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王三位前冠军进四强 柯洁速胜“王中王”李轩豪

西南王三位前冠军进四强 柯洁速胜“王中王”李轩豪
2022年06月18日 17:54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腾旭野狐围棋微信公众号)

  特约记者古柯报道   6月18日下午,“四川航空·熊猫之路杯”2022年第21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八强战在成都杜甫草堂进行,三位曾经获得过西南王战冠军的世冠柯洁九段、杨鼎新九段、唐韦星九段和00后刘宇航六段晋级四强。柯洁在与2022年连夺两冠的李轩豪九段对冲中胜出。

  等级分第一人柯洁九段与衢州烂柯杯、王中王战双冠王李轩豪九段相遇,此前两人在4月16日亚运会选拔第二阶段比赛中交过手,柯洁胜出。自打4月底衢州烂柯杯后,李轩豪未尝败绩,连夺衢州烂柯杯、王中王战冠军,成为中国围棋界上半年最亮的星。

  本局意外一边倒,执黑的李轩豪在左上角断开白棋后,双方早早短兵相接,柯洁不肯舍弃左上角本是疑问着,但不料坏棋变好棋。黑白双方都陷入闭环对杀状态后,李轩豪意外地接连弈出恶手,虽然通过紧气杀死左上白角数子,但外围却被白棋封锁得严严实实,局部交接告一段落后,黑棋胜率已跌入个位数,败势来得过早。

  黑棋强围中腹和下边盘模样,做最后一搏,但下边盘过于空旷,白棋三下两下即出得头来,还反将黑三子捕获。黑棋濒临绝望,尝试性地进行数手交接后,随即爽快认输。柯洁率先晋级四强。

  卫冕冠军杨鼎新九段执白对陈梓健七段之战,将其大局制胜特长充分施展,黑棋在下边盘耗费子力过多,但白棋深入其中后却如入无人之境,三下两下即将黑棋模样成空潜力洗劫一空,就地做活。随后陈梓健一定要打赢左边盘劫争的做法显得过于执念,以至于劫打赢了,却将右下黑大龙都置入白棋的强烈攻击炮火射程内,得不偿失。

  逃孤过程中,中腹黑棋遭受池鱼之祸,被白棋悉数收入囊中。这还不算,杨鼎新一反见好就收的温和做派,还趁着右上黑大块棋形状存有破绽而点入,形势大差的陈梓健即便弈出最佳应手取得共活,也是大败局面。读秒催促下,陈梓健无暇细算,索性认输。

  西南王常客时越九段一直与这项赛事缘分甚浅,最好战绩只是2015年第14届西南王战亚军。本局他执黑对00后新锐刘宇航六段,左下角大斗“芈氏飞刀”定式后,两人胜率相当。棋局战斗焦点转至右下,时越率先亮刀,一着跨断掀起乱战风云,黑棋主动出击小有所获,先手截获两子而归,胜率接近80%。

  这之后时越突然出现错觉,他在左下一路扳仅仅是一个小官子而已,与白棋补刀交换后,黑棋因此失去了诸多借用,棋局走势顿时转向。时越试着威慑右上白棋,但又是半途中端而无功而返,白棋最后以一记漂亮的中腹穿入锁定胜势,至228手中盘胜出。

  两位前冠军芈昱廷九段与唐韦星九段之战全场最后结束,执白的芈昱廷借助对右上黑大块孤棋的攻势,应收尽收,胜率遥遥领先。随后芈昱廷弈得不简明,右边盘白大块孤棋越走越重,最终还是只得放弃,唐韦星将胜率拉近不少。

  此后白棋胜率再度升至90%以上,超级顽强的唐韦星再度开启逆转模式,左边盘一路劫争中,芈昱廷出现致命错觉,让唐韦星机敏获利,而且还被唐韦星的“骗着”骗到,最终343手终局,唐韦星不多不少,仅以3/4子之优险胜。

  明天上午进行半决赛,对阵:柯洁九段VS杨鼎新九段,唐韦星九段VS刘宇航六段。本届西南棋王赛比赛用时为每方40秒5次,冠亚军奖金分别为25万、12万元人民币。

  第21届西南棋王赛战绩:

  上半区

  杨鼎新九段 胜 陈梓健七段

  柯  洁九段 胜 李轩豪九段

  下半区

  刘宇航六段 胜 时  越九段

  唐韦星九段 胜 芈昱廷九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