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棋王赛柯洁梅开二度 感恩父亲节

西南棋王赛柯洁梅开二度 感恩父亲节
2022年06月20日 09:38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报道 6月19日下午,“四川航空·熊猫之路杯”第21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决赛在成都杜甫草堂进行,柯洁九段执白156手中盘胜唐韦星九段,继2019年后再夺西南王。唐韦星四进决赛,继2018年后再获亚军。

  本届西南王赛16人参加,柯洁先后连胜古力九段、李轩豪九段、杨鼎新九段,均为完胜,二进决赛;唐韦星一路淘汰王垚六段、芈昱廷九段、刘宇航六段,三盘均为逆转胜,继2014、2015年、2018年后第四次进决赛,前三次决赛,他前两次连冠,第三次不敌首次特邀参赛的芈昱廷九段,屈居亚军。

  柯洁与唐韦星是一对老对手,正式比赛交手纪录25盘,柯洁16胜9负领先。两人先后在2014年第16届阿含桐山杯、2020年第二届王中王战决赛中交手,柯洁均胜。不过,唐韦星也是柯洁的“苦手”之一,曾在2020年围甲联赛第七轮和2021年第13届春兰杯半决赛中成功狙击柯洁,给势头正旺的柯洁当头棒喝。

  两人此前在西南王战中有过两次交手,2018年八强战,唐韦星胜出;2019年16强战,柯洁过关。此次决战,柯洁连续第四次猜到白棋,和他对李轩豪九段和杨鼎新九段两盘棋一样,本局胜负起爆点亦在左上角,唐韦星一着超大飞颇具迷惑性,但从结果来看,唐韦星并未尽收奇效,反而有误入柯洁彀中之嫌。白棋于外围分断黑棋后,黑棋必须上下盘活,而白棋借机大肆搜刮,唐韦星不堪忍受,愤而反抗,但外围数子被斩断,白棋就势连成一片,通盘厚壮,胜率早早地接近百分百。

  前三轮比赛中,唐韦星盘盘极限逆转,半决赛再次逆袭得手,赛后他发朋友圈:“状态确实一般,好几步棋要么看不见,要么看见不下。这盘也是凭运气赢得呢。下午对柯洁不敢说凭实力赢,就凭运气吧。”

  劣势下的唐韦星开始了他那令对手胆寒的逆袭着数,深深打入下边盘白阵,期待乱中觅得战机。柯洁弈得极为简明,放了黑棋一条生路,但凭借先手之利,分别在右下和右上进行搜刮。

  唐韦星不得已忍辱负重大半盘,最后尝试性地寻找左下和下边盘两块白棋的破绽,柯洁看得分明,不予纠缠,该摆眼的就摆眼,该连回的就连回,根本不给唐韦星翻盘之机。至156手,棋盘上再无逆转空间,唐韦星投子认输。

  柯洁继2019年后再夺西南王战冠军。这天正好是父亲节,他的父亲柯国凡高兴地发朋友圈,让大家分享他在节日里收到特别礼物的喜悦,还有什么比这个冠军更为特别,更能铭记的父亲节礼物呢?本届西南棋王赛比赛用时为每方40秒5次,冠亚军奖金分别为25万、12万元人民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