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AlphaGo李世石也会“悔棋”?情理之中!

面对AlphaGo李世石也会“悔棋”?情理之中!
2021年12月03日 17:30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聂卫平围棋道场”微信公众号)

  关于Alpha Go与人类的围棋对弈,令人记忆深刻且骄傲的便是目前为止,也是唯一战胜过阿尔法围棋的李世石。

  那场旷世对弈后,人们记住了李世石凭借出其不意的“神之一手”击败Alpha Go,同时也认识到阿尔法围棋的强大,并担心它会不会在未来的某一天代替了人类棋手。

  其实,倘若反复观摩这场“人机大战”,你会发现,除了李世石与Alpha Go之间精彩的对局外,双方各自所具备的“专业素养”同样值得我们关注、学习与深究。

  李世石

  作为唯一一位战胜过Alpha Go的人类棋手,李世石与Alpha Go在对弈中所展现出的睿智和沉稳代表了全体人类,李世石也曾表示:将竭尽所能捍卫人类智慧。

  第一局中,代表Alpha Go对弈的黄士杰说,第一次与世界级棋手面对面,很紧张,因为他能够真实的感受到李世石所散发的意念和风度。

  对于李世石来说,作为人类棋手,对局中他会习惯的抬头看向对手,通过对手的表情和反应来感知、判断对手的情绪。但这场对局并没有给他这个机会,因为他的对手不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类,而是冷冰冰的机器。

  在对弈中,感知不到对手的情绪,这对于顶尖棋手来说是相当“崩溃”的。因为接收不到对手的情绪反馈,棋手便会对自己的着法产生诸多想法并慢慢产生自我怀疑,进而影响心态,影响对弈思绪。

  你看,李世石也“犹豫”了

  这也是人类棋手与AI机器之间的区别,因为棋手具备机器永远都无法拥有的“情绪”。人们常说,围棋亦手谈,在静默的环境下双方互相感知,互相博弈;而对于机器来说,它们之间的博弈只有机械且冰冷的算法,无法灌入人类有温度的感知和思想。

  围棋延传至今已有4000余年,其中所蕴含的文化、历史、艺术、思想都是人类智慧的集合,这是AI永远都无法参透的智慧。

  Alpha Go

  这场旷世对局中,Alpha Go的研发人员说,与李世石的对弈是一场困难的比赛,因为李世石的“神之一手”严重影响了阿尔法围棋的算法,进而导致它的“失控”认负。

  这样看来,人工智能似乎也不是特别“智能”呢~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当阿尔法围棋在对局中拥有高胜率的时候,它会选择走出一步“失误棋”,但这步棋并不会直接使其输掉比赛,而是会降低它的胜利目数。

  对此,有人说这是AI对对手的“戏弄”,而这多多少少掺杂了人类的情绪。对于机器来说,它没有情绪,更不懂“戏弄”二字,反过来看,或许它秉承的正是围棋独有的文化精神:不可不胜,不可贪胜。

  《浪客行》里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当你越接近最强,就越会清楚自己和最强的差距。”

  当人类见到阿尔法围棋强大的算法时,便开始焦虑AI是不是要代替人类,但却忽略了机器只是机器,它只有计算,没有情感;倘若AI也会多重思考的话,可能它也会羡慕甚至“恐惧”人类拥有的感知和智慧。

  围棋,需要超强的逻辑和计算,但它的传承更需要人们的情怀和感知。正如聂老所说:琴、棋、书、画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围棋的文化属性,是人工智能软件无法替代的。

  作为围棋教培行业的领先品牌,弘扬中国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推广青少年围棋,培养孩子更多素能,教会孩子处世之道,不只是聂道的任务,更是中华民族的任务,而这也是Alpha Go永远都传教不了的东西。

  End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网络,侵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