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佳局:小鱼儿判断有误 崔精绝地反击扳回一城

每日佳局:小鱼儿判断有误 崔精绝地反击扳回一城
2021年12月03日 17:47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弈道秋声”微信公众号)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

   吴清源杯决赛第一局,崔精“不知优势”,盲目发力,被一直保持沉着姿态的於之莹击倒,这显示出崔精近期的状态——有点着急了。韩国女子国手战决赛1比2输给吴侑珍,会让崔精怀疑自己的统治力是不是已经下滑。而早些时候,她在8月的三星杯韩国预选赛女子组不敌曹承亚,9月的韩国女子最高棋士战循环圈再负同一对手,虽然整体上与女棋手交锋仍是胜率无敌,但时不时受点挫折也是事实。

  以顶尖男棋手为目标的崔精,不是说不能输给女棋手,但连续丢掉女子头衔的话,肯定会影响自己的霸主地位。吴清源杯是崔精重塑霸权的好机会,不过决赛面对自己生涯真正的大敌於之莹,即使状态完好,也只能说胜负五五开。

  以这几年的综合表现,小鱼儿确实比不上崔精,可是两人直接PK,小鱼儿并无惧色,而且斗志更加昂扬。两人之前屡屡在大赛中交锋,个人赛事的决赛有第二、三届扇兴杯世界女子最强战两次,都是於之莹获胜。番棋决赛的较量,双娇还是首次。

  先下一城的於之莹,丝毫不能放松。

  第四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决赛三番胜负第二局

  黑:崔精 九段(韩国)

  白:於之莹 七段(中国)

  黑贴3又3/4子

  共175手

  黑中盘胜

  对局日期:2021年12月3日

  对局地点:网络

   吴清源杯历史战绩,於之莹依次是第一届半决赛负金彩瑛、第二届十六强战负吴侑珍、第三届决赛1比2负周泓余,本届连胜上野爱咲美、藤泽里菜、王晨星打进决赛;崔精则是第一届决赛0比2负金彩瑛、第二届决赛2比0胜王晨星夺冠、第三届十六强战负上野爱咲美,本届连胜陆敏全、周泓余、方若曦三位中国女将晋级决赛。

  第一谱 1-50

  第二局轮到崔精执黑先行。

  右上角黑13、白14,双方不甘示弱,芈氏飞刀亮相。

  黑25粘,崔精选择了简明变化。

  白40高挂,这里显然是小鱼儿研究过的地方。

  黑47打入,崔精对这个局部同样谙熟。

  第二谱 1-50(即51-100)

  白2缓,黑5打吃,局部黑棋得分。

  白6以下不慌不忙,小鱼儿还是和昨天一样,采用以静制动的策略。

  黑15不急,此时走下边为大。

  白16、18继续稳扎稳打。

  黑19不如补上边,感觉这两盘棋崔精都显得比较有危机感,这其实是信心不足的一种体现。

  白20打入,於之莹占据了上风。

  黑27再跑到下方骚扰,小鱼儿全部稳住。

  黑33不明所以,白36后,黑棋又没后续手段了。

  崔精感觉到了自己的凝滞,黑39在左上挑起劫争。

  白48找劫时,黑49这样应,顽强。

  白50提劫这一手可以考虑先活动48一子。

  第三谱 1-75(即101-175)

  黑1挖作为劫材,让双方都厚了。

  白6是小鱼儿平和心态的反映,本身显得缓。

  黑7把劫做大,双方都进入读秒,棋局变数增大。

  黑13意在制造劫材,小鱼儿终于不想再忍了,白14毅然脱先,补左上!

  黑15冷冷一并,要杀棋。

  白16置之不理,原来小鱼儿做好了弃子的打算,但这太大方了吧?

  在这种思路惯性下,白22也不接回右边了,成为直接的败招。

  黑棋拿下右边大块,左上还留着25的开劫……

  白34再花一手消劫,黑35长,白棋为了这个左上角,左右两边失血太多,目数差距一下子拉开了。

  现在轮到崔精冷静了,棋盘上确实也没什么可以折腾的地方。小鱼儿收了一会官子,见事不可为,在黑75跳补时投子。

  女棋手的竞技确实更考验心脏,於之莹本局的判断出现问题,未能一鼓作气直捣黄龙,殊为可惜。不过三番胜负还未结束,明天将进行决胜局的较量,期待小鱼儿稳住心态,拿下最后的胜利。

  崔精执黑175手中盘胜於之莹

  崔精扳回一城

  小鱼儿还须努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