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开幕!多图来袭 吴清源杯精彩一触即发

盛大开幕!多图来袭 吴清源杯精彩一触即发
2022年07月30日 09:32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微信公众号)

  7月29日晚,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福建海峡银行杯”2022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开幕式在福建省福州市福州东湖万豪酒店举行。

  人工智能团队代表登上红毯。

  签名留念。

  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围棋赛裁判长樊麾。

  与AI搭档联棋的罗洗河、孙腾宇。

  著名国手曹大元

  我们是靓丽的中国女队!

  芮乃伟九段

  於之莹七段

  陆敏全六段

  周泓余六段

  王晨星五段

  李赫五段

  吴依铭四段

  汪雨博四段

  中国队教练王磊

  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

  世界冠军夫妇常昊、张璇

  “妇唱夫随”

  福建省围棋协会主席戴滨辉

  聂卫平父女走上红毯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

  开幕式文艺表演

  开幕式现场

  福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飞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岚

  福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诸凯

  福建海峡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俞敏

  开幕式由著名棋手王元主持

  中国女棋手

  孙晓岚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福建海峡银行杯”2022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在美丽的滨海城拉开了序幕,受福州市市长吴贤德委托,我向今天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福州体育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福州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获得围棋名城、围棋之乡荣誉的城市,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先后获得了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荣誉称号,本次大赛是典型代表,现在已经成为规模最大、参赛棋手最广泛、影响力最大的国际女子围棋赛事,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也位列于世界三大人工智能围棋赛事之一。与往年相比,本届比赛办赛的领域更加开放、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这次我们将举办2022中国作家围棋邀请赛、围棋名人进校园、搭档人工智能联棋等活动,希望各位嘉宾、选手以及围棋爱好者都能共享这一场围棋文化盛宴。

  林建超主席致辞:吴清源世界女子围棋赛可以当之无愧地说是成为了世界上最具影响力,最有规模,最高水平的女子围棋世界大赛。这一项比赛对于世界女子围棋运动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也是中国围棋界倾心打造的最具影响的女子棋赛。特别是在博思软件集团,福建海峡银行的大力支持下,这项比赛得以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持续举办,而没有一次中断,这在围棋大赛中是很不容易做到的。这项比赛为世界围棋运动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这一年多来,我们不仅目睹了各国最具实力的女棋手的风采,特别是看到了年轻优秀女棋手的成长,像中国的吴依铭,日本的仲邑堇,韩国的金恩持,这些年龄小小的女孩子已经成为了世界女子围棋的生力军。这次比赛在疫情期间举行,也得到了世界各地围棋组织的大力支持。今天,我们听到了一个非常感人的消息,日本围棋界的中日亲善大使孔令文先生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日本优秀年轻女棋手藤泽里菜也不幸罹患新冠肺炎。她非常想坚持下完比赛,但是我们出于人道友好的考虑,经过中国,韩国,中国台北和日本棋院方面的共同支持,同意在抽签前破天荒地实现换人,由也是我们熟悉的牛荣子取代藤泽里菜来参加比赛。让我们祝福令文先生、里菜小姐早日康复。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这项比赛给福建省围棋运动带来了有力的促进在31个省市自治区里,围棋普及用段级位认证这样一个硬指标来衡量,福建成为了全国第一。这是非常难达到的,是围棋走向社会,走向人民的大成绩。在这个比赛的带动下,福建省福州市出现了四支非常有特色的群众性的围棋队伍——福州市淑女围棋沙龙,博思软件职工围棋组织,海峡银行职工围棋组织,福建省和福州市少年儿童围棋队。这些新生的围棋事物像雨后春笋一般在福建,在福州破土而出,让我们看到了东风和光明。大家关注比赛当然期盼本国的棋手取得优异的成绩,这一次中国国家围棋队女队派出了最强阵容。我们的女棋手英姿勃发,靓丽聪慧,希望你们珍惜这一次比赛的机会,充分释放你们刻苦训练,在多轮集训中积累的能量。祝中国女棋手,也祝世界各国各地女棋手取得优秀成绩。祝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和女子围棋大赛一样取得圆满成功。

  曼妙的舞姿引出中国队参赛棋手

  九位中国队棋手登场并逐一留下参赛感想。

  李小溪:希望下好自己的棋,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希望中国队取得优异的成绩。

  吴依铭:发挥水平,争取每一盘都能下好。

  王晨星:希望能够下出精彩的棋局,也祝愿吴清源杯越办越好。

  陆敏全:非常高兴再一次参加比赛,感谢主办方,中国队加油!

  芮乃伟:感谢福州市人民政府,感谢所有为这个比赛付出努力的朋友们,谢谢大家。

  於之莹:感谢主办方,感谢福州市方方面面,很高兴能够再次参加比赛,希望能取得好的成绩,中国队加油。

  周泓余:感谢主办方举办这次比赛,很荣幸我能参加,我会尽全力下好每一盘棋。

  李赫:感谢主办方能够在疫情期间给我们比赛的机会,很难得,希望中国队有好成绩。

  汪雨博:我是第一次参加吴清源杯,希望可以取得好的成绩。

  启动仪式

  领导嘉宾合影留念,盛事再开!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