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11:11首发"聂卫平封圣棋谱"系列数字藏品

5月8日11:11首发"聂卫平封圣棋谱"系列数字藏品
2022年05月07日 10:00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中藏数字藏品平台”微信公众平台)

  第一视频集团旗下第一视频国际文旅集团公司推出的数字藏品平台 “中藏数字”,将于5月8日11时11分,在“中藏数字藏品平台”微信公众号和App,推出平台首款数字藏品“聂卫平封圣棋谱”系列之“聂卫平胜依田纪基”。

  围棋是棋类鼻祖,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据先秦典籍《世本》记载:“尧造围棋,丹朱善之”。隋唐时经朝鲜传入日本,流传到欧美各国。围棋蕴含着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它是中国文化与文明的体现。作为一项国际性的文化竞技活动,围棋融合了科学、竞技、艺术和文化等多元化的智慧内涵。

  本次发布的“聂卫平封圣棋谱”系列数字藏品,是“中藏数字”基于聂卫平先生授权,围绕聂卫平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的11盘连胜棋谱,二次创作生成的数字藏品。这是“棋圣”聂卫平先生首次授权发布数字藏品。第一视频集团希望以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方式对外重现中日围棋擂台传奇、展现以围棋为代表的华夏文化底蕴,同时响应中藏数字“和世界分享热爱”的主题,让更多青年人了解一代棋圣聂卫平的围棋热爱与坚守,感受流淌在血液中的中国文化基因。

  围棋虽起源于中国,但日本一度长期位于围棋界的领军地位,直到聂卫平的横空出世。80年代的中日围棋擂台赛,聂卫平豪取11连胜,为中国队的胜利立下奇功,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平民百姓均无不关心其比赛情况,清华北大等学子因捷报而游行庆祝。聂卫平的11连胜不仅是中国围棋史上不可复制的一段传奇,还创造了世界围棋史上的一段神话,改变了世界围棋格局。

  在那个时代,聂卫平是中国的“英雄人物”,成为中国围棋史上唯一正式获得“棋圣”殊荣的人,并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当时的头版新闻也写道,“‘圣’是对功勋卓著的人的尊称,棋圣是棋手的最高荣誉。国务委员方毅说,聂卫平是中国围棋界的‘孔夫子’,他获此殊荣,当之无愧。”

  而本系列首发的“聂卫平胜依田纪基” 棋谱数字藏品,是聂卫平在1988年第四届中日擂台赛击败日本棋手依田纪基棋局的棋谱,是聂老代表中国围棋在悬崖边上的一战。

  依田纪基棋风凶狠矫健,素有“老虎”的绰号。作为日本队第一个出场的“先锋”,依田纪基气势如虹,连赢六局,直面中方主将,中国队仅剩聂卫平一人。面对中国可能被日本队“剃光头”的尴尬境地,聂卫平顶住压力力挫依田纪基,为中国队守住了最后的尊严。数字藏品“聂卫平胜依田纪基棋谱”记录的正是聂卫平与依田纪基这一惊心动魄的时刻,由聂卫平亲自辅以电子签名,共限量发售5000份,兼具历史和收藏价值。

  数据显示,中国围棋用户超过4000万,每年接受围棋培训的青少年儿童在400万人, “棋圣”聂卫平中日围棋擂台赛11连胜的棋谱,是围棋界津津乐道、反复观摩的经典之战。俗话说,“千古无同局”,围棋棋谱数字产品深受国内外过亿棋迷喜爱,以李世石战胜AlphaGo的棋谱为例,在此前以数字藏品形式保存并拍卖,最终百万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第一视频集团是中国首家上市的网络视频企业,中国最大的新闻媒体集团之一,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第一视频集团也是最早涉足元宇宙和区块链赛道的互联网企业之一,拥有20年技术积累,是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单位、首都互联网协会名誉会长单位、中国版权协会常务理事单位。集团旗下的第一视频研究院,是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创始理事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成员等。“中藏数字”基于国家信息中心等建立的BSN国家区块链平台研发,链上数字藏品具备唯一编号、永久存证、不可复制、不可篡改的特性。

  未来,“中藏数字”将持续聚焦传统IP和优质原创作品的积累,拓展多元的商业化场景和渠道,数字藏品覆盖文博、艺术、体育、公益、国潮等各领域,满足不同数字收藏爱好者的需求。“中藏数字”也将尝试海外发行与中华文化相关的数字藏品,借助第一视频集团海外产业布局和技术支撑体系,开辟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路径,探索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新形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助新的技术手段,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