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发布会福州举行

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发布会福州举行
2022年04月26日 11:58 新浪体育综合

  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暨“福建海峡银行杯”2022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新闻发布会于4月26日在福州举行。发布会由福州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毅主持,福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诸凯介绍赛事筹备情况,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视频讲话,长乐区副区长陈爱玉,福州市体育局四级研员彭乐依次回答媒体提问。

  本届赛事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体育局、鼓楼区人民政府、长乐区人民政府、福州市围棋协会承办,日本棋院、韩国棋院、欧洲围棋联盟、北美围棋联盟、台湾棋院、福建省围棋协会协办。大赛的开幕式和本赛阶段将于5月13日-16日在福州长乐举办,总决赛将于11月30日-12月4日在福州吴清源围棋会馆举办。福建海峡银行作为赞助单位继续冠名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

  受疫情影响,本届比赛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比赛。世界女子围棋赛本赛阶段,非大陆选手在各自所在国或地区通过连线,以网络对弈方式比赛,中国大陆选手则在比赛现场比赛,境内境外同步比赛。2022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则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调整赛制,引进围棋名人参赛,通过围棋名人搭档人工智能联棋的方式,以名人的效应,增加赛事的关注度,推动赛事向更广的层面传播。

  不同于往届,本次比赛还将举办“2022中国作家围棋邀请赛”作为本次赛事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比赛将邀请知名作家参加。以围棋赛事为平台,结合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全国知名作家聚集福州,提升赛事的文化格局,宣传福州的人文历史,力争成为继女子赛、人工智能赛后又一个在棋界和文化圈的跨界中举足轻重的赛事。

  有福之州,围棋圣城

  福州不仅拥有悠久的围棋文化历史,培育了以吴清源为代表的文化使者,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出了历史功绩,更以国际品牌赛事为契机,推动围棋文化在福州的普及发展。自赛事开办以来,通过围棋进校园、入公园、下乡镇,开展福州市业余围棋联赛和中小学生围棋锦标赛,举办围棋讲座,发起围棋征文比赛等围棋活动,夯实了福州围棋基础,将围棋文化融入福州的城市血脉,福州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获得“围棋名城”和“围棋之乡”荣誉的城市。以体育融合文化,逐步形成了以吴清源杯赛和人工智能赛等国际品牌赛事为核心,亲缘围棋赛、业余围棋联赛、中小学生锦标赛、公园围棋文化节、淑女围棋推广活动等较大影响力的系列活动配套的特色体系,在福州市积极创建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的浪潮下,围棋产业已成为福州体育产业、体育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福州围棋每年考段级位人次从2018年的4千多增长到去年的2万2千,居全省之冠。

  跨越发展,崛起新城

  作为“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战略的主阵地、滨海新城建设的主战场,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永久举办地,长乐以大数据、互联网研究、应用等现代科技产业为基础龙头,按照“数字中国”示范区目标打造的智慧新城。围棋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四艺”之一,是中华文明智慧的结晶,而人工智能作为新兴的科技产业,是高新科技的代表。长乐通过举办人工智能围棋赛,将正在打造的智慧新城与传统围棋文化相结合,让以高新科技产业为主的长乐赋予了更为浓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对外展示了长乐独具科技与文化特色的独特魅力,加强了长乐在数字科技领域的优势,为长乐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数字科技领域创造了有利条件。

吴清源围棋福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