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总杯”中国城市全民围棋团体联赛紧锣密鼓

“体总杯”中国城市全民围棋团体联赛紧锣密鼓
2022年04月30日 21:23 新浪体育综合

  5月1-3日,“体总杯”中国城市全民围棋团体联赛先行示范赛将通过网络平台在广东广州、陕西西安、浙江丽水、甘肃平凉、河北怀安、四川中江等地开赛。这是一项全新赛事——“体总杯”2022中国城市全民围棋团体联赛的预演,目前全国95%以上的省份已经启动了联赛分区赛报名,预计全国将有1000多支地市、县城代表队参赛,上万人参与,将成为近期规模最大的全国围棋赛事。

  近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在这一背景下,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统一部署,在围棋领域深入贯彻全民健身总方针,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围棋赛事供给侧改革创新,广泛开展“全民围棋”活动,进一步调动地市、县城的积极性,吸引和容纳更多围棋爱好者参加比赛,满足疫情期间广大围棋爱好者的需求,中国围棋协会推出了“体总杯”中国城市全民围棋团体联赛。

  比赛采用“全民围棋团体”赛制,以各地市、县城为单位组队参加。全民围棋团体赛是近几年兴起的创新赛制。比赛设5个台次,即少儿(15岁以下)、青年(16-40岁)、中年(41-55岁)、老年(55岁以上)台和女子(不限年龄),5台总胜负决定两队之间胜负。这种赛制强调全民性、整体性,能充分反应当地围棋综合水平,调动当地围棋全面发展。同时,赛制削弱了单兵作战的威力,拉近了各地、各队的整体水平,让比赛变数更多、更具刺激性,深受各地围棋爱好者欢迎。

  开展全民团体赛是中国围棋近几年来实施‘全民围棋’战略的一个缩影。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中明确提出,要把‘运动项目推广普及作为单项体育协会的主要评价指标’。这是全民健身运动工作指导和衡量标准上的重要发展,对于协会确定普及推广战略目标具有直接的指导作用。据此,中国围棋协会按照体育总局有关要求,印发《围棋行业贯彻〈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实施要点》明确提出,要继续努力扩大围棋的普及范围,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围棋爱好者扩大到1亿人。这是一个宏伟而艰巨的目标。围绕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充分发挥协会的支撑作用,抓住有利时机,大力实施‘全民围棋’战略,即不分地域,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不分行业,不分岗位,不分水平,只要热爱围棋,都可以参加到围棋比赛和活动中来。通过引领全行业开展围棋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军营、进家庭‘七进’活动,向社会全面推广围棋。

  “体总杯”2022中国城市全民围棋团体联赛设立县城组和地市组两个组别:县城组由各县级市、县组队参加,地市组由各地级市、直辖市的区组队参加,由于校园疫情防控在个别台次参赛年龄上有微调。比赛包括分区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分区赛之前还举行示范赛。分区赛由各省级围棋协会组织,于5月在省域内进行两个组别的比赛,分别产生1支地市队、1支县城队参加决赛。决赛于6月上中旬举行,产生总冠军。分区赛和决赛都采用网上对弈形式举行。决赛结束之后,中国围棋协会还将在合肥举行以省为单位组队的线下全民围棋团体锦标赛。为保障比赛在公平公正,中国围棋协会制定了关于赛事安全、赛风赛纪、资格审核、比赛监督、宣传推广等方面指导意见和奖惩条例,确保赛事公平公正、规范运行。

  5月1-3日,中国围棋协会组织的“先行示范赛”率先登场。参加的6个城市都是围棋群众基础好,具有示范性、代表性的城市。北部城市西安是围棋通过“丝绸之路”向西方传播围棋的起点,举办过七届“丝绸之路”杯国际城市公开赛。南部城市广州举办过第16届亚运会围棋赛、第33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围棋的重要门户。东部城市丽水是“全国围棋之乡”,有着“浙江绿谷”的美誉,是贯彻总书记“两山理论”的代表性城市,也是当今中国围棋第一人、8次世界冠军获得者柯洁的故乡。西部城市平凉是“全国围棋之乡”,长期举办的女子围棋赛规模在全国首屈一指。北部县城河北怀安早在1990年就被原国家体委授予第一批“全国围棋之乡”,已经举办了8届“怀安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并于2020年依托围棋等特色成功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南部县城四川中江县是四川省第一个“全国围棋之乡”,也是抗美援朝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家乡,以他命名的继光实验学校开展围棋普及教育,以英雄精神不断为中江县、为围棋事业繁荣发展作出贡献。3场先行示范赛对决全部在腾讯野狐围棋网络平台举行,届时将直播全部场次比赛。

  广东广州市 VS 陕西西安市

  (5月1日15:00-17:00)

  第一台:潘思杰-山峻哲

  第二台:李子祺-王  旭

  第三台:李  平-杜承烈

  第四台:李在铤-夏  洋

  第五台:谢佳言-赵天晨

  甘肃平凉市 VS 浙江丽水市

  (5月2日15:00-17:00)

  第一台:周妍利-尤乐涛

  第二台:杨登茂-王戴韬

  第三台:郝亦农-杨兴松

  第四台:吕玺盛-孙  政

  第五台:朱雨乐-雷巧丽

  四川中江县 VS 河北怀安县

  (5月3日15:00-17:00)

  第一台:吕劲松-安鹄昊

  第二台:杨文聪-张国宇

  第三台:刘  春-李建军

  第四台:赵  洋-张贵民

  第五台:金可欣-刘  娟

围棋五一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