟浩然、白居易、元稹、韩愈等300多位诗人,留下了1300多首吟诵天台山的诗歌,因此有“一座天台山,半部全唐诗”之说。现在的天台是一座可以体验森林氧吧、佛道秘境的康养之城,一座可以品尝浙东味道、不负舌尖的美食之城,一座可以感受浩荡诗韵、纯朴民风的和合之城。未来,天台县将进一步打响“和合之城 围棋名山”品牌,以建立具有特色发展路径、竞技与文化高度统一的天台围棋院项目为载体,努力打造高水平中国国家围棋队训练基地,让更多的围棋大咖、围棋爱好者走进和合之城,爱上神秀天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