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王赛党毅飞英雄气短!01后小将何以完胜白棋?

西南王赛党毅飞英雄气短!01后小将何以完胜白棋?
2022年06月19日 13:56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百家号 大福圆)

  在第21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首轮比赛中,党毅飞九段执白棋迎战“01后”小将刘宇航六段。

  党毅飞九段出生于1994年6月17日,面对2001年出生的刘宇航六段,他打算“一拼到底”。白34打吃,黑35跳,白棋的下一手在哪里?

  实战,白36选择了提掉黑25!事实上,这一想法大错特错。黑37,对于中腹的白棋影响巨大。黑43,凶狠的招法得以成立!

  白棋的胜率,只有30%。

  AI认为,白1小飞才是本题的正确答案。事实上,在中央补棋之后,白棋顺畅无比。至黑10,黑白双方平分秋色!

  所谓“一拼到底”,往往会让人失去平常心。争棋无名局,大概也是这个原因。

  白44,直到此时,党毅飞九段仍然对攻击黑棋念念不忘。但是黑51并,白棋的胜率已经跌进了10%以内。

  如果不是心心念念想要“一拼到底”,白棋完全可以表演一出“偷梁换柱”。

  白1跳,黑2当然要冲。白3的便宜,必须现在占。白5挡,黑6冲。白7,9冲断,黑棋一定会感叹白棋的狡猾!如图,白棋的胜率为30%。

  白82,84,86,好不容易喘了一口粗气。只见黑87,再一次杀进白棋的帐中。

  白88,无奈。白90,92,94,好不容易取得安定,黑95又开始剑指下方的白棋。缠绕攻击,就是这样的吗?

  黑115打,白116愤然开劫。党毅飞九段,果然“一拼到底”。

  AI认为,此时的最佳应对为白1提。这手棋的厉害之处在于,借着攻击上方黑棋,可以适当捞取好处。至黑10,白棋的胜率悄然回升至13%。

  黑127小飞,刘宇航的失招。这手棋,应该接在上图的1位。此时,如果党毅飞九段能够提在1位,白棋的胜率将回升至27%!

  对于党毅飞九段来说,这几乎就是最后的机会。

  黑247接,白棋只能中盘认输。

  本局,党毅飞九段处处与“01后”刘宇航六段以硬碰硬,反而引来了一场完败。

  面对强手“一拼到底”,当然没有错。问题是,心态失衡之后让他的招法严重变形。见山只是山,见水只是水,才是围棋的真谛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