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谢锐:因为井山裕太 赵治勋更显伟岸

体坛周报谢锐:因为井山裕太 赵治勋更显伟岸
2022年07月05日 15:50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野狐围棋)

  据 体坛周报 报道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报道 四冠王(名人、本因坊、王座、碁圣)井山裕太九段与一力辽棋圣的缠斗仍在继续中。继2021年第46期碁圣战、第46期名人战12番棋大战后,2022年,两人已在第46期棋圣战、第77期本因坊战中结束14番棋大战,四次番棋决战中,井山裕太赢了三次,但因为在最大的头衔棋圣战中落败,失去了在日本棋界连续九年排名第一的王位。进入6月底后,两人又在第47期碁圣战五番棋决战中开辟战场,首局比赛中,井山裕太胜出,1比0领先。

  碁圣战是一力辽家族参与赞助的棋战,也是他大学毕业后获得的第一个头衔,肥水不流外人田,将自家赞助的比赛冠军奖金收入囊中,一力辽创造了一项特别纪录。但在2021年,井山裕太挑战碁圣头衔得手,一力辽尚未捂热的头衔拱手相让。

  本期碁圣战决战,年已33岁的井山裕太向他的第69个冠军发起冲击。只算七大头衔战的话,倘若成功卫冕,他的头衔数将达到55个,成为拥有七大头衔数最多的棋士,超过前辈赵治勋九段、小林光一九段,还有更老的大前辈坂田荣男九段。

  在创下本因坊11连霸新纪录后,井山裕太的七大头衔数达到54个。此前本因坊(也是所有棋战)连霸纪录由赵治勋创下,即10连霸,井山裕太在立会人赵治勋的见证下刷新本因坊连霸新纪录,同时将他获得的头衔数继续刷新,实在是历史性的一刻。

  井山裕太的54个七大棋战头衔如下:棋圣9期,名人8期、本因坊11期、天元7期、王座7期、碁圣7期、十段5期,每一项棋战战绩惊人,名誉头衔也已确定四个:名誉棋圣、名誉(26世)本因坊、名誉天元、名誉碁圣。排名第二的赵治勋七大头衔夺冠数为42个:棋圣8期、名人9期、本因坊12期、天元2期、王座3期、碁圣2期、十段6期。

  稍有意外,赵治勋的名誉头衔仅为两个:名誉名人、名誉(25世)本因坊。这方面他略逊于小林光一九段,后者七大头衔数为35个,但拥有名誉棋圣、名誉名人和名誉碁圣三大名誉头衔。

  不过,在最大的三大头衔(棋圣、名人、本因坊)战中,赵治勋夺冠29次,井山裕太则为28次;在已获得的头衔总数上,赵治勋75个,井山裕太68个,这两项指数都是赵治勋领跑。而且,赵治勋生活的时代“六超”星光璀璨,竞争惨烈,能取得这般成就委实不易。

  年已33岁的井山裕太如无意外,各项夺冠指标都会超过赵治勋,但井山在改写历史的同时,也愈发彰显赵治勋是一位里程碑式的大棋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野狐围棋立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