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担任福建省长的外祖父 还有一位海归父亲

有一位担任福建省长的外祖父 还有一位海归父亲
2022年06月17日 19:05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 微信公众号)

  吴毅与张舒文成婚于1909年,两家都是大族。以政治的眼光看,张家的门楣要更为显赫。张舒文之父张元奇是历任晚清、民国要职的官员,在慈禧太后手下任监察御史,与“北洋文胆”徐世昌颇有交情。1907年,张元奇参与了轰动一时的弹劾载振(杨翠喜案)事件,触怒权贵,出京外放。不过在吴清源的笔下,自己的外祖父或许只是因为不愿再陷于朝廷争斗的漩涡中心,从而故意逆鳞,脱身而出。

  张元奇本就是福州人,1912至1913年间任民国政府福建省民政长,即首任福建省长。其故居位于今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厚美村大本厝,下图为2017年吴清源女儿吴佳澄为曾外祖父上香祭奠。

  吴毅是吴维贞六十一岁时得到的最小的儿子,老来得子,自然宠爱非常。吴家与张家有着同乡之谊,经过一番争取,吴家如愿娶到了张元奇的长女张舒文。出于对佳儿佳婿的喜爱,张元奇特别请到徐世昌担任二人的介绍人。婚后一年,长子吴浣出生。又二年,次子吴炎出生。再二年,生幼子吴泉。

  就在结婚那一年,吴毅从福建高等学堂毕业,婚后的吴毅走上了当时的有志年轻人心向往之的成才之路。甲午战后,国族的迷梦觉醒了,救亡图存形成了一种自发的社会风潮,学习战胜了自己的日本也成为一条人多效法的捷径。留学日本近两年的吴毅在日具体时间与就读学校众说纷纭,如今已难确考,唯一被后世反复提及的是,那时的吴毅频繁出现在东京的方圆社。

  方圆社是村濑秀甫(十八世本因坊秀甫)在1878年成立的围棋组织。围棋在日本虽然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政治资源,但明治维新、西学大振之后,围棋被逐渐边缘化。传统的围棋四大家族本因坊、安井、井上、林为了保证竞争优势,在政府支持的御城棋中获胜,均将本门对围棋的研究秘而不宣。方圆社打破传统,将围棋对外开放,教人习弈,发行《围棋新报》,秀策亲自点评,一时之间门庭若市。顺应时代,应时而变的秀甫也得到了“拯救了日本围棋”的盛赞。

  吴毅留日时,秀甫及其继任的中川龟三郎(十二世本因坊丈和之子)均已相继病逝,此时执掌方圆社的是中川龟三郎二世石井千治。吴毅与方圆社的职业棋手下过价格不菲的指导棋,在回国时,吴毅带回来最多的也是围棋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