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YK建设杯姜东润率先出线 申朴最后一战定生死

韩国YK建设杯姜东润率先出线 申朴最后一战定生死
2022年07月06日 07:33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腾讯野狐围棋)

  特约记者古柯报道  7月5日,韩国首届YK建设杯循环圈第八轮第5局即最后一局(总第40局)战罢,6胜1负的姜东润九段执黑111手中盘胜3胜4负的金世东八段,以7胜1负的战绩提前一轮晋级决赛。之所以能提前进决赛,是因为他在循环圈赛中战胜过7胜1负的朴廷桓九段,因此,即便是他最后一轮落败,排名也肯定超过朴廷桓九段VS申真谞九段(6胜2负)之战的败者。

  韩国首届YK建设杯一共有223人参赛,最后选拔出6人、也就是六个小组赛冠军进入循环圈,与2名直接入选的种子选手(即等级分排名前两位的申真谞九段和朴廷桓九段)以及2名赞助方授予的外卡选手(就是男女两位希望之星韩友赈四段、金恩持三段)一起组成10人循环圈,通过9轮单循环赛,决出前两名进入三番棋决赛,冠军奖金5000万韩元,折合人民币25万元。顺便提及一句,韩国头衔战奖金其实都不太高,目前冠军奖金最高的GS加德士杯冠军奖金也不过7000万韩元,折合人民币35万元,比起中国的王中王战、棋圣战、倡棋杯、衢州·烂柯杯、大棋士赛、国手战冠军奖金都要低,但韩国的棋战架构设计比较合理,从预选、本赛或循环圈赛再到决赛,尽可能地覆盖每位职业棋手,受惠面甚大。

  生于1989年的姜东润九段曾经获得2009年富士通杯和2016年LG杯两项世界冠军,至今仍然活跃于一线,首届YK建设银行杯循环圈赛,他开赛起以一波6连胜匹马当先,仅仅于第7轮不敌申真谞九段,但仍然在循环圈里占据极其有利的位置,因近期成绩出众,最新等级分排名从第6升至第4。相比之下,申真谞因为之前爆冷败给了李志贤九段和金明训九段,前四轮过后仅2胜2负,导致处境极其被动,即便是他奋起直追4连胜,但如果昨天金明训九段在与朴廷桓九段之战中胜出的话,他能否出线还得看金明训的脸色。

  正因此,昨天朴廷桓在战胜金明训后接受采访时调侃:对这个结果最高兴的人应该是申真谞了。这句话虽是玩笑,但真的是事实。现在6胜2负的申真谞只需与7胜1负的朴廷桓在循环圈最后一轮死磕即可,谁赢谁出线。

  今天姜东润执黑对金世东之战一边倒, 序盘左上交接,本是黑攻白守,金世东当势孤求和,但实战他不甘单方受攻,选择夹击黑棋,为自己身陷囹圄埋下伏笔。黑棋出头后,左右开弓,两块白棋忙于做活,顾此失彼,早早呈现败势。

  当黑棋在左边盘五路分断白棋,进而围定四路边空后,实地大幅领先,而外围白棋却还在为两眼活而手忙脚乱。优势下的姜东润控局完美,也不忙着进攻白大龙,而是次第占据大场,不给白棋拼命机会。

  败势浓厚的金世东在右上选了一个认输台阶,在姜东润打吃时,他不粘住而是拼死冲入黑空,但黑棋在外围拔得像蜂窝煤厚壮后,白大龙已经有了死活之忧,即便是苦活,实空也已是大差,金世东就势认输。

  本轮循环圈赛全部结束,姜东润九段7胜1负领跑,率先晋级决赛;同为7胜1负的朴廷桓九段排名第二,将与6胜2负的申真谞九段在最后一轮进行生死战,胜者出线,败者留在循环圈。YK建设杯为快棋赛制,不设保留用时,10次1分钟读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