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六周年回顾:尘埃落定开启围棋新时代

人机大战六周年回顾:尘埃落定开启围棋新时代
2022年03月12日 19:50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聂卫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昨日与大家一起回顾了人机大赛第四局,那是人类与人工智能在围棋上的对战中最浓墨重彩的一局。李世石弈出神之一手,令阿尔法围棋投子认负,虽然番棋已负,但这一胜局同样熠熠生辉,也为下一次人机大战的发生埋下伏笔。

  第四局胜利后,赛后采访中的李世石终于有了笑容,国内外各大转播平台的棋手、围棋新闻工作者们,也都欣喜雀跃。许多中国棋手表示,从未有因李世石获胜而感到如此开心的时候。在赛后采访中,拿下第四局的李世石也笑言称:“今天执白获胜了,希望下一局能执黑棋。”

  转眼,这场可能是古往今来最受瞩目的围棋比赛,来到了最后一局。第五局的李世石如愿执黑。迹未能再一次上演,终究是阿尔法围棋棋高一着,为自己的胜利簿上又添上了一笔。但无论如何,前一日的胜利已给了人类棋手们、围棋爱好者们太多太多的惊喜和宽慰,这让第五局的氛围显得相对轻松愉悦。

  赛后,李世石表示:“没想过AlphaGo是我的上手,我依然认为人类和AlphaGo是可以对抗的。围棋当然是令人享受的,无论职业还是业余棋手,首要是从棋中得到快乐。这次比赛我就得到了快乐。关于对棋的理解,我感到了人的创意的局限性。看到AlphaGo的招法,我会想,以前对棋的理解是否是对的呢?”

  也玩笑称对中国的古力九段感到抱歉,因为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比赛要从“十番棋”变成“人机大战”了。

  而在最后,李世石再次重复了在第三局赛后,番棋比赛胜负已定的情况下说的话:“感谢大家。对大家感到非常抱歉,这不是我期待的结果。第三局结束时我也说过,这是我的失败,不是人类的失败,我还有很多不足,之后会更加努力,让大家看到更好的李世石。非常感谢大家。”

  这是李世石的失败,不是人类的失败。这也许是当时许多人心中尚存的美好希冀,也有许多人疑问,除了李世石,谁能阻挡阿尔法围棋呢?人机大战后,棋圣聂卫平被问及了这个问题,棋圣的回答是:“依我看谁都赢不了,我的弟子结果也都一样都是输。”并表示:“我完全扭转了之前的看法,以前我认为职业棋手才是最高水平,但现在找不到电脑的弱点,无法赢得比赛。”

  同样全程关注比赛的柯洁,在比赛结束时评价到:“这五场比赛来心情跌宕起伏,原先以为李世石5:0毫无悬念,第二场比赛后觉得AlphaGo5:0李世石,可能都猜不到最后是AlphaGo4:1李世石吧……不过这次AlphaGo的大局观和秒招会给我们很多启迪。”

  而关于这个少年“管你阿尔法狗还是阿尔法猫”的名言,就是人机大战序章的故事了,我们将在属于他的人机大赛纪念日和大家一起回顾。

  当然,对于这次比赛的评价,自然也少不了李世石的一生之敌——古力。

  古力同样全程关注了本次比赛,在确认李世石在最终局投子认负时,他评价道:“李世石在连输三局后扳回一局,向世人证明了他是真正的大棋士。他对1:4的结果肯定还是心有遗憾的,但现在胜负已出,一切还要向前看。”

  而抛开大赛的胜负不谈,大家还是一致肯定了人机大战对围棋已产生或即将产生的积极作用。

  聂卫平在赛后坦言,认为人机大战对围棋的发展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中国国内的爱好者可能会成倍的增加,世界范围内大家也关注围棋,人机大战对围棋的发展有非常大的意义。”

  常昊更是在当时颇具前瞻性地表示:“人工智能会是一个很好的陪练。”

  连笑九段最初入驻某平台网站直播时,很长一段时间都在给直播和绝艺对弈,直播标题“事不过三,必赢绝艺”数字越改越大,但直播间的人数也越来越多。连笑在和人工智能的对局中一点点进步,直播间的人数也一点点慢慢增多,其中不乏原本并不了解围棋的朋友。

  人工智能果然变成了优秀的陪练,也确实为围棋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鲜血液与发展机遇。不知是否许多棋友有同感,所有围棋AI中,总对绝艺感到格外亲切?现在的绝艺,几乎不可能在分先的情况下败给人类,但当年的绝艺也有被各位国手每天逮着“欺负”的经历。被各大高手从小喂招的绝艺,甚至拥有自己的个人微博号,也被棋友迷妹们亲切称呼为“小狐狸”。

  人机大赛的现场,一边是阿尔法围棋和它身后精妙的智能系统一边是李世石和他手边的咖啡,一边是阿尔法围棋和它身后精妙的智能系统。一位记者曾这样评价这个场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而最伟大的造物者莫过于我们人类。”

  我们在今天回看这场人机大战,我们可以很肯定地说,人工智能的出现没有令围棋失去魅力,也并不能磨灭人类的伟大。它是人类光彩闪耀的智慧结晶,也围棋发展到如今所得的仙露甘霖,带来了广袤的生机与希望。

  (聂卫平工作室 孔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