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韩国围棋联赛迎重大改革 或将引进外援

【韩媒】韩国围棋联赛迎重大改革 或将引进外援
2022年06月14日 16:51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腾讯野狐围棋 微信公众号)

  参加韩国围棋联赛、并助队夺冠是400多名韩国职业棋手共同的梦想。图为上赛季韩国围棋联赛总冠军陕川队夺冠军后开心捧杯。(图源韩国棋院)

  有着“围棋界大联盟”之称的KB国民银行围棋联赛(以下简称KB联赛)今年将迎来重大改变。在第20届(包括2003年示范赛)KB联赛开幕之前,韩国棋院正在推进多样改革。韩国围棋联赛是由9支队伍每队各3亿韩元的参赛费用和KB国民银行冠名赞助10亿韩元,共37亿韩元(以去年为准)运营的大型联赛。

  改革最大的重点是最大限度地展开强强对决。因为现行的上场制度出现了很多可以预见的对阵,使观众观赛的兴趣大幅下降,因此将被废除。目前,正在就积分制和对同一指定人的对局两个方面进行讨论。

  积分制度是根据对局阶段对积分进行差异化的制度。例如,与第1局相比,第2局和第3局胜者分别获得更多的积分。各队为了提高总积分,最后关头安排主力上场,自然而然就形成了强强对话。另外,还在讨论只让排名相同的人进行对决的指名方式。

  第二是快棋化。上个赛季,每场比赛的5局棋都是每方1小时保留用时后60秒3次读秒,比赛常常在3—4个小时左右结束。目前,正在讨论2小时内结束,希望以此来适应快节奏的时代潮流。

  如果全面快棋化,5场比赛将分为两个阶段,而不是同时开始。这是为了将观众看到2-3局比赛而采取的权宜之计。据围棋TV透露,以同时对局的方式进行的上个赛季,观众每天能看的平均盘数只有1.5局。

  第三是引进外援。韩国方面从数年前便向中国等级分排名靠前的选手询问参赛意向,并得到了肯定的答复。韩国选手们从10年前就参加中国甲级和乙级联赛,并且表现出色,因此名声和实际利益都可以得到满足。

  但新冠疫情是能否引进外援的变数。韩国女子围棋联赛从2015年开始实施外援制度,於之莹、王晨星、谢依旻等明星选手纷纷参赛,为联赛增光添彩,受新冠疫情影响,外援在2020年后被中断。KB联赛暂时将外援政策明文规定,包括非面对面对局在内,将采取一切方式打开大门。

  将大幅扩大此前单一的棋迷互动模式。新赛季将尝试通过互联网扩大观众参与度。围棋TV部长林振英强调其重要性时说“通过新媒体来吸引年轻一代是整个围棋界的夙愿”。

  但是KB联赛还没有解决队伍归属性这一根本问题。由于不是合同制度,所以选手们每年都以“散开聚在一起”的方式重新组队,棋迷们需要重新记住选手们更换的所属队伍,这种不便已经持续了20年,如果想要继续参加团体赛,这是必须跨越的一座大山。

  尽管如此,KB联赛对围棋界功不可没。19年间进行的高水平对局超过1万盘,从曹薰铉、李昌镐到申真谞,在KB联赛中起到稳固的“底盘”作用的明星选手们,以带领韩国成为世界最强国来回报联赛。如果问现在的韩国职业选手愿望,不少人都会回答说“成为联赛选手”。

  今年的韩国围棋甲级联赛将在9月进行选拔,10-11月左右进入正规赛季。本届有可能会增加一支队伍,也就是10支队伍出征新赛季。围棋联赛改革委员会委员长韩钟镇下决心称“本赛季将成为历届联赛中最具紧张感的赛季”。

  (菜菜子编译自韩国《朝鲜日报》李洪烈专栏)

围棋韩国柯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