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田智也vs赵治勋 斗魂赵治勋中盘犯浑惜败出局

平田智也vs赵治勋 斗魂赵治勋中盘犯浑惜败出局
2022年08月10日 23:47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对局名称:第47期棋圣战预选决赛

  对局日期:2022年4月14日

  黑:平田智也 七段

  白:赵治勋 九段

  解说:李沂修 八段

  记者:村上深

  解说来源:读卖新闻

  图片:读卖新闻

  结果:共129手 黑中盘胜

  用时:每方3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记者生日快乐

  第一谱——治勋老师(1~15)

  用时:黑6分,白16分

  今天由我来担任这盘棋的观战记者,对我来说这盘棋也有非常特别的含义。因为我是赵治勋名誉名人的门下,在他手下过了3年半的内弟子生活,但是我这个弟子并无出息。

  所以,一般观战记的话都是用“赵”来写名字,但是我身为赵治勋老师的弟子绝对不能只说一个姓。所以在这篇观战记中全部都用“治勋老师”来写明,也希望能得到大家的理解。

  治勋老师和平田智也在上一期的预选中也有过一次交手,那一次平田智也获得了胜利。

  面对黑1、黑3和黑5的布局,治勋老师白6选择了分投。AI出现之后,这手棋的出现频率开始呈下降趋势。这个时候碰巧在研究室,并且碰巧还是赵治勋最得意的弟子,也是我的师兄——金秀俊九段也看到了这手棋,他说:“治勋老师一直都下自己觉得是好棋的手段”。

  平田智也赛前也对治勋老师有过研究,所以对白6也是有所准备。白10的时候可以考虑白1,这手棋治勋老师在实战中下得很多。研究室表示:“黑2到黑6,黑棋很厚实可以接受”。治勋老师赛前或许也有所研究,选择白10求变。

  第二谱——突然引发激战(16~33)

  用时:黑21分,白53分

  赛前,我对此时保持注意力集中的治勋说:“老师,这盘棋的观战记由我来担任”。然后治勋老师抬起头看了我一眼,然后一惊。之后就开始闲聊了起来。“你靠围棋吃饭?如果你还能参加一些业余棋手能参加的职业赛事就好了”。

  在那一瞬间,我想起25年前自己还是内弟子时期的时候。当时治勋老师还是40岁。手握棋圣、名人和本因坊的“大三冠”。那个时候治勋老师的心体技都达到了巅峰期。印象非常清楚,那个时候治勋老师散发出的气质让人很难去接近他。因为我知道这段经历,所以赛前治勋老师能这样和我闲谈,真的是万万没有想到。

  我们把注意力回到这盘棋。治勋老师从白16到白20分断了黑棋3子。这样一来右下角的黑棋就变成了实空,但是这也是为了能进攻右边的黑棋。

  面对黑23和黑25,白26开始追击。平田智也的黑27捞空,治勋老师想了8分钟之后落在白28的碰。担任解说的李沂修八段说:“这手棋很意外,毕竟是损目的棋”。黑33之后让对手先占据实空,而治勋老师在选择对右边的黑棋突袭,想要以此获得局面的主动权。

  这个时候我想起王铭琬说过:“随着年龄增长,就越想速战速决。因为到了最后注意力就没法集中了”。

  第三谱——用力过猛(34~46)

  用时:黑42分,白2小时08分

  治勋老师以布局阶段像开水龙头一样的疯狂用时而出名。而他在中盘和官子阶段,即便在读秒声中能有准确无比的计算力,这正是治勋老师的厉害之处。

  但是,治勋老师已经65岁。任何一位传奇人物,都赢不了岁月。所以在白36的时候花了保留时间的1/4的45分钟长考,让我有些担心。

  就在此时,我还萌生了一股乡愁之情。或许是看到治勋老师依然保持作战的姿态,让我有些怀念小时候的自己。

  面对开始整体进攻的白棋,黑37到黑41开始选择逃跑。在这里白42开始的缠绕攻击,平田智也的黑43这手棋,赛后他表示:“自己有些用力过猛”。

  黑43的时候,此时应该从黑1跳出。平田智也或许是不想白2和黑3退的交换,但是李沂修说:“黑7之后整体来看黑棋实空很多,这样黑棋就好下很多了”。

  平田智也此时轻视了白44和白46的强硬手段。

  第四谱——技高一筹(47~62)

