翩翩少年头角峥嵘 围甲主将李维清对局关键处赏析

翩翩少年头角峥嵘 围甲主将李维清对局关键处赏析
2022年08月13日 17:23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围棋报与你同行”微信公众号)

  翩翩少年  头角峥嵘

  ——围甲主将李维清7胜1负对局关键处赏析

  □围棋报钱国柱

  上海建桥学院队的年轻主将李维清九段

  李白桃红,夏山如碧。

  维妙维肖,世事如棋。

  清风明月,不即不离。

  8月11日,2022“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常规赛第8轮在浙江长兴战罢,本赛季围甲联赛的第一阶段赛也就此落下帷幕。苏泊尔杭州队凭借本轮的胜利登临榜首。

  个人方面,李维清、李轩豪、李钦诚、陈贤7胜1负,胜率均达87.5%。

  上海建桥学院队的年轻主将李维清开赛便豪取对手包括申真谞在内的六连胜,8轮战绩7胜1负,胜率87.5%。同时,李维清8轮比赛均担任主将,主将胜率同样为87.5%。同为00后小将的苏泊尔杭州队谢科主将胜率最高,为100%,但主将战的局数仅为四次。苏泊尔杭州队与成都农商银行队的主将胜局数同样为6局,但均进行了主将轮换。

  虽然上海建桥学院队最终仅仅排在第11位,但这并不能掩盖00后李维清作为一个新星正在闪耀的光芒。

  拉萨棋院队陈耀烨九段

  图一 

  图一   第一局李维清执黑对拉萨棋院队陈耀烨九段(第一阶段6胜2负),局面至白126靠,还是不相上下的局面。

  1989年出生的陈耀烨是世界冠军三冠王,决赛分别击败了李世石(2013)、柯洁(2016)、申真谞(2018)。在棋界的地位和实力无需赘言。

  在围甲新闻发布会上,陈耀烨表示2021年确实很累,因为经营围棋教室,一个礼拜有周末班、冲段班,七天都有课。但在教导学生的时候自己对棋也有新的认识,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这一年他把很多重心放在了健身上面,锻炼身体。经营围棋教室也是随着自己年龄增长,找一些新的事情在做,以后能下棋的时候还是要下棋,如果真的下不动棋了,可能会逐渐地把精力放在教学方面。

  图二

  图二黑1扳是必然的一手,这个时候白棋A位长,胜负漫长。

  图三

  图三  实战白1接,似有误算。黑2冷静的粘上,白棋竟然无法逃出。以后按照双方按照白黑B白C黑D白E黑F的次序,白无法脱身。

  图四 实战白4扳勉强,黑5断,白△子已死,损失巨大,胜负天平顿时倾向黑方。

  浙江浙商证券队许嘉阳九段

  图五

  图五第二局李维清执白对2021年第八届衢州烂柯杯冠军,浙江浙商证券队许嘉阳九段(第一阶段4胜4负)。局面至黑101打,看上去局面不会有什么波澜。

  图六

  图六  白1刺一手,黑A位粘本来是必然的一手,白B位活棋。黑C二路飞,白D围下边模样,局面细微。

  图七

  图七  实战黑2提劫似乎产生了错觉,白3卡,局部黑突然成为崩溃之形。以下黑硬着头皮打劫,白7照单全收。左上角白13出头,黑很难杀白。局面白胜势。

  龙元明城杭州队丁浩九段

  图八

  图八   第三局李维清执黑对龙元明城杭州队丁浩九段(第一阶段5胜3负)。至黑87粘,局面黑稍有利。白88迎来局面关键处。

  2021年10月18日,丁浩2-0零封杨鼎新获第十七届倡棋杯冠军;12月12日,丁浩执白中盘胜柯洁获得第一届国手赛冠军;12月30日,丁浩执黑中盘胜辜梓豪获得2021首届大棋士赛冠军。

  图九

  图九 白1长出,现在全局黑只有上边黑▲子没有安定,这是局面可以争胜负的地方。

  图十

  图十  实战白1二路爬缓手。黑2安定自身,形势判断准确。白3小尖,黑4托角,之后再左边的作战中,黑逐渐拉开差距。

  韩国围棋第一人,苏泊尔杭州队申真谞九段

  图十一

  图十一  第四局李维清执白对韩国围棋第一人,苏泊尔杭州队申真谞九段(第一阶段4胜2负)。白118点,黑119,右边的攻防明显决定了全局的走向。

  图十二 

  图十二  白1打破眼。黑棋如何防御是关键。

  图十三

  图十三实战黑2做眼,白3破眼,黑4挖,然后黑6卡,白7粘,看上去黑走得很巧妙,但并不是最佳结果。

  图十四

  图十四 接上图,黑1粘,白2虎,最终,黑17从一路先渡过白18提,局面白可弃可取,处于相当有利的地位。

  图十五

  图十五 白1打,黑2靠是手筋,然后黑4挖,黑6虎,黑8打劫方为上策。如此鹿死谁手,还很难说。      

  民生信用卡北京队胡子豪三段,未来亦可期。

  图十六

  图十六 第五局李维清执黑的民生信用卡北京队胡子豪三段(第一阶段1胜3负)。局面至黑71,白右边和下边两块棋如何安定是关键。胡子豪三段2006年出生,2018年和女棋手吴依铭同一年入段,也是被看好的“未来之星”。

  图十七

  图十七 白1二路飞,黑2挡住,白3再拐头,是当前局面的较佳下法。

  图十八

  图十八   实战白1压,黑2在右边长出严厉白3、5活棋落后手,关键是对右边黑阵没有影响,黑8退,在不动声色中,局面黑已占上风,白17争胜负,但黑20冲,下边一块白棋明显被置于危险境地,虽然这个过程中黑的下法也并非尽善尽美,但局面的走向却是殊途同归,最终白下边大块被屠,局面告终。

  江苏佳辰队黄云嵩九段

  图十九  第六局李维清执白对 江苏佳辰队黄云嵩九段(第一阶段5胜3负)。这盘棋双方厮杀得非常激烈,至黑167,双方都有机会夺回优势。         黄云嵩九段1997年1月15日生于安徽芜湖。2010年定为职业初段,同年入选国家队。2014年获理光杯中国围棋新秀赛冠军,2015年获GLOBIS杯世界新锐战冠军,同年获得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公开赛冠军,2016年获得威孚房开杯中国围棋棋王争霸赛冠军,2022升为职业九段。

  图二十

  图二十白1双,黑2冲断随手,白3打,上边已经活棋,黑有点落空。

  图二十一

  图二十一上图白1双,黑2应该冷静打吃破白棋中央的眼位,这里目数出入很大。白3单官连回,黑4以下先手收官,局面黑有望。

  衢州烂柯队柁嘉熹九段

  图二十二

  图二十二   第七局李维清执黑对衢州烂柯队柁嘉熹九段(第一阶段5胜3负)。这是李维清八局棋中唯一的败局。这盘棋序盘李维清出现判断失误。局面至黑43断打,黑右上角和左上角的选择是关键。

  1991年出生的柁嘉熹已过而立之年,2014年LG杯冠军。目前在围甲中依然保持很好的状态,难能可贵。

  图二十三 

  图二十三 实战黑1提,显得过于冷静了,白2粘很大,黑3渡过,白4飞,局面白优势。

  图二十四 

  图二十四黑1断开白△子关系到全局的厚薄。白2打劫,黑3预劫先提。这样是黑稍有利的局面。

  江西金达莱环保队辜梓豪九段

  图二十五 第八局李维清执黑对江西金达莱环保队辜梓豪九段(第一阶段4胜4负)。左边黑61粘后,白如何处理?是战是和?

  1998年出生的辜梓豪,湖北仙桃人。2017年12月7日,辜梓豪五段执白中盘胜唐韦星九段,以2比1的比分勇夺三星杯冠军。夺得三星杯围棋比赛冠军后直升九段,成为湖北省围棋史上第一位世界冠军,第一位职业九段。

  图二十六 

  图二十六 实战执白的辜梓豪选择了战斗,但这是个错误的决定。因为白自身棋形不好,气也很紧,很勉强。黑2挡住,白可以选择回头是岸的下法。

  图二十七

  图二十七  白1先冲,黑2挡住,白3夹先手,黑4需要补棋,这样白5先手后,白7飞,先把自己走厚,从长计议,胜负未定。

  图二十八 

  图二十八  实战白1长,黑2双,白3挡下,貌似先后,但是愚形毕竟不总是好棋,黑6点,白很为难。

  图二十九

  图二十九 实战白1碰制造劫材,但是这个劫黑提掉巨大,白全局并没有价值相当的劫材。

  图三十   这是之后打劫的战斗,黑20提劫几乎成了胜利宣言。

  上海建桥学院队的年轻主将李维清九段

  李白桃红,夏山如碧。

  维妙维肖,世事如棋。

  清风明月,不即不离。

  期待李维清后面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李维清围甲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