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连载之小林光一—职业生涯第6年 夺得首冠

人物连载之小林光一—职业生涯第6年 夺得首冠
2022年06月29日 23:53 新浪体育综合

  (转载自公众号“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digital.asahi.com/articles/DA3S15331184.html

  原题:(語る 人生の贈りもの)小林光一:7 6年目、初タイトルと母の死

  摘自:朝日新闻

  作者:大出公二

  人物:小林光一 名誉棋圣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空调是伟大发明

  初中三年级那年定段之后,每年都能保持升段,3年后达到了五段。但是在各大赛事中都没能更进一步

  我的实力自己也觉得在慢慢提升,但是我在12岁之前一直在北海道的围棋会所学棋,可以说是靠自己学的。所以我成为职业棋手也晚了一些。

  在这个时候,和我一起在木谷道场的师兄们都非常厉害。我定段是在1967年,那年20岁的加藤正夫在四段的时候就进入了本因坊战循环圈让我很震惊,石田芳夫在1970年的日本棋院选手权夺得头衔。然后在1971年第一次进入本因坊战循环圈,并最终夺得头衔。在七番棋中战胜了林海峰老师,22岁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本因坊。

  那个时候我也很兴奋,觉得“我也行”。那个时候可以说是道场的黄金时代。而我成为了最好的时代的弟子。整个人都非常兴奋。在这些人里面没人读过高中,但是我在父母的劝说下读过高中。不过觉得太浪费时间了,觉得自己应该要多加学棋,于是在高一那年的12月退学了。

  职业生涯第6年的1972年,在电视棋战“新锐锦标赛”中夺得首个冠军

  那个时候我的母亲患上直肠癌晚期。半决赛前一天我回到旭川和弟弟陪母亲一晚上,然后因为要在东京录制比赛,所以就回到了东京。然后在第二天的对局结束后,得知母亲去世的消息。在上午对局开始前走的。我依稀记得母亲在医院说:“我还不想死”。享年42岁。

  我的决赛对手是赵治勋,当时在年轻棋手当中,就我和赵治勋的水平是最突出的。在决赛的舞台我想绝对不能输给这家伙。说实话我很想把冠军奖杯给母亲看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