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闪发光的少年柯洁:不害怕不后悔的少年时代

闪闪发光的少年柯洁:不害怕不后悔的少年时代
2022年01月22日 19:59 新浪体育综合

  日前,柯洁做客综艺《闪闪发光的少年》,该综艺由央视频出品,展现中国运动健儿少年之姿,重新定义“国民榜样”,以王冰冰的个人视角发掘少年榜样的“发光故事”。

  节目中展现了和柯洁牢牢捆绑在一起的几个给关键词:“狂”、“围棋”、“八冠王”,以及他永远绕不过去的那个“阿尔法狗”。再次谈及阿尔法围棋,柯洁坦言:“我以前逃避过,现在不想逃避了。如果我连自己的失败和自己黑暗的那一面都不能接受的话,我怎么清楚地认识自己呢?”并表示:“你们怎么提都可以。”

  柯洁的家中有一面墙陈列着他获得的几乎所有奖杯,面对王冰冰地提问,他很坦诚地说自己会在意以前获得的荣誉,但当坐在棋盘前,自己就是一个重新出发的棋手,会认真地面对这盘棋,把过往的一切都忘掉。

  节目中也不意外地出现了教主持人王冰冰下棋的环节,在本环节中主持人问及柯洁初学围棋的故事,柯洁也再一次向观众讲述了他曾经的舞蹈梦想。孩童时期的柯洁向往舞者的美丽,但因天赋问题最终未能如愿成为舞者。这个故事向新认识柯洁的朋友呈现了柯洁的另一面,也展现了他的鲜活、可爱,而已熟识他的棋迷朋友想必也会会心一笑,笑言:“柯洁九段还是没有放下他的舞蹈梦啊。”

  而对于自己的关键词之一“狂”,柯洁评价曾经的自己为“迷之自信”,有些“幼稚”,但对于那段年少轻狂、志得意满的少年时光,柯洁并没有表现出后悔,也再一次向观众们讲述了自己当时的心路历程。不想墨守陈规,不想一味遵循传统地谦逊,这样的柯洁是最真实的柯洁,而这最真实的柯洁也确实得到了许多圈里圈外人的喜爱,吸引了许多人来关注、了解围棋。

  现在的柯洁更加内敛谦逊,但王冰冰评价,在与他接触时可以感受到他内心的炙热。最内核的柯洁是没有变的,以前在多数人认为棋士应该谦逊的时候他自信张扬,现在在许多人认为他应该全身心投入在围棋上时他选择去读书,提升自己的同时弥补自己成长路上的遗憾。不论是以前,还是现在,柯洁总在面对许多的口诛笔伐,但他始终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坚定目标,并为之努力,正如他早年间做客《朗读者》的节目,主持人董卿对他说的那样,人生的前三个字是“不害怕”,后三个字是“不后悔”。柯洁就是这样的人,也正是“闪闪发光的少年”。

  (聂卫平工作室 虎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