  用时:黑1小时15分,白2小时16分

  中间的一团黑棋看上去非常危险,但是棋手们都是坚定自己的信念把棋下下去。也就是说,下到现在这种状况,肯定是有棋手出现失误了。

  平田智也的黑49到白54,对周围的白棋制造了一些伤口。然后黑55和黑57继续从白棋的缝隙中进攻。平田智也的计算来看,这里黑棋可以突破出去。

  但是白58粘上之后,平田智也停了下了。赛后平田智也反思说:“白58的时候我光想着在59位粘上,实战白58之后我的变化就不成立了”。

  实际上平田智也的说得没错。比如说黑61选择黑1跑出去,黑3和黑5之后,只能白6应对。黑7之后可以吃掉棋筋。但是白8粘上之后黑棋3子就被鲸吞,下方的白棋实空看上去也很大。治勋老师说:“转换的话白棋不错”,也意味着平田智也在这里的计算其实没有问题。

  实战平田智也在黑61撤退,白62拔花之后,这里的战斗白棋获得了优势。

  第五谱——气势不减(63~78)

  用时:黑1小时57分,白2小时43分

  中央的黑棋陷入窘境,但是平田智也的眼神还是充满了活力。

  黑63的挖可以说是黑棋的救命稻草。瞄着大龙和右边的白棋形成对杀。

  白66如果在67位粘,然后黑74位、白A双方都能做活的话,黑棋就可以在左边和白棋模样作战。李沂修说:“这样的话白棋就会好下一些”。但是治勋老师实战的选择是想要吃光黑棋,这盘棋治勋老师就没想进入持久战。

  这里的对杀非常复杂,李沂修研究后表示:“白68应该在76位碰,实战黑71是正着,最后白棋要崩盘”。

  但是黑77的时候,白棋迎来了良机。此时白1最佳。黑2和黑4开劫之后,黑6的劫材白棋选择消劫,行至白11就形成了转换。李沂修说:“这个图左边的白棋模样依然不错,白棋可以接受”。

  但是,治勋老师觉得“这个对手白棋可以吃掉黑棋”,于是势不可挡。白78粘上的时候,这盘棋的胜利就彻底从治勋老师手中溜走了。

  第六谱——“我无语了”(79~89)

  用时:黑2小时12分,白2小时45分

  这个时候已经没有什么好说的了,黑79到白86可以说是一本道,双方都没有用任何时间,在黑87落下之后,赵治勋老师说:“我无语了”,然后抱着自己的脑袋。

  从局部来说,白1和白3只能选开劫,但是白15之后,只有在白A有子的情况下才能成为紧气劫,也就是说,这是对黑棋有利的缓一气劫。白棋全盘没有任何有效的劫材,也找不到局面上有更好的手段,所以几乎可以宣判白棋被吃了。

  下到这个时候,其实有很多放活黑棋,然后白棋优势的变化。赛后治勋老师说:“我一直都觉得这里自己快一气”。很单纯地,治勋老师在这里出现了致命失误。

  “我无语了”,我想起这是治勋老师年轻时候的口头禅。这股愤怒虽然没法传达到我,但是我的耳朵清清楚楚地听到了这句话。

  此时治勋老师已经有气无力。带着悲伤的心情在白88落子。平田智也谨慎地下在了黑89。参考图的变化也随之消失,白棋大龙被吃,胜负已定。

  第七谱——最终冷静(1~129)

  用时:黑2小时27分,白2小时59分

  黑89之后,右边的白棋大龙被无条件吃掉,这盘棋实际上已经可以结束了,当然了,如果左边到上方都能成为白空的话,这盘棋还是有逆转的可能性的。

  李沂修说:“棋盘太大了,全部成为白空太难了。连下2手,哪怕是连下3手都不容易围住”。

  白110的时候白棋的城墙全部围住,但是平田智也淡定地从黑111打入,对职业棋手来说,“这些棋是吃不掉的”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共识。

  黑129之后治勋老师示意认输,从白90开始到最后的40手棋,只用了30分钟的时间,在这之前双方围绕着生死展开了激斗,但是因为简单的算错导致留下了遗憾。治勋老师最后花了这30分钟让自己最终冷静下来。

  平田智也如愿进入了棋圣C组。“多亏妻子(照井春佳),让我们很少有话题的棋手们拥有了一些话题。我也给妻子证明了自己实力还是可以的”。平田智也赛后的发言非常活泼,看上去是乐天派,但是他说,“有时候会搜自己的名字,看那些负面的信息让其成为我的动力”,也有如此自黑的一面。我们可以期待一下这样一位拥有神秘魅力的平田智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