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山杯方若曦6连胜领跑 李赫吴依铭等紧追其后

天台山杯方若曦6连胜领跑 李赫吴依铭等紧追其后
2022年07月01日 22:38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腾讯野狐围棋”微信公众号)

  特约记者古柯报道  7月1日晚,第二届“中国·天台山杯”全国女子围棋公开赛第六轮比赛在天台县结束,方若曦五段执黑145手中盘胜吴依铭四段后,成为全场唯一的6连胜者。7月2日进行最后两轮即第七、第八轮比赛,决出各个名次所属。

  第二届“中国·天台山杯”全国女子围棋公开赛由中国围棋协会、天台县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围棋协会、北京围棋基金会承办,职业、业余棋手均可报名参赛,比赛共进行八轮,个人前20名给予不等奖励。

  本次比赛6月29日开始进行,五轮比赛过后,方若曦五段和吴依铭四段两位00后保持全胜,前者是2021女子围甲联赛最佳进步奖获得者,后者在湖盘杯世界女子擂台赛中5连胜,均为最近竞技状态最好的00后女棋手。本局两人展开对冲,序盘即在右下角短兵相接,执白的吴依铭着法略显凝重,当黑棋二路断试应手时,白棋两边都想要,结果导致顾此失彼,不得已安顿好角里,外围数子却孤悬中腹,成为黑棋攻击的靶子。

  黑棋便下襄阳向洛阳,一路追击,一路顺势收取实地,胜率领先。劣势下的白棋急于扳回局面,于左上强手迭出,却欲速不达,被断在中腹的白棋不得不单官连回,苦不堪言。败势浓重的吴依铭索性放手一搏,玉碎终局。

  同为4胜1负的李赫五段与罗楚玥四段展开对战,后者暌违职业赛场一年之久,第四轮对方若曦五段之局几无抵抗即匆匆败阵,但其功力尚存,第五轮战胜杭小童初段后,与李赫同处第二方阵。本局行至百余手时,执白的李赫于中腹出动两颗残子过分,但罗楚玥突然大踏步后退,自动放弃一个简明攻击左边盘蔓延至中腹的白大龙机会,让李赫因祸得福,瞬间由被动防守转为主动进攻。

  就在白棋胜率接近百分百之际,李赫投桃报李,给罗楚玥送来了一个致胜率暴跌90个百分点的大礼,但久疏战阵的罗楚玥竟然视而不见,又拱手送还胜率波动高达90%以上的“大皮夹”。李赫这次终于看清,简简单单地快一气杀死黑大龙,锁定胜势。

  两位同积8分的初段棋手丁柯文与张馨月亦展开对冲,执黑的张馨月在左上角“洗空”时着法略显凝重,虽得以就地做活,但外势尽失,胜率跌至个位数。此后近200手棋,棋盘上并未出现大起大落场面,白棋却将胜率走势幅度控制得风雨不动,控局功力令人刮目相看。至284手终局,丁柯文以1/4子之优胜出。

  六轮战罢,方若曦五段成为全场唯一6连胜者,5胜1负的有李赫五段、吴依铭四段、李思璇二段、丁柯文初段、文兆京初段等五人。明天上午进行第七轮比赛,对阵有:方若曦五段VS李赫五段,吴依铭四段VS李思璇二段,丁柯文初段VS文兆京初段等。

  天台是立县1800多年的浙东名邑,素以“山水神秀、佛宗道源”享誉海内外。天台不仅是全国首个“围棋之乡”,而且现有11名职业棋手,居全国县域榜首。近年来,天台大力发展围棋事业,将5月25日确定为全国第一个“围棋日”,连续八年承办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