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浪潮——花甲少年未白头(47)

新时代的浪潮——花甲少年未白头(47)
2022年06月29日 00:28 新浪体育综合

  (转载自公众号“纵横自由”)

  1992年“积薪杯”全国围棋个人赛赛场)

  根据团体赛的成绩,1992年“积薪杯”全国围棋个人赛于91日至14日在中国棋院举行,共有72名男棋手和28名女棋手参加了比赛。比赛采用与去年相同的赛制,男、女均为积分编排加进淘汰制,男子组11轮,女子组9轮,今年女子组冠军将与男子组冠亚军一同获得参加明年富士通杯的资格。

  参赛棋手名单为:

  

  单位

  男子

  女子

  河 南

  汪见虹、王冠军、马 石、李豫川

  丰 云

  广 东

  廖桂永、吴肇毅、梁伟棠、林朝华

 

  北 京

  谭炎午、张文东

  华学明、徐 莹

  上 海

  曹大元、王 群、邵炜刚、方 捷、王 辉、常 昊、刘世振、赵 栋、祝励立

  杨 晖

  浙 江

  陈临新、俞 斌、杨士海、王亦民、施 洲

  付斌芳

  四 川

  郑 弘

  刘 波

  火车头

  王海钧、李 海、周鹤洋

 

  湖 北

  阮云生、阎 安、彭小峰

  黎春华、叶 桂

  江 苏

  李 钢、金渭斌、丁 波、施 敏

 

  黑龙江

  王 磊

 

  贵 州

  刘 菁

 

  湖 南

  罗洗河、吴新宇

 

  辽 宁

  傅 利

  刘 涛

  山 西

  方天丰

 

  云 南

  陆 军

 

  安 徽

  车泽武

 

  香 港

 

  简 莹

  台 湾

  彭景华

 

  (根据《对局集》得到的参赛棋手,男子44人,女子10人,参赛单位18个)

  最后两组前六名分别为:

  男子:邵炜刚、张文东、周鹤洋、马石、陈临新、俞斌

  女子:杨晖、华学明、叶桂、刘涛、丰云、黎春华

  北京张文东今年表现颇为引人注目,是本次比赛争冠的有利人选,前六轮保持不败,夺魁呼声极高,这六场比赛他战胜了包括刘菁、廖桂永、杨士海、俞斌等新老强手。不料第七轮,风云突变,陈临新白¼子小胜张文东,邵炜刚勇胜阮云生,一时之间陈、张、俞、邵都是61负,一齐领跑。邵炜刚第一轮负于湖北阎安,之后达成六连胜,但是小分比另三位棋手低不少,赛场上当时并没有获得过多的关注。第八轮,邵炜刚遭遇陈临新,中盘战斗,执黑的陈临新贸然开劫杀棋,不料白棋劫材丰富,一番激战,邵炜刚带着微小的优势进入终局,最终以1¼子小胜。同一天,小字辈和地方军的周鹤洋枪挑吴肇毅、马石大胜俞斌、祝励立击败金渭斌、罗洗河战胜汪见虹。第九轮,邵炜刚再胜同为71负的张文东,以81负居于领先。第十轮比赛,邵炜刚与俞斌相遇,一场乱战下来,俞斌的白棋形势急剧恶化,最后邵炜刚以6¾子大胜,而另一边的马石力挫陈临新,祝励立大败张文东,在他们的“推波助澜”下,邵炜刚提前一轮登上了全国冠军的宝座。最后一轮,周鹤洋胜邵炜刚、马石胜祝励立、张文东胜林朝华,三位棋手居然一时同分,因为亚军将获得参加富士通杯的资格,于是紧急加赛快棋(30秒一手)。经过抽签,张文东轮空,周鹤洋与马石先赛,周鹤洋胜出。加赛第二局,张文东黑¾子战胜周鹤洋,取得亚军。

  女子组杨晖八段与丰云七段至段位最高的两名棋手,当然是冠军争夺的最佳人选,两人第二轮相遇,激战势必难免,最后经验老道的杨晖以白¼子小胜,跨过了本届比赛最大的难关,其后一帆风顺,以9战全胜的成绩,第六次登上女子全国冠军的宝座。

  全国围棋个人赛从这一年开始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虽然聂卫平、马晓春等超一流棋手渐渐远离个人赛的赛场,但是依然有一大批一流的高段棋手和中坚棋手坚持参赛,邵炜刚、周鹤洋等年轻小将能在与他们的竞争中进入前三,刘菁、罗洗河、祝励立、王磊、傅利、林朝华、常昊等也有不俗的表现,这一切都表明新时代的浪潮业已到来。

  “积薪杯”第二十六届全国围棋个人赛男子组第九轮

  (黑先)张文东八段(北京) (白)邵炜刚五段(上海)

  黑贴2¾子 共202手 白中盘胜

  1992911日于北京中国棋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