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队三年后再获冠军——花甲少年未白头(44)

浙江队三年后再获冠军——花甲少年未白头(44)
2022年06月17日 02:07 新浪体育综合

  (转载自公众号“纵横自由”)

  进入九十年代,全国围棋比赛的角色有了新的变化,随着世界大赛的不断增加,国内头衔赛和各大杯赛的层出不穷,国家体委举办的传统赛事(团体赛、个人赛、段位赛)更多的以练兵作为目的,给更多的年轻棋手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1991年“海富杯”全国围棋团体锦标赛于51日至13日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解放军、行业体协和各计划单列城市的59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其中男子38队,女子21队。男子甲级12队、女子甲级10队,其余为乙级队。甲级队的比赛采用单循环制,男子十一轮,女子九轮。本次比赛为了适应世界围棋发展趋势,特别是南朝鲜(韩国)围棋的迅猛发展,为加快发展我国少年棋手,增加少年棋手的比赛机会,男子队每队增加一台,第五台为13岁以下的少年棋手。而女子围棋因为大批棋手退役或出国求学,现役棋手数量不断减少,每队减少1台,恢复两台制。一共有232名棋手参加比赛,男子190人,女子42人。比赛采用1988年《围棋竞赛规则》,黑贴2¾子,男、女甲级各取前六名。

  根据对局记录,参加比赛的棋手名单为:

  

  级别

  单位

  男子

  女子

  一

  二

  三

  四

  五

  一

  二

  男

  子

  甲

  级

  浙 江

  马晓春

  陈临新

  俞 斌

  杨士海

     

  上海二

  钱宇平

  邵炜刚

  常 昊

  刘 钧

  吴 祺

   

  解放军

  王 群

  华伟荣

         

  河 南

  汪见虹

  王冠军

     

  丰 云

  梁雅娣

  四 川

  宋雪林

  王 元

     

  刘 波

 

  广 东

  吴肇毅

  梁伟棠

   

  苏耀国

   

  河 北

  康占斌

           

  北 京

  张文东

 

  杨晋华

   

  徐 莹

 

  上 海

  曹大元

  倪林强

  王 辉

  刘轶一

 

  杨 晖

  李晨硕

  湖 北

  阮云生

       

  叶 桂

  黎春华

  煤 矿

  徐荣新

  李 星

  李亚春

       

  山 西

  方天丰

  黄良玉

  黄希文

 

  韩 晔

  陈慧芳

  叶锦锦

  男

  子

  乙

  级

  江 苏

  金渭斌

           

  湖 南

  梁鹤年

           

  云 南

  陆 军

  段 嵘

         

  贵 州

  刘 菁

           

  安 徽

  车泽武

           

  火车头

  王海钧

  周鹤洋

         

  黑龙江

  陈兆峰

           

  福 建

  谢 峰

           

  辽 宁

  傅 利

           

  成 都

         

  李 莹

 

  (此处名单仅有22个单位,棋手54人,其中男子甲级33人,乙级11人,女子组11人,尚缺较多)

  1991年海富杯全国围棋团体锦标赛赛场)

  513日,全部比赛结束,男、女组前六名分别是,

  男子组:浙江、上海二、解放军、河南、四川、广东

  女子组:河南、上海、辽宁、湖北、河北、四川

  男子甲级队湖北、煤矿、山西排在最后三名,降入乙级,乙级队江苏、湖南、云南升入甲级。女子甲级队最后两名是解放军和成都,明年将参加乙级队的比赛,山西和北京队排在第七、第八名,而乙级队浙江、江苏获得优胜,晋升为甲级队。

  上海二队方捷离队,新增刘钧、吴祺,成为一支更加年轻的队伍,他们在主帅钱宇平的带领下,敢打敢拼,前七轮取得了六胜一负的成绩,一马当先。而浙江队虽然拥有马晓春、陈临新、俞斌、杨士海等诸多国手,在前七轮却分别失手于山西和河南。第八轮,两强相遇,马晓春执黑首先得手,先声夺人。二台陈临新是邵炜刚的苦手,最近两年八连胜,中盘鏖战,陈临新一步随手被邵炜刚抓住战机,反败为胜,双方战平。第三台俞斌与常昊大杀小输赢,俞斌黑¾子小胜,将比分再次反超。不过四台刚入选国少队的刘钧马上还了对手一个¾子的胜利,双方的成败全部系于第五台的少年对决。吴祺的白棋在中盘战中歼灭了入侵的黑棋,一举获胜,上海二队32战胜浙江,接下来41大胜河南,以4分之优遥遥领先。不料主将钱宇平连日征战,后劲不足,其他年轻棋手又受到金牌诱惑而状态波动,后面两轮接连以23不敌河北和解放军,惨遭“滑铁卢”。另一边浙江急起直追,5032击败北京与湖北,最后两队场分、局分均相同,在比较一台胜率时,马晓春以83负力压钱宇平的65负,终于夺得桂冠。

  女子甲组比赛,河南丰云表现最佳,九轮比赛仅负杨晖一局,梁雅娣在二台也表现不俗,河南队以13分最后登顶,第一次获得全国团体赛女子冠军。缺少了芮迺伟的上海队,虽然一台杨晖取得了九战全胜的成绩,无奈二台李晨硕接力不上,只能屈居第二。刚刚升入甲级的辽宁女队,勇夺第三,第一次进入全国前六名。四川队与山西队比赛结束后不论场分、局分还是一、二台的胜率全部相同,只能抽签决定名次,四川队幸运的获得第六名。

围棋河南上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