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赛事寻踪之国手战 邵震中突破樊篱成功登顶

昔日赛事寻踪之国手战 邵震中突破樊篱成功登顶
2022年01月24日 12:45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弈道秋声”微信公众号)

  前两届国手战分别由聂卫平、马晓春夺冠,这也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前期聂马争霸的一个缩影。当时两人还在全国个人赛上轮流坐庄,中国围棋界双雄并立。不过第三届国手战上,这一格局被打破。

  1983年8月,第三届国手战移师兰州进行,这是国手战第一次走出北京。这次比赛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北京棋院和甘肃省棋协联合举办,甘肃省、兰州市27个单位大力支持,赛事组织、安排一流,在兰州掀起空前的围棋热。

  当时中国已经正式施行段位制,本届国手战规定参赛者必须具备下列条件:六段以上的高段棋手,1975年以来历届全国个人赛男子前六名、女子前两名,历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亚军,第一、二届国手战前六名,以及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推荐的一名优秀棋手。

  赛制也进行了改革,分为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预赛和复赛都采用积分循环赛制,决出六人,与上届冠亚军组成决赛圈,八人进行单循环较量。看似赛制冗长,但在那个比赛匮乏的年代,这样的安排可以让每一位棋手尽量多下几盘棋,很受欢迎。

  44名棋手参加了预赛的较量,分为12个组,共战三轮,结果是八段华以刚,七段刘小光、邵震中,六段孔祥明、江铸久、陈志刚,五段谭炎午、钱宇平、曾炳权、康占斌,四段王洪军、孙文彤分别位居各小组第一,晋级复赛。预赛阶段冷门迭爆,年轻棋手纷纷抢滩。北京小将孙文彤击败九段高手吴淞笙,令人刮目。河北康占斌则将王汝南八段淘汰出局。当时只有18岁的河南王洪军,连续击败了分别获得前两届第四名的陈嘉锐、宋雪林。

  复赛也进行三轮,全胜的只有江铸久一人。华以刚、孔祥明、邵震中、刘小光、谭炎午都是2胜1负,他们六人杀进决赛圈,与上届冠亚军马晓春、聂卫平进行单循环的激烈角逐。

  当年聂卫平在全国个人赛上夺回冠军,并在中日对抗赛上两次战胜日本代表团主将石田芳夫,势头正猛。决赛阶段开始后,聂卫平势如破竹,连下三城,第四轮遭遇同样三连胜的马晓春。这盘棋被大家认为是冠亚军之争,棋局进程颇具戏剧性。

  聂卫平(白)胜马晓春局面图

  执白的聂卫平走出白1挡的失着,此时只能走3位接。马晓春抓住机会,黑2先手,然后有黑4、6的好手,白棋下方两子被断开,亏损巨大,早早陷入败势。

  想不到的是,随后聂卫平顽强奋战,马晓春则连连失误,最终白棋成功逆转。

  拿下最强对手马晓春后,聂卫平一马当先,夺标呼声极高。不料后半程风向突变……

  踏实稳重的邵震中早早输给马晓春后不急不躁,继续低调前行。第五轮与聂卫平之战,邵震中后半盘发挥细腻,在官子阶段取得便宜,最终执白以1又1/4子获胜。此轮过后,呈现聂马邵三人同为4胜1负并驾齐驱的格局。

  第六轮聂卫平再负江铸久,首先掉队。邵震中战胜谭炎午,马晓春则逆转了刘小光,谁能夺冠要看最后一轮了。

  马晓春(黑)胜刘小光局面图

  马晓春的黑棋左边大龙危殆。黑1跳考验白棋。此时白棋走A位挖,黑棋难逃一死。但实战刘小光白2长随手,马晓春立即落下黑3的好手,白棋已经无力屠龙,胜负颠倒。

  第三届国手战第六轮

  黑:马晓春 八段

  白:刘小光 七段

  黑贴2又3/4子

  共195手

  黑中盘胜

  对局日期:1983年8月24日

  对局地点:中国兰州

  第七轮竞争白热化,聂卫平负于同分的刘小光,前三名都进不去了。马晓春与邵震中如果都取胜,因为马小在两人直接对话中胜出,小分占优,将蝉联冠军。

  马晓春的最后一个对手是女将孔祥明。前六轮孔祥明全败,似乎马小获胜不在话下。不料结果却是孔祥明奋战过关,爆出大冷门,轰动全场。

  年轻时的孔祥明

  邵震中对阵江铸久,鏖战到全场最后一局终于获胜。这样他以6胜1负的佳绩问鼎,首次登上国内大赛冠军宝座。

  邵震中登顶

  马晓春卫冕失败

  马晓春5胜2负屈居亚军,错失卫冕良机,徒呼奈何。刘小光也是5胜2负,小分不足,排名第三。聂卫平四连胜后三连败,仅仅获得第四名。江铸久、华以刚同为三胜四负,分列五、六名。孔祥明、谭炎午都是1胜6负,分列七、八名。

  第三届国手战竞争激烈,跌宕起伏,在当时的中国棋坛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幅画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