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白:关键时刻马晓春再出手,柯洁能否迎来围棋生涯的第二个巅峰

若白:关键时刻马晓春再出手,柯洁能否迎来围棋生涯的第二个巅峰
2022年06月20日 14:54 新浪体育综合

  (转载自公众号“若白围棋专栏”)

  要说柯洁围棋生涯中的贵人,马晓春绝对是榜上有名。马晓春是聂卫平之后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是中国围棋第一位世界冠军,第一位双冠王,第一位一年之内两获世冠头衔的棋手。1964年出生于浙江的马九段,担任过国家围棋队总教练,现在是国内围棋界泰斗级的人物。

  想当初,柯洁还没有出道的时候,就是马晓春慧眼识英雄,并提携这位小老乡。那时少年柯洁在一个围棋道场深造,有一天在下训练棋的时候,恰逢马晓春前来“巡场”,一圈走下来,马晓春对随行的人说到:“那个叫柯洁的棋手值得关注”。

  2011年,柯洁才14岁,成绩并不咋地,没有围甲俱乐部看中他。关键时刻,马晓春将柯洁收入自己执教的山东爱慕先生队。这是柯洁第一次出战围甲联赛,结果这一年他出场16次,总成绩仅为6胜10负,算不得出众。可是第二年,他追随马晓春来到浙江建设银行队,就取得了出场17次,总成绩9胜8负的不一般战绩。2013年,柯洁更上一层楼,出场21次,总成绩15胜6负,其中主将位置7胜2负,并获得该赛季围甲联赛新秀奖。

 柯洁和马晓春 柯洁和马晓春

  经过围甲联赛三年的历练,柯洁开始腾飞。2014年的围甲联赛,柯洁总战绩为18胜2负,其中开局12连胜,加上上赛季后期的6连胜,创造了围甲跨赛季18连胜的新纪录,并获得最有价值棋手(MVP)奖以及最具人气奖。

  同一年,柯洁夺得天元战挑战权,可惜败给了如日中天的陈耀烨。但在这一年开战的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中,先后击败崔哲瀚、朴廷桓等高手,杀进2015年1月的五番棋决赛,并战胜邱峻首次加冕世界冠军头衔。由此开始,柯洁开启了八冠王的征程。

  从上述过程我们可以看出,尽管柯洁天赋异禀,但若没有马晓春这位伯乐的话,柯洁这匹千里马或许会走一些弯路。

  转眼间,柯洁已经是中国围棋第二位八冠王,可谓功成名就。然而自2021年开始,出生于1997年,才24岁的柯洁在AI时期遇到了艰难的挑战。他的棋力似乎有些下滑,战绩也明显滑落,自2月份的第25届LG杯决赛败给申旻埈之后,再也没能登上世界大赛决赛的舞台。

  此前在AI的熏陶之下,韩国的申真谞于2020年横空出世,被誉为“申工智能”,并夺得第24届LG杯世界冠军。从2021年起,更是连续四次赢得世界大赛决赛权,包括第九届应氏杯、第13届春兰杯、第26届三星杯、第26届LG杯。在已经结束的三项决赛中,申真谞夺得春兰杯和LG杯,三星杯屈居亚军。

  一升一降,柯洁的锋芒现在已经被申真谞盖过。那么,今年才25岁的柯洁能否重返巅峰,再创辉煌呢?笔者认为完全有可能。

  6月19日,柯洁在一路战胜古力、李轩豪、杨鼎新、唐韦星等四位大将,第二次赢得第21届西南王赛冠军之后,接受了记者采访。对于自己的本次夺冠,柯洁特别向马晓春老师表达了由衷的谢意。因为前不久的一次长谈中,马老给了柯洁一个建议:“不必总下和AI相似的招法,现在年轻人很熟悉AI的变化,可能你的计算是强于他们的。”这让柯洁很触动,也让他下棋时更放得开。柯洁在采访中说到:“这让我产生一个思考,能不能去走出自己的棋。我当第一名已经当了很久了,我能做的不是去超越别人,而是能不能去超越自我,去下出自己的棋。”

  看来,对于马晓春老师的锦囊妙计,处于十字路口的柯洁已经照单全收。那么,已经从巅峰状态衰落的柯洁,究竟能否借此机会迎来围棋生涯的第二个巅峰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