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冠王李昌镐 33年都没能翻过王铭琬这座山

17冠王李昌镐 33年都没能翻过王铭琬这座山
2022年06月23日 16:07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野狐围棋网易号)

  1989年,当时只有十四岁的李昌镐登上了第2届富士通杯世界锦标赛的舞台。那时的围棋界一年仅有一两次世界大赛机会,还在被三四十岁的中年人统治着。人们看向这个稚气未脱,穿着宽大西服的小孩,品头论足指指点点,浑然不觉几年后他就要举世无敌鞭笞天下。

  可是李昌镐的世界大赛处子秀并不顺利,第一轮对上年长他十四岁,代表中国台北参赛的王铭琬,中盘惨败。“天才少年不过如此”的声音此起彼伏,对他寄予厚望的韩国围棋记者留下了“为什么面对这样的对手,竟然如此轻易、如此令人寒心地就败下阵来”的刻薄评语。

  三十三年过去,拿到十七个世界冠军,无可置疑位居现代围棋史第一的李昌镐已经四十七岁,告别世界大赛决赛整整十年了。韩国主办的新安国际元老赛为他改变规则,特邀出场,李昌镐的“元老赛首秀”备受关注,赛前气氛仿佛这个冠军就是为他量身定做的一样。

  人间事就是这么奇妙,1989年李昌镐世界大赛首战的对手是王铭琬,2022年李昌镐国际元老赛首战的对手还是王铭琬。如同棋界津津乐道几十年的那样,李昌镐每逢新场合就会“怯生”,即便对面年过花甲依然积习难改,整盘棋被王铭琬的“怪腕”压制,死了一块又一块,直至满盘玉碎。隐去名字,恐怕任谁也猜不到这盘棋的执黑一方竟是曾经古井无波,胸有丘壑的天下一人。

  红颜弹指老,石佛入凡尘。对于李昌镐来说,王铭琬是他罕有的交战多次,比分落后的对手。1989年第2届富士通杯乳虎啸谷失败后,1996年第9届富士通杯李昌镐八强赛击败王铭琬,最终夺冠。2002年的第15届富士通杯两人于三四名决赛相遇,王铭琬半目取胜,获得季军。2005年第6届农心杯李昌镐上演绝地五连胜的“主将铁门”神话,倒数第二局赢的就是日本队最后一人王铭琬。同年第2届中环杯国际赛首轮,王铭琬又取得了一盘半目胜。

  在两人活跃于一线的竞技巅峰期,王铭琬3比2领先李昌镐,其中两盘还是比“官子之神”多半目的奇迹式胜利。十七年白驹过隙,到了情怀重于胜负的元老赛场,王铭琬再次拉大比分,4比2快出一步。AI出现之前,没有师承自学成才的王铭琬棋风独特,天马行空,号称“空压法”,被赵治勋认为与早期围棋人工智能神似。能与前AI时代围棋最强者胜多负少,当属王铭琬职业生涯一大丰碑。

  6月22日半决赛王铭琬执黑对小林光一之局,黑81径直碰在白棋旁边并一路连贴过去,简单粗暴,就是标准的“空压法”。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