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聂卫平:天赋与勤奋 如何成为优秀的棋手?

重读聂卫平:天赋与勤奋 如何成为优秀的棋手?
2022年04月17日 19:44 新浪体育综合

  在聂老的自传中,除了以第一视角为我们复现了棋圣的职业故事,也穿插着讨论了不少有趣的话题。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一起来回顾了聂老关于“我国棋手巅峰期更短?”这一有趣话题的讨论。在这之后,聂老在自传中也讨论了另一个许多人关心的话题——如何成为优秀的棋手?

  聂老在自传中提到,有许多人曾向他问及这个问题,问得多了,聂老也就想得多了,并逐渐理出了头绪。聂老主要提到了至关重要的两点,首先是必须具备下棋的才能。聂老对这一才能做了进一步的解释:“‘天才出于勤奋’虽然是众所周知的至理名言,但是作为一门艺术的围棋却有其特殊规律。”并举例到:“这道理就像学跳舞的人,再努力也不一定能成为舞蹈大师;学拉提琴的人,再用功也不一定成为优秀的独奏演员的道理是一样的。”

  就像常被人提及的那句据说出自爱迪生的话:“天才是99%的努力和1%的灵感,但那1%的灵感不可或缺的。”人的勤奋是有上限的,但天赋没有,这是非人力所能改变的事,就在现在的职业赛场,也不乏日夜苦练从不松懈却始终成绩平平的棋手。聂老在自传中对此类棋手没有过多讨论,但提到了一些对于青年棋手的勉励与提醒:“我国的一些颇具才华的青年棋手,在勤奋这一点上还有欠缺之处,以致影响了自身进步。”并举出了吴清源先生的例子——作为世界公认的天才,却数十年如一日的打谱研究。

  世上最令人痛惜的,莫过于挥霍天赋。另一部分人不论怎样努力都求不来的天赋,却在拥有它们的人手上轻易浪费了。但每个人对自己的人生有自己的理解与选择,也许挥霍天赋的人辜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可拥抱了自己值得的人生。就像作家当年明月在书中所写:“只有一种成功,那就是以自己的方式度过一生。”不论怎么说,也只有痛惜罢了。

  而我们大多数人,似乎都是没有机会挥霍天赋而思考如何努力补拙的人。聂老所提及的关于“如何成为优秀棋手”的第二点,似乎正好给了我们答案,这就是“必须要有强烈的自信心和持之以恒的精神。”自信心对于棋手的重要性,以在上一篇文章中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这章再度提及,可见其重要性。而这一点对于“如何成为优秀的人?”这一问题同样适用,强烈的自信心与持之以恒的精神。

  尽管天赋的差距非人力所能弥补,但好消息是在我们大多数人的平凡生活里,并不需要多么出众的天赋,我们只要持之以恒地努力,就能达成大多数的事情。而自信心则是两方面:其一,要相信自己有能力成为优秀的人;其二,要敢对自己有所期待。对大多数人而言,对自己有所期待,坚定目标并不懈努力,就几乎可以获得成功。但不要陷入思维误区,努力一定有回报,但努力未必有想要的回报。无论如何,不要放弃努力。

  这里可以提及另一话题,许多高考失利而导致本科就读于令自己不太满意的学校的人,会选择在考研时再次冲击自己高考时未能考上的名校,但同时又顾虑慢慢。各大网站都不乏这样的提问“本科非清华、北大的清北研究生,会受歧视吗?”一个本科非清北的北大研究生曾现身说法,表示相较于本科毕业也是名校的研究生,也许是会在机会等方面有所差距。可那又怎么样呢?为此就不考名校研究生了吗?也许比不过本硕博全名校的学生,但一定比放弃自身努力的结果好。如果觉得不忿,就付出更多努力去超过。

  这就像聂老给出的“如何成为优秀的棋手?”这一问题的答案。天赋决定了你努力的上限,这不能强求,但不论是有怎样的天赋或是没有天赋,持之以恒的努力都是必不可少的。聂老给出的答案无疑是正确的,并具有普适性。要成为优秀的棋手又或是优秀的人,我们要做的都是认清自己并对自己有所期待,坚定目标并持之以恒永不灰心。

  (聂卫平工作室 Prime)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