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妙手,让聂卫平的围棋人生走上巅峰

三大妙手,让聂卫平的围棋人生走上巅峰
2022年06月13日 16:11 新浪体育综合

  (转载自百家号“若白围棋专栏”)

  这一段时期,因为高考语文试卷中的作文涉及围棋的妙手、本手和俗手,因而大家对围棋的议论更加热烈和宽泛。笔者也来凑个热闹,聊一聊围棋国手人生之路上的妙手,本文专门说说擂台英雄聂卫平的故事。

  棋如人生,聂卫平棋圣的成长道路离不开三大妙手,具体情况如何呢?且让我一一叙说。

  聂老的第一个妙手并非他自己开创,而是拜陈毅元帅所赐,那就是成为过惕生的徒弟。聂卫平的父亲是一位会下围棋的老革命,源于家庭的氛围,聪慧的聂卫平很小的时候就有了围棋神童的美誉。在李立三的引荐之下,聂卫平得以和陈毅元帅切磋。爱才惜才的陈毅元帅也是慧眼识英雄,遂牵线搭桥安排当时的全国围棋冠军过惕生收下聂卫平这个徒弟,目的是将聂卫平培养成栋梁之才。后来聂卫平的父亲就让过惕生住到自己家里,此举让聂卫平获益匪浅,每天可以和师傅对弈好几盘棋。自此以后他的棋力开始突飞猛进,为今后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聂卫平棋圣 聂卫平棋圣

  可是聂卫平的围棋之路并不平坦,而是充满崎岖。正当他要有所作为的时候,聂卫平遇到了那个特殊时期,只能和许许多多的青年人一样来到了北大荒,开启了一段长时间的体力劳作生活。心有不甘的聂卫平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带了好多本围棋书,除了看书背谱之外,晚上还在床上独自下盲棋。正因为对围棋的不离不弃,和长期的坚持,让聂卫平后来有了凤凰涅槃的机会。这就是聂卫平围棋人生的第二个妙手,这一高招非他人所赐,而是他自己选择的。

  聂卫平的第三个妙手,发生于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与小林光一的关键之战。此前的小林光一已经六连胜,只要拿下这一盘就将为日本队赢得最终的冠军。背水一战的聂卫平没有任何退路,当棋局到了中后盘的时候,形势对聂卫平很不利。如果是一般的下法,聂卫平必输无疑。

  只是聂卫平想来想去都没有发现妙招,怎么办呢?情急之下,冷静的聂卫平在长考一个多小时之后,选择了一招最复杂的棋,如果小林光一应对正确的话,那么聂卫平只能缴枪。假如小林光一出现失误的话,聂卫平显然就有戏。

  后来,我们都知道了结果,那就是聂卫平打破了日本超一流棋手不可战胜的神话,最终为中国队蝉联三届擂台赛冠军。确切地说,聂卫平的第三个妙手并非哪一手具体的好棋,而是尽可能选择最为复杂的,也许对方看不清的棋。

聂卫平对战小林光一聂卫平对战小林光一

  也就是说,这实际上是聂卫平的一种战术。说得再透明一点,就是当下热门的词语——搅局手段。看来这个手法也不是韩国棋手的首创,只不过人家将其演绎到极致而已,譬如以僵尸流著称的李世石。

  

聂卫平围棋陈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