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连胜荣膺西南王 柯洁能否走出泥潭再创辉煌呢

四连胜荣膺西南王 柯洁能否走出泥潭再创辉煌呢
2022年06月20日 09:45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 若白围棋专栏)

  第21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以下简称西南王赛)落下帷幕,结果世界大赛八冠王柯洁状态出奇的好,以一波四连胜荣膺西南王头衔,同时将25万元人民币奖金收入囊中。这是他第二次在西南王赛上称雄。赛前很多人为柯洁担忧,原因是今年这位中国围棋第一人的竞技状态实在让人难以恭维。天元战挑战者决定战在大优局面下败给芈昱廷,亚运会预选赛虽然获得出线权但9局棋输了3盘,第九届烂柯杯和第三届王中王大战更是惨遭一轮游。在第13届春兰杯和第27届LG杯这两项世界大赛上,柯洁虽然分别战胜金明训和申旻峻杀进八强,但其过程都是磕磕碰碰、惊心动魄,完全可以称为死里逃生。对于柯洁来说,取得一场酣畅淋漓的完胜,似乎已经是比较遥远的事情。

  柯洁九段好在本届西南王赛,让我们看到了一位焕然一新的柯大棋王。比赛于6月18日开战,用时规则为直接进入40秒一次的读秒,这大大增加了偶然性。上午第一轮,执白的柯洁轻取中国围棋第一位八冠王古力,鉴于古力已经走上教练岗位,久疏战阵,因此柯洁的这一胜局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下午的第二轮,柯洁的对手是今年状态爆棚的李轩豪。27岁的李轩豪,今年4月在亚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豪取七连胜,后来在第九届烂柯杯上以一波五连胜登上冠军领奖台,5月下旬又在第三届王中王大赛中以三连胜捧杯。其等级分排名已经从原来的第14位,一举跃居前四位。这盘棋对柯洁而言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好在他清华的期末考试已经结束,可以轻轻松松地投入赛场。棋局开盘不久,在左上角的对杀中,李轩豪不幸中计,只能对柯洁的那块棋进行憋屈的收气杀,得到先手的柯洁利用紧气的良机在外面铸成一道铜墙铁壁,AI给柯洁的胜率瞬间高达90%以上。此后的柯洁没有掉链子,满盘棋都奕得非常紧凑,未给对手任何喘息之机,最终收获一场盼望已久的完胜。鉴于对手被称为“轩工智能”,这个胜局的含金量很足,让人隐隐约约看到了巅峰时期的柯洁。6月19日上午第三轮半决赛,与柯洁竞争决赛资格的是杨鼎新,这又是一场重量级的比赛。杨鼎新长期以来的等级分一直排名前四位,今年和柯洁、申真谞一同闯进第27届LG杯和第13届春兰杯的八强,能够做到这一点的,目前仅此三位顶尖好手。幸运的是,柯洁再次猜到白棋。以前的柯洁有一段时期曾经号称“白棋不败”,因此这盘棋还没开局,也许柯洁就有了心理优势。棋局的进程和上一盘非常相似,开局不久,杨鼎新在左上角过分拘泥于局部利益,以至于在大局上落于下风,很快柯洁的胜率就飙升到95%左右。接下来,柯洁中后盘松松垮垮的老毛病没有复发,而是一鼓作气地赢得了一场快意的大胜。

  柯洁夺冠下午的决赛,与之争冠的是世界大赛三冠王唐韦星。结果柯洁第四次拿到白棋,不得不说这次西南王赛,柯洁的运气也是好到极点。与前三局一样,中盘之初唐韦星就形势已非,其后也没有发挥出乱战大王的本色,最终礼送柯洁荣登西南王宝座。这次西南王赛,柯洁一路连胜古力、李轩豪、杨鼎新、唐韦星这四位大将而登上王位,并且从棋局进程来说也都是完胜,这似乎说明他的状态有所恢复。出生于1997年的柯洁,今年才25岁,正处于当打之年,去年也曾经获得棋圣战和CCTV杯两项冠军头衔。但愿他这次称霸西南王赛不是昙花一现,而是继续高歌猛进,重返棋艺的巅峰,早日登上九冠王大位。

柯洁成都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