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谢锐评述:她们需要灿烂 更需要阳光

体坛周报谢锐评述:她们需要灿烂 更需要阳光
2022年07月05日 15:46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野狐围棋)

  据 体坛周报 报道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报道 第二届天台山杯全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已经结束,前十名中,00后占据了九位,仅有李赫五段生于90年代。对于这些00后年轻女棋手来说,她们需要比赛机会比出成绩还要迫切。2022年半年已过,她们大多数人还是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天台山杯女子围棋公开赛允许职业、业余棋手报名参赛,最终参赛人数亦只有47人,但这项比赛在女棋手们蛰伏半年之久举办,为她们创造了一个面对面对决之机;而且,非常难得的是,比赛奖励面多达20人,几乎有一半的参赛棋手得以获奖,惠及面广,力度深远。

  此次比赛实行积分编排制,共进行八轮比赛,相当于进行一次小规模的女子围甲比赛,给积分排名靠前的棋手们创造了一个相互碰撞、多赢共赢的机遇,也使得各项名次的含金量更重、更真。

  曾获2012年第三届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冠军、2013年首届“中信置业杯”女子围甲联赛胜率王的李赫五段多年来活跃于各大赛事,在本届天台山杯赛中,她于第4轮和第7轮分别败给了文兆京初段、方若曦五段,后两位棋手均为00后,其中文兆京还是文兆仪初段的妹妹,在此之前,她的名字几乎不被外界所知,本次比赛她前四轮全胜,与方若曦、吴依铭比肩,最终排名第9,一战扬名。

  16岁的天台当地棋手丁柯文初段2020年定段,成为天台县第11位职业棋手,本届比赛她前七轮过后6胜1负,仅仅于第三轮受阻于罗楚玥四段。最后一轮对阵方若曦五段,丁柯文下出了半盘好棋,尽管输掉了分量最重的一盘对局,但也展现出了其非凡潜力,差点阻止方若曦登顶。

  女子围甲联赛主力选手除了李赫五段、方若曦五段、吴依铭四段外,还有罗楚玥四段、赵奕斐四段、曹又尹三段、储可儿二段、李思璇二段、严惜蓦初段、岳佳妍初段,但最终十强名单中却出现了丁柯文、杭小童、文兆京、刘砚畅等初段棋手,倘若比赛机会再多一些,她们当中肯定会有脱颖而出者。

  2022年韩国女子围甲联赛中出现了一大拨00后女棋手,15岁的金恩持三段、20岁的许瑞玹三段分别成为岛屿丽水队、首尔富光药品队主将,丽水队四位棋手平均年龄甚至不足18岁。历来更新换代偏缓的日本女子棋界也涌现出了上野爱咲美四段、仲邑菫二段等00后强手,中国的周泓余、方若曦、吴依铭、丁柯文等00后棋手需要灿烂,但她们现在更需要的是比赛机会。

  天台山无意中成为引燃中国00后女棋手崛起的胜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野狐围棋立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