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与首冠使命 国手山脉杯申真谞卞相壹再会决赛

复仇与首冠使命 国手山脉杯申真谞卞相壹再会决赛
2022年08月14日 15:43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野狐对弈”公众号)

  特约记者古柯报道   8月14日, 第八届国手山脉杯国际围棋大赛半决赛结束,申真谞九段和卞相壹九段分别战胜朴廷桓九段、元晟溱九段,继2021年后会师决赛。决赛将于明天进行,申真谞将向第一次夺得国手山脉杯发起冲刺。

  国手山脉杯由韩国全罗南道赞助主办,全罗南道所属的康津郡、灵岩郡、新安郡三个郡分别是韩国国手金寅、曹薰铉、李世石的故乡,所以将这项比赛取名为国手山脉杯,16位参赛棋手中,中国3人,韩国8人、日本3人,中国台北2人。昨天上午进行的首轮比赛,中国芈昱廷九段、丁浩九段分别不敌申真谞九段、卞相壹九段,日本和中国台北棋手均遭淘汰。八强成为1位中国棋手加7位韩国棋手的奇特画面,独苗赵晨宇身上寄予了韩国之外的所有希望。

  然而,在8月13日下午进行的八强中,执黑的赵晨宇九段在与朴廷桓九段之战中,黑棋胜率一度高达98%,且棋局渐渐抵达终点,但读秒中赵晨宇出现类似于自停一着的失误,痛失好局,短短几手,胜率从接近百分百掉至零。

  半决赛演变为韩国棋手内战。在今天上午率先进行的申真谞VS朴廷桓之战中,执白的申真谞捞足三个角地后,于左下治孤,过程中不乏从未见过的飘逸新手,即便超级AI绝艺给出的胜率依然是黑棋领先,但朴廷桓素来攻弱守强,此际他处于攻击一方,因此并不敢有稍许乐观。

  果然,待白大龙出头后,黑棋一路追击几无所得,点入左上白角的一手直接被申真谞无视,无疾而终,亏损大极,白棋胜率升至90%以上。之后当白棋在右下反手追究黑棋薄味时,朴廷桓再也无法忍受,奋起反击,却导致边上大块黑棋被吞噬,胜率更是接近于零。

  绝望中的朴廷桓在左上角做最后一搏,终于出动多少手之前埋伏的残子,好不容易形成打劫,为了打赢劫争,致中腹棋形支离破碎,不堪收拾而认输。

  申真谞将对朴廷桓的战绩改写为30胜22负,自2022年以来他在世界大赛中取得11战全胜,未尝败绩,其中对中国棋手6胜,对韩国棋手2胜,对日本棋手3胜。

  下午进行的另一场半决赛,由排名韩国第3的卞相壹九段执白对排名第13的元晟溱九段,此前两人在正式比赛中战成2比2,本局两人自左上角开始大打出手,比拼算力,黑棋钻入白角后迫使白棋收气吃,其间白棋还存有应对有误崩盘的风险,黑棋胜率升至80%以上。

  但随着战斗移至右上角,刚刚于左上角尝到甜头的元晟溱如法炮制,继续在右上角搞事,错过外围大场不说,而且对战中还遭到卞相壹力道十足的反击,各种鬼魅般的手段先后出手,黑棋内外全失,忙乎半天仍然是孤龙一条,还得辛苦忙活,按照棋圣聂卫平的习惯性说法就是“亏到了姥姥家”。

  经此一战,元晟溱即深陷泥沼,踏上痛苦不堪的治孤路途,结果好不容易做活大龙,右下黑棋却又遭受池鱼之祸,均遭屠戮,无以为继而认输。

  申真谞与卞相壹再度会师于决赛,上次决赛,卞相壹胜出,令申真谞抱憾。明天的决赛将是申真谞复仇、首次夺冠的大好时机,此前两人交手31次,申真谞24胜7负领先。国手山脉杯冠军奖金75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8.7万元),亚军25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2.9万元)。每方30分钟保留,之后3次40秒读